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1 21:50:38| 人氣3,105| 回應5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編號10. 遇見你的小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見了小王子的那一年,並不是看見一個新世界的狂喜,而只是一種安靜。像看見了與自己那麼相似的一種安心怡然,這麼多狡獪、疏離與陰暗的亂七八糟的生活中,還有一個世界,是我可以安居的。
嘿!你知道嗎?小王子。該你上場囉!

 

 
1900年在法國里昂出生的安東尼‧聖修伯里,長時間從事危險又刺激的飛行工作,那種孤獨的,有時瀕臨死亡的感受,使他在1942年的夏、秋兩季,在暫居的紐約長島寓所,完成了《小王子》的寫作。1943年《小王子》首次出現在世人面前,自此有超過75種語言之多的譯本,以及難以計數的版本陸續發行於全世界。他描寫一個飛行員在飛機失事墜落沙漠時,遇見來自外太空某顆小星球的小王子,那個金黃色頭髮,無比嬌弱又無比美麗的小王子,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是:「請你,畫一隻羊給我。」
 
小王子是因為和他的星球上那株玫瑰吵架,才離開他的星球的。玫瑰是美豔的,卻也任性,因為明白自己是被愛著的。於是,對愛她的小王子予取予求,使得小王子終於承受不住這樣的愛的負擔,決定離開他的玫瑰。
 
 
幸運的小王子,在地球上遇見了可愛的狐狸(我的天啊!誰不想遇見狐狸呢?)狐狸是好朋友與情人;智者與導師,是豢養你,被你豢養,又能讓你明白自己過往的情感的完美對象。
「真正重要的事,是肉眼看不見的,你必須用心靈去感覺。」這就是狐狸的經典名句啦!
 
所有完美的關係與愛戀,都必須以離別作結。
「你知道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吧?那就表示,你會因他/她而歡笑。有一天,將來的某一天,你也會為他/她而落淚。」──《張曼娟遇見小王子》(有聲書)

曾有人質疑有:「《小王子》並不大眾啊!」
你覺得《小王子》是大眾的作品嗎?
它令人激動或感動之處在哪裡呢?
小王子與飛行員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樣的喻示?
小王子在各星球間的旅行,與他遇見的形形色色的人,又有什麼意義?
沙漠裡的井;帶小王子回家的蛇;帽子和大象;住在盒子裡的羊……書中充滿意象,試著說說你的感覺吧。
以上為答題提示,毋需每題都回答,選擇自己想答的撰寫約300字即可。
 
@@@@@@@@@@@@@@@@@@@@@@@@@@@@@

貼文截止時間為12/28中午12:00,牽著小王子的手,讓他帶領你一段美妙的旅行吧。
你可以放心的,讓自己回復成一個小孩子。

台長: 女神龍
人氣(3,105) | 回應(5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午時三刻 |
此分類下一篇:編號11.流浪的三毛,永恆的回聲
此分類上一篇:編號09.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3

