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5 00:03:40| 人氣8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拉格之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時候,慕夏是誰大家似乎都不知道.但我也是剛從布拉格回來才知道捷克有這個人,聖維斯特教堂的彩繪玻璃還是他設計的...也許這樣說大家會清楚一點:很多鋁箔包的紅茶飲料的外殼花樣(年輕飛揚的女子等等),就是慕夏的畫被轉印上去.

這是所謂的新藝術,我比較熟悉的是維也納分離主義的克林姆,從國中開始我就喜歡克林姆的畫,因為太神秘炫麗(帶有一點情色的意味),之前出國到維也納的貝爾佛蒂宮上宮的奧地利博物館看到了超多克林姆的真跡畫作,心中只能用感動莫名來形容阿..還沒到分離派會館就能看到那麼多克林姆最出名的作品,這是我原本始料未及...

回到正題,慕夏和克林姆的關係應該就是同為新藝術的一支,先提一下新藝術.新藝術運動在設計/建築算是蠻重要的一個風格,在現代設計史裡面是必定會提到的一部份,在純藝術的地位遠不如在設計史上的地位,因為被夾在印象派和二十世紀初具有強烈顛覆性的達利,畢卡索,杜象....等等之間,相較之下就比較難吸引目光....之前讀過的報導:在藝術上,十九世紀的藝術潮流可謂多彩多姿,十九世紀初期先後產生以描寫當時活在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灰色、無望生活面的寫實主義、以及要求以精切如科學的方式來描寫當時社會生活環境狀況的自然主義,此二種主義均是由文學上開始興起的,並進而影響到繪畫創作上.以強調描繪陽光照射在物體上瞬間景象的印象派於十九世紀中葉時,狂襲全球.十九世紀末時,伴隨著社會與思想的發展,「世紀末藝術」曾短暫地佔據了歐洲藝壇.

  ....一般認為「世紀末藝術」的時間可從一八八二年法國「印象派」分
解後到一九○五年「野獸派」出現為止....

慕夏的畫,特別是石版雕刻的題材(諸如四季,黃道十二宮,拜占庭的女子,藝術等)都相當的雅致.用不同姿勢模樣的女子,表達出他心中的意涵(這一系列也是最常被拿來當紅茶包裝的)他的這些石版雕刻都顯得非常的浪漫,我猜測應該是大眾接受度最高的,很有日本浮世繪的味道.我聽到會場上有一個男生說:"這看起來好像漫畫喔..."我猛然一瞧也有同樣的感觸,因為真的是太美形了,那種淡淡的,粉粉的愉悅氣氛,好美.

慕夏的觸角算是很廣的,除了石版雕刻之外,他也設計了相當多著名的海報,設計珠寶和房間的裝飾品,甚至還幫教堂做彩繪玻璃等等..還從法國紅到美國,最後衣錦還鄉捷克,也算是個不簡單的人物.我覺得他的作品算是相當討喜的,大眾的接受度應該會很不錯,如果對近代藝術有興趣的人,應該也會對慕夏有興趣才對,他和克林姆類似的華麗風格,我非常喜歡.

台長: 小安妮
人氣(8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