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30 10:18:28|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猜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醫院南門大廳中,聚滿了等著進入禮堂的男女們,都是為參加每兩個月舉辦一次的追思禮拜而來的。

廳中的那張藍色沙發旁,是以前您躺在活動床上,殷切地盼著我來探訪的地方,如今這裡變得冷清了,不僅少了那位曾照顧您多年,不時為您擦拭嘴角處淌出的口水,總是用探照燈般的雙眼鎖定在入口處那扉旋轉門上的李太太,也少了她每次見到我的出現,就傳來的"來啦,來啦!"那高亢快樂的嗓音。

這也是您中風二週後,我被那位瘦得像人乾似的清潔婦攔下的地方。那天,她心事重重地皺著眉,彷彿怕冒犯了我似的,用一種旁敲側擊的口吻打聽您的病情。她是位仁慈的捷克人,因為見了您突然變得肢體不能行動,面部不再有表情,連吞嚥的能力也失去了,只能倚賴一條細長的管子將奶液輸入腹中來維生時,才來關心的。

此後,便是一連串猜您的日子。李太太和我每天都比賽猜您,猜您究竟需要些什麼,猜您心中究竟想了些什麼。當您眨眼示意猜對了時,猜中的人會得意洋洋地比中了特獎還快樂,並表現出一付只有這樣的智慧,才配當您知己的驕傲。

猜您的本領,是小學五年級,您出雞兔同籠數學題考我時學來的,那一籠子的雞頭兔腳的,真把人弄得糊里糊塗,為了猜答案,我就學會了對您察言觀色,不料這本領竟在您晚年派上了用場,我們就這樣共渡了近兩千個猜您的日子。

雖然會瞎猜,但每當見到您的淚水順著雙頰稍稍流下時,我就知道,我還沒猜出被困在那樣封閉的世界裡,究竟您過的是怎樣孤獨哀傷的生活。

您二十歲時,身著飛行裝的那張照片中的明眸皓齒,跟隨了您一生,即使後來白了頭,您的美麗依舊受到讚賞。有天,一位新來的護士見了您後,竟自慚形穢地撫摩著自己的臉孔,對著鏡子問:"天哪!究竟誰才是病人呀?

" 唸初中時,您每天清晨抱著小弟在送我搭公車途中,都分秒必爭地考我英文拼音和造句,鄰居的沈伯伯就對我說過:"妳的母親實在太好了。

" 我猜,躺著不能看些心愛的書,對您真是個無比的折磨!至今我都無法忘懷您帶著我們姐弟三人,迎著晚風,去師大校園散步的許多個夏日黃昏。您讀過那麼多書,而您說故事的技巧又那麼迷人,我就是那樣才認識了哈姆雷特和基督山恩仇記中的長老的。

雖然您"秋水伊人"的歌聲,自童年起便不時在我耳邊縈迴,但直到您被困後的第三天,我才發現您對音樂的需求,竟是那麼強烈。

牧師來了,他站在您床邊大聲疾呼,又向您引經據典,就像有些人站在教堂講台上聲嘶力竭那樣,終於您煩躁地自喉頭發出了奇怪的聲音,牧師這才打住。直到另一教會送來了一卷聖樂卡帶,您的情緒才在"奇妙恩典"的樂聲中漸趨平靜,此後,您的病房裡便聖樂聲不斷。我猜,被困在自己軀體中的無奈,也是在那時逐漸被您接受的。

李太太常用活動床推您下樓,她會推著您走過醫院的每條長廊,最後才來到醫院附設的小教堂裡。我們早猜出您是位常為兒女禱告的母親,但直到臥病後期,我們才意外地猜出,您竟因身上沒有疼痛,因物資生活沒有匱乏而心存感謝,因此後來李太太或我代您出聲禱告時,總不忘為您獻上感恩,您在一旁虔誠地闔上雙眼的神情,我猜,您的心靈一定獲得了釋放。

當我走進禮堂時,燈光已暗淡了下來。一位身著海藍色套裝的義工,正感性地朗誦著一首長詩,紀念每位離去了的老人,但我的思緒卻回溯到三十多年前,當我們都還居住在台北的日子裡。那時,您常自南門市場買了新鮮果蔬送來,每次也都送來了您溫暖如陽光般的笑容。

輕柔的琴聲不停地在禮堂中流動,而那高懸在台上的巨大螢光幕上,已開始緩緩地打出了一個一個的名字,旁邊還附有生日和去世的日期。在那麼多外國姓氏中,我猜,或許您會感到有點孤單寂寞吧!? ”

台長: 朱小燕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哭泣的潘蜜拉
此分類上一篇:詩詞女人-訪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葉嘉瑩教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