顯示全部56則回應

德文四 003
我以前小時候看”小王子”的時候,完全不能理解故事的內容。我知道玫瑰是什麼,也知道狐狸是什麼,可是整個故事我只記得可愛的圖片。這個書雖是個可愛的繪本,但完全不是寫給兒童看的,裡面的寓意太深奧,在我成長到現階段時,在重新欣賞,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幅蟒蛇吞大象的畫。小孩子的天馬行空是最單純美好的事物,但經歷太多俗事的大人卻沒有辦法擁有那樣的想像。說真的,我小時後第一次看”小王子”的時候,我也覺得那是頂帽子,不過我想作者那樣畫,並不代表看不出是蟒蛇吞大象的人就失去了童心,而是一種寓言的象徵,象徵人愈長愈大,就會受到外界愈來愈多的汙染,到最後,什麼是真相都看不清楚了。古人說:眼見為憑。但現在我發現,縱使是親眼所見的,仍然有可能是假的。
小王子在旅行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大人”。他不能理解這些人”為何而忙”?看到他在這些星球的經歷,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我們這些人到底是為何而生為何而活?我想,作者在這本繪本當中,想要寄託凡人無知的寓意。愈大,就預備困在所謂的”不足”當中,反而不能如同小王子一樣,在小小的星球上愛著一朵玫瑰而感到滿足。
玫瑰和小王子及狐狸,讓我直接聯想到人類間的愛情。玫瑰美麗的外表讓小王子喜愛,但愛的愈深就愈暸也她身上所帶的刺。那些刺是驕傲是任性也是自我防衛。玫瑰說:她是宇宙中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小王子卻在地球上看到了無數的玫瑰花。其實,對他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而言,所謂的宇宙,就是小王子的心吧!就像女人總希望在自己心愛的男人心中是獨一無二的,玫瑰也希望是小王子心中的唯一。但她沒想到的是,也許她真的是小王子心中唯一的玫瑰,但世界上除了玫瑰之外,還有許多事物。所以王子終究遇見了”狐狸”。狐狸是懂得小王子的,她讓小王子感到知心。小王子愛玫瑰,可是他喜歡靠近狐狸。狐狸是沒有刺的,是溫和的。
這本繪本看起來很簡單,故事很短,但寓意深遠。每一句話每一個故事,都在象徵著這個世間的人性。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之後,我想,他也會慢慢的邁向”成長之路”吧!
2010-12-27 09:54:13
97121251 英三B Monkey
我認為小王子當然是大眾的作品, 因為他樸實的文字和簡單生動的情節發展讓不同年齡和背景的人們都能有對它獨特的解讀、自己眼中的小王子。就像聖修伯里說過:「所有大人都曾經是孩子,只是他們大都忘記了。」這就是我認為小王子會成為受歡迎的大眾作品的原因之一,當我們都還小的時候,你可以把小王子當成奇幻的童話故事來看,玫瑰會說話、簡單的星際旅行、挪挪椅子就能一天能看四十四是日落的浪漫星球,這比小時候聽多了的白雪公主之類的童話故事要酷炫多了,當我小學五年級時第一次讀這個作品就是這樣的感受。現在二十歲了,再次讀小王子又有不同的感想,二十歲的我認為小王子是個討論長大過程的故事,我們都曾經是孩子,總有一天都會長大,但是你喜不喜歡或是要不要又好像是另外一回事。有些人很喜歡,他們欣然接受這個事實就像書中那些只在意數字的大人們、有些人不喜歡,但他們被時間逼迫不得不長大放棄最真的自己,所以他們選擇最貼近真實自我的工作,像名為”我”的飛行員、有些人不知道要不要長大或是對長大感到迷惘,像小王子,他會嚴肅討論猿猴麵包樹對於星球的危害卻也會氣沖沖爭論他的玫瑰花會不會消失跟飛機是否修好的重要性、有些人長大的太多變得迷失甚至忘了長大的初衷,像那個整天算他「擁有」多少星星的人、有些人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長不大(或不想長大),像那個聲稱自己統治一切的國王。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那些各式各樣的人物與他們的奇遇都在提醒我:你要不要長大?你想怎麼長大?也許,過些時候再翻翻小王子的想法跟體會又會和現在全然不同,但,這就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2010-12-27 11:41:45
94111242中四B李尹蘋(2-1)
小王子是大眾讀物嗎?那麼什麼樣的讀物才能被稱做是大眾讀物呢?從閱讀的讀者群來看,小王子的確是大眾讀物,看看我手中所擁有的小王子版本,是民國88年出版,而那時已是它的第41刷,而就全球的銷售量來看,翻譯的語言已經累積了七十幾種,以數字來看,小王子被稱做是大眾讀物應該也不足為怪。如果是從我自己的讀後感出發,書中的文字簡單易懂,而其中的差異只在於讀者對於書中描述所產生的「想像力」和對於人生的「經驗」。總而言之,我認為小王子還是有符合大眾讀物的,至少其實大家都看的懂,至於要不要深入地去想,那就修行在個人啦。

第二次,重新閱讀小王子,感想似乎多了更多,標籤紙貼的滿滿的。書中的開始,指出了缺乏想像力的大人們。看著那張圖,難道自己也成了一個缺乏想像力的大人了嗎?雖然不想承認,但我已經是。慶幸的是,閱讀小王子的途中,可以幫我找回過往的想像力。我一直這麼認為著,閱讀小王子,是個安靜、沾染點小王子的憂鬱、和他的想像力的旅途,而大人也能暫時做回小孩子。

以下是我做標記感興趣的地方:
「沒有人相信那位天文科學家說的話,因為他穿的是土耳其服裝。」平時拉蹋成性的我,配合某些場合,也會認真裝扮起來,為了不要失禮,我長大後學到的是,一個人的外表也會說話,卻沒反過來想,為什麼要因為一個人的服裝來判斷他是什麼樣的人?外表真的能明確告訴你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嗎?似乎長大後,也只是遵循大人的想法,不加以質疑,於是,漸漸的也成為了大人們的樣子。

「玫瑰花的虛榮心讓小王子的生活開始難過。」人常這樣罵一個愛面子的人說:「你的面子值幾分錢?你的面子能當飯吃嗎?」明明知道虛榮心換不到什麼好處,卻難以真的捨棄自己的虛榮心。在小王子旅行的第二個小星球,住著一個愛現的人,他只聽的見讚美,一心追求他人對自己的崇拜,卻依依不捨小王子的離開,因為沒了仰慕者的存在,那麼個人的虛榮心,也就都毫無用處了。即使會懊悔虛榮心所帶來的後果,但人們依舊難以捨棄。是七宗罪裡的驕傲嗎?
2010-12-27 14:40:26
94111242中四B李尹蘋2-2
「那我就命令你打呵欠。」小王子旅行的第一個星球的國王這麼說。當最後國王以賦予身分地位為手段來挽留小王子的時候,總令人覺得,掌握高權的人或者是權力的背後,其實很寂寞很寂寞,卻又死抓著權勢不肯放,是大人們常見的一種悲哀。

「第三個星球上住著一位酒鬼,喝酒是為了遺忘可恥,可恥是因為喝酒。」無止盡循環的悲劇,而最終原因還是出在自己,但很有可能,自己卻很難發現,原來悲劇的產生是因為自己的執迷不悟。

第四個小星球,則讓我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而小王子覺得商人的擁有不是真的擁有,像自己對自己的星球和玫瑰花有所付出,這樣才是真的擁有。那我自己又覺得什麼樣的擁有才是真的擁有?

最後,我要說的是關於小狐狸。小狐狸的這一段落一直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部份,還有關鍵詞「馴養」,「馴養」是建立關係,卻需要冒著分離痛苦的危險。我想即使如此,也想像小狐狸問小王子的那樣,「求求你,馴養我吧!」有人曾經這麼說過,寧願有喜有悲的度過一生,也不要什麼都沒發生過。雖然什麼都沒發生也就不會受到傷害,但也不會感覺到快樂,因為始終都只有自己一個人。記得第一次讀到小狐狸這一段的時候,會想像成,小狐狸不停地在找尋自己的合適伴侶,可惜的是小王子只做了短暫的停留便離去,令人憂傷,而小王子卻發現原來他的最佳伴侶原來早就在自己的星球上等著他。不知道倘若未來我又讀了第三遍時,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想。

最後,看到老師的提問,我才發現,原來我始終不曾去思考,小王子與飛行員之間的關係到底代表什麼。有種比較芭樂的解讀,也許小王子就是飛行員消失已久的童心阿。
2010-12-27 14:41:23
德文四 28 偲 PART1
以前讀〈小王子〉只覺得這是本很可愛的書,連書中的插圖也都很有趣,但現在重新閱讀這本世界名著,卻覺得裡面每一個章節所敘述的都很值得大家深思,所以在我看來〈小王子〉是大眾的作品,因為以小孩的眼光來看,它是有趣的、開心的;而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它是負有哲理、值得令人深思,好好反省自我的。

從序開始,聖修伯里便提出「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位小孩,只是他們大都忘記這回事了!」這句話徹底的嚇到了我和朋友,因為現在我們都慢慢的在步上這樣的路,看著小朋友無理取鬧和毫無邏輯概念的圖畫時,我們只會生氣,並用我們所謂「正確」的角度去糾正,甚至嚴厲指責他們,再者就是完全忽略他們的感受,用物欲去填補他們內心的空洞,但回想小時候,我們也都曾因大人們的不了解雨忽略感到苦惱難受,那現在我們是否該好好的改變一下舊有的思考模式呢?曾經在看電影〈豪門保母日記〉時被其中一段對白「格雷爾愛你們。他對你們的愛是我親眼看到,可以作證的。他根本不在乎你們給他穿什麼衣服,買什麼東西,他只要你們在他身邊,愛他,關心他。而且時間已經不多了,再沒多久,他就不再會無條件愛你們,最後,很快的他就會完全不愛你們了。所以,如果今晚我能為你們做什麼,那就是,鼓勵你們去了解他。他是這麼不可思議的一個孩子,又有幽默感又聰明,跟他在一起非常快樂。我很珍惜他,也希望跟你們分享這一切。」深深撼動。真的……我們必須牢牢記住,我們都曾經是小孩,千萬別讓外在的一切使我們變得愈來愈世故,變成我們小時候眼中最討厭的那種大人。
2010-12-27 17:00:50
德文四 28 偲 PART2
在〈小王子〉中另外驚艷我的部分就是小王子和玫瑰及小王子和狐狸間的關係。跟大家一樣看到小王子和玫瑰之間的關係,我想到了愛情,驕傲的玫瑰總是用命令的口吻要小王子做東做西,但直到小王子要離開612星球時,她才願意開口對他說出:「我愛你!」,雖然仍然是驕傲的抬著頭,不願讓眼淚落下,讓小王子看到他的脆弱。這不正是現在社會上很常見的感情問題嗎?總是為了顧面子,不願低頭示弱,但在將失去時才發現自己錯得有多離譜,畢竟感情是要勇敢說出來的,將愛藏在心中,那只會是一條通往心碎的捷徑而已。至於小王子和狐狸之間的關係,讓我想到了亦師亦友的知己,狐狸讓小王子知道何為幸福,何為獨一無二。世上眾多事情若不是因為與自己相關,那一切都是一樣的,然而正因我將你當朋友,所以我會關心你的喜怒哀樂;正因這是你送的禮物,所以我會格外珍惜;正因是你約我一起過節,所以我在約會時間將近之際會坐立難安、會期待趕快見到你。在這段關係中狐狸最後跟小王子說:「你要永遠對你所馴服的對象負責。」我認為這句話真的很重要,因為當雙方將彼此視為朋友時,只要其中一方失聯,那另一方必定會因此難過很久很久。

最後,當小王子要離開前,他跟飛行員說:「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星星,但星星在不同人的眼中,意義也不盡相同。」在這句話中,我認為星星這兩個字其實可以帶換成很多其他物品,因為這世上其實大家所擁有的東西都差不多,差別只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待它,所賦予的意義也就有了很大的差距。

(END)
2010-12-27 17:02:14
中三B 34 廖
多年以前在二手書攤買下了彩色版的《小王子》,當時閱讀其實不太了解其中的意思,也不知道它有名的地方到底在哪,於是就擱置在書櫃裡。幾年以後,再將這本書打開來看,多了好多不一樣的感觸,也許是因為上大學後經歷了各式各樣的事情,一直到現在,依然有痛苦磨練著我。
每個人都有一顆屬於自己的星球,在自己的星球上有專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者重要的事,就像小王子有自己的三座火山和一朵玫瑰花,對小王子來說這些是特別的,但在他還沒有到過其他的星球之前,他並不覺得他所擁有的火山及玫瑰是特別的。這跟人的本性很像,我們常常羨慕外在的東西,想獲得的更多,而沒有注意自己已經擁有很棒的東西,等走了一圈回到原來的地方,才發現自己所擁有的是多麼珍貴,只是往往都是在人們失去之後才發現。
人和人之間的感情也是這樣,家人對我們的關愛,朋友對我們的關心,情人對我們的關懷。感情,就像在照顧一朵玫瑰,通常是脆弱、辛苦又帶刺的,但是在開花的時候卻會覺得幸福美麗。但是如果天天都看著它,我們很容易就會忽略它的重要性和獨特性。如果我們跟小王子都能為了持續看到最美麗的一刻,而願意不離不棄的照顧,那我們一定是知道了如何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在很多事情的過程中,我們都需要藉由不同的刺激來讓我們學習與領悟,雖然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現東西的可貴,但也不需要惋惜,因為從現在開始懂得珍惜就足夠了,只要擁有這一顆心,也可以好好珍惜過去。
我一直希望自己都能像個小孩,永遠也不要長大,也不想懂得成為大人的道理,但是這樣的想法就會變得沒有人可以理解你,他們會認為你要有所成長才能夠生存,那些天真、單純的想法是不懂事的小孩才有的特權,然而我卻特別喜歡和小朋友們相處,他們總是直言直語,你不用去揣測、猜想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可以很簡單的相信他們,可以和他們一起沒有顧忌的創造想像的世界。大人的世界就只有現實,多半還有眾多的欺騙和隱瞞,你會迷失自我而不知道自己活著的世界是真是假,小朋友的世界卻很真。
有的時候我會想,為什麼長大後就一定要將小朋友的純真情懷給丟掉,朋友們甚至會說你孩子氣、任性,似乎這就是一個不對的事情,但是我所看到的社會,我所看到的大人們,並沒有因為將純真情懷丟掉後而變得更加快樂,反而有更多的痛苦與傷害,那是為什麼大人們總要排斥在他們的世界裡保有赤子之心呢?又是為什麼大人們總是不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和機會去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2010-12-27 18:35:28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1)
《小王子》這本書的書名就彷彿隱含了很深的含義。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作者要用這樣的一個名字來書寫他,可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卻不會感覺到詫異——這真的是一個獨特的王子式的小朋友。他沒有世俗的高貴身世,卻擁有誰也無法超越的高貴心靈;他沒有世俗的財富,可是他卻視自己最在意的珍貴事物為最寶貴的財富。
這次重讀《小王子》,讀出了很多感動。在小王子的敘述中,狐狸的出現可以作為一個轉折點。在此之前,小王子的描述可以看作是他對整個世界的認識,而從狐狸的出現開始,他終於找到了自己內心中的某些不可名狀的東西。
先看遇見狐狸之前,小王子在不同的星球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大人”,他都認為那些大人是討厭的(好像對點燈人略微有些好感),那些星球的大人實際上都是地球上各種各樣人的縮影。在他們的身上,呈現了所有人在成長過程中被社會浸染之後所具有的不可理喻的一些思想或行為。在小王子看來,他們的言行就更加誇張和令人厭惡,因為這是個純真無邪的孩子,當他的世界觀受到大人世界的衝擊的時候,他是抗拒的。
就是這樣的小王子,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與我們眼中的世界迥然相異的一個世界,在大人習以為常的空間裡,小王子卻看出了其中的怪異、不可理喻,然而這卻是整個社會的現狀,沒有人會去指出,因為他們樂在其中,更重要的是,身處其中的他們絲毫沒有覺察到自己的荒謬和怪異。那些曾經未經社會浸染而純真的孩子們,最終也都因為大人對其的不關心,或者在“正經事”為由的搪塞下被剝奪了保有自己純真和無邪的權利,最終被大人的社會所同化(本書中的飛行員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2010-12-27 19:14:02
交换生 志偉 99881048(part 2)
再看狐狸出現之後。按照我的理解來看,在《小王子》中,狐狸是善良的。狐狸告訴小王子“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本質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的道理。狐狸也讓小王子明白了,如果他和一個事物(比如玫瑰、狐狸)建立了感情聯繫,那麼那個事物對來說是獨一無二的,才是最有意義的。小王子明白了這些,才幡然醒悟,雖然那支玫瑰欺騙了他,但那支玫瑰對他來說依舊是獨一無二的,他對玫瑰是有感情、並且負有責任。
後來小王子決定回家了,因為他的那支獨一無二的玫瑰需要他照看,因為他想家了。最讓人感動的是結尾小王子離開前要說的那些話。之前他一直在敘述他的見聞和想法,而在離開前,我們卻看到了小王子那顆依然純淨的心靈。花、水、星星在他的眼裡都是美麗的,他希望讓飛行員也理解到他心中的那些美好。小王子發現,在他看來,事物總是美好的,而那些對事物有所求、有自己目的的人看來,那些美好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的。對於他來說,堅守住自己心中的這份美好,並且將它傳達給飛行員就已經足夠了。
最後,小王子是笑著離開的。
2010-12-27 19:14:49
中四B 96111254 彥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卻在長大的過程中,逐漸遺忘了口袋中的怪獸玩具,腦海中的美麗彩虹畫面,心中的那位獨一獨二的小王子。小王子代表的是孩提時期的純真、善良、充滿熱情與想像力,所有美好與幸福的最初。

「你們可以庇護孩子的身體,但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孩子的靈魂棲息於明日之屋,那是你們在夢中也無法造訪之境。」紀伯倫《先知》
「我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向小孩學習怎麼畫畫。」-畢卡索

再次閱讀《小王子》,感受卻完全不同了,終於明白了為什麼聖修伯里說《小王子》是寫給大人看的童話,書中所敘述得的許多人、事、物,背後都被賦予了許多涵義。幾米說:「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故事書;每個大人都是一本呆板無聊的教科書。」我常常感到疑惑,為什麼很多大人明明不相信童話,卻總是愛說故事給小孩聽呢? 這不是非常矛盾嗎? 還是,實際上每個大人的心房中都住著一位沉睡的小王子呢?

小王子的玫瑰
小王子的那朵玫瑰,對我們而言不過是千千萬萬朵玫瑰中的其中一朵,不具任何涵義。小王子卻始終無法忘懷她,她牽動了小王子的所有情緒。
「她為我散發芬芳、為我點亮明燈,我不應該逃走的!我早該猜到她那可憐的詭計背後所藏匿的溫柔,但是當時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來愛她。」她是一朵嬌生慣養的玫瑰、一朵被寵壞的玫瑰,對小王子極盡的要求與折磨,她是一個任性的情人。當小王子在她身邊時,她視小王子的好為理所當然,從不曾仔細珍惜。她擁有自己的驕傲,包括那虛張聲勢的四根刺,即使小王子要離開了,她也不願意讓小王子看見她任何一滴眼淚。她是愛著小王子的,縱使她從來都不是付出的那一方,她享受擁有小王子的愛,使她不再是一般的玫瑰,因為擁有愛而堅強,因為擁有愛而美麗。「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的時間,讓她變得如此重要。」
2010-12-27 21:59:33
中四B 96111254 彥
然而,任性的玫瑰,卻讓我想起了一句話。「在我們的愛情裡,我一直扮演愛你的角色,分手時別問我為什麼分手,問問你自己。」平凡的我們總是太容易把別人的好視為理所當然,愛著的時候以為對方永遠都會在,失去的時候驕傲地不知道如何去低頭挽留。而小王子對於他的玫瑰,卻是那樣的包容、深情與負責。
「要是一個人愛著一朵花,再千千萬萬的星群裡,唯有她盛開著,只要看著星星,也會讓他覺得快樂。」深愛著玫瑰的小王子變得很容易快樂,卻也很容易哭泣。得到了情人相同質量的情感亦或是更多,會讓我們覺得生命就像甜美的果實一樣美好,然而就像飛行員所說「一個人一旦讓自己被人馴養後,就必須承擔一點哭泣的風險。」聖修伯里的妻子康綏蘿在他飛機失蹤超過一個月後,仍然堅持繼續寫信給他,她告訴他:「你很清楚我將會用一生的時間來等你,即使老到記不得事情。」也許這就是被馴養後,不會只是快樂,伴隨快樂而來的叫做悲傷,豐富、茁壯了戀者的生命。

另外,我非常喜歡故事中的點燈人的角色,我覺得這個角色好浪漫,永無止盡地在黑夜與白晝間溫柔地為所愛的人點燈、熄燈,再點燈、再熄燈。這個動作雖小,所賦予的意義卻非常大,在廣大漆黑的夜空中點燃一盞光明,為人們製造溫暖,使人們不至於迷失在黑暗之中。總覺得要是現實生活中真有這樣的人,背後所支持他的力量一定不單只是職責,更包含了那一份永恆的深情。
2010-12-27 22:13:29
中四C 96111330 穎
生生世世,命運輪迴,今天說了聲哈囉,明天卻又道了再見,真的會再見嗎?誰知道呢,但是有個希望的存在總是好的,讓人有力量繼續往前,繼續相信成真的可能性,光是用想像的就能讓人感到快樂,為什麼不呢?

  小孩子懂得的事,大人們都覺得是不重要的,他們只在乎數目字,不去體會數字背後的本質和意義,甚至忘了自己的情感有多麼真實。

  為什麼呢?我像小王子一樣,迫切地想知道人們對於種種現實情況的心態,是如何產生的,規矩到底是怎麼建立的,又為什麼會成為大人們奉為圭臬的行為準則呢?

  「真正重要的事,是肉眼看不見的,你必須用心靈去感覺。」

  當狐狸對小王子表達牠的請求:「請──豢養我吧。」那時候的牠真切地明白,對牠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小王子的存在了,即便明白總有一天,不屬於地球的小王子會離開,會再去與他心愛的玫瑰花相會,告訴她,因為他愛她,所以他回來了,而剩下的狐狸,牠只能依靠風吹過金黃麥穗的聲響,遙想小王子,卻也在所不惜。

  也許最理想的愛情關係,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愛,所以自由自在。

  可以的話,我想繼續當小孩子,在屬於我的撒哈拉沙漠裡,等待小王子的再次降臨,然後,可以的話,我會寫封信給飛行員,告訴他:

  嘿,小王子回來了唷。
2010-12-27 22:50:23
中四B 96111254 彥
小王子的狐狸
小王子與狐狸的關係是一份愛、信任、永恆的承諾。「馴養」是一種關係,一種認證,使兩個陌生的人產生了深厚地連結。人活在世上的時間有限,我們不可能和世界上所有人都發生很深的情感連結,正因為如此,更應該珍惜與我們生命有連結的家人、朋友、情人。狐狸更教導小王子,心靈的溝通,勝過千萬的言語動作,「語言是誤會的淵藪」,太多時候,我們習慣用言語去掩飾心中的不安與徬徨,說了太多的話,卻沒有一句話是真正經過心中才流露出的。倘若沒有用心靈去仔細地觀察、聆聽,那麼再多的言語又有甚麼用呢?就好比情人間的「我愛你」這句話,愛一個人其實是不需要掛在嘴巴上的,而應當是用心去做。如果沒有遇見狐狸,小王子的人生不會得以完整,就好比飛行員若沒有遇見小王子,那麼他可能也會變成一個普通的「大人」。馴養一個人,不會得到任何有形的回饋,不會變得更富有、不會變得更有權力,但他會開始懂得思念、開始學會珍惜、開始明白遠方有一個人用他的深情在等待自己,他不會再感到孤單。而當被馴養的狐狸看見麥田的顏色、聽見風吹過麥田的聲音,他便會想起小王子金黃色的髮,想起他們所共處的美好時光。而狐狸告訴小王子的「負責」,絕對不只是形式上的,更是心靈上的那份完整的愛。對小王子而言,他永遠的愛著他的玫瑰、忠於他的玫瑰,無論她如何的任性刁鑽,無論時間、空間如何的轉換;對狐狸而言,他不會忘記自己被小王子馴養,而這馴養的關係也會持續到永遠。
2010-12-27 23:45:16
中三A 97111106 彭殿揚
第一次看小王子這本書,是我十一歲的時候。當時,我只覺得書中實在抽象,雖然像是童話,卻又隱藏著很多東西。但即使如此,我仍是被他感動了。我認為那是因為書種蘊藏著真摯的情感。當小王子旅遊各個星球,他碰到許多不同職業的大人,但是那些大人卻都被各種欲望及情感給束縛住了。像是權力、慾望、名聲等。想想,這就是我們社會的寫照。作者藉由小王子真摯的眼光,看穿了我們這社會的矛盾本質。當我們越長越大,我們便越來越著重在所謂肉眼可見的東西,我們失去了體會那肉眼所無法觀察之物的能力。「只有孩子知道他們自己在尋找什麼。」小王子說,「他們為一個布娃娃花費不少時間,這個布娃娃就成了很重要的東西,如果有人奪走的他們的布娃娃, 他們就哭泣……」是的,那是我們曾經有過的。所以隨著我們長大,我們也就越發迷茫了。
或許,小王子就是那飛行員與童年的對談,我們已經漸漸失去的想像力,就從小王子的嘴巴中表達了出來。於是,我們一同看見了那被蛇吃掉的大象、被盒子關注的小綿羊。因為我們都被小王子那分童心以及想像所感染了。而我們,也如同那狐狸一般,被小王子給馴服了。當小王子離開時,我們會感到難過、悲傷。是的,我們是真的被馴服了。但我們得到的並不只有分離的悲傷。我們陪著小王子走遍了宇宙的星球。感受到各種事物最真摯的那一面。所以無論如何,我都很慶幸碰到過小王子。那是我們與自己曾有之美好回憶的對話。
2010-12-27 23:59:59
中三B 97111240 Kate I
故事剛開始是一個近似喃喃自語的獨白,那是作者的開場白。他用很短的篇幅說了一個源自於他小時候的故事,不過我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急於想要結束它,因此看得很快,也漏了這段小短篇,印象深刻就是那頂蛇吞象的咖啡色圖片。是後來第二次看的時候才看出來之所以作者把這則小故事放在最前面作為開場白的寓意在哪裡。

老實說我並不是完全理解到底作者想要藉由《小王子》闡述一個多高深的道理,如果說是想要把它複雜化,說一些象徵、符號什麼的,那也可以,因為這本書裡面由小小的人事物所串起來的片段其實就是一些現實人生裡的轉化。但因為太高深我反而不懂,有可能是因為我年紀大了,所以思想也開始變成那些大人們理所當然應該要有的想法態度,因此我把我自己想成是一個小孩,用小孩的心思去看這本書。

所以我後來發現,這本書其實是作者用小孩的角度去質疑他看到的問題。像是他長大後會討論所謂有水準的話題,像是高爾夫球和政治之類的(come on!!)來取代與他人討論他的童年畫作(因為答案千篇一律都是帽子),或者當他想要追究為什麼家人會說他的畫作是頂帽子時,他們會說算數跟文法對(作者)他的人生比較有幫助。

其實光從這個小片段來看,我可以看見很多兒童的思維在裡面。因為我小時候也疑惑為什麼打高爾夫球是有錢人的行為?為什麼我畫的畫會被別人認為是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又為什麼算數跟文法對人生有幫助?因為小孩子真的會去思考這些東西,只是大人想的又是另外一件事情。像是對於交朋友的想法,作者就舉出小孩跟大人的差異。

因而(大家也都知道)這本書雖然說是小王子的所見所聞,但又何嘗不是作者利用小王子這個虛構的角色帶著大家一起重新觀看這個世界呢,還是這個小王子其實是作者的童年縮影呢?雖然看起來像是一本童話故事,但裡頭融合了好多人即使活到一百歲也沒辦法參透的道理。像是狐狸的那句話,不曉得多少人說它經典,但還是會有人忘記,一再地提起卻一再地被忘記,因此它經典就是經典在它明明是個很簡單的道理,卻沒有深深地記得它。
2010-12-28 00:12:17
中三B 97111240 Kate II
此外,我很喜歡小王子離開他的玫瑰花,去各大星球旅行的那一段。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小王子在這段旅程中所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他都下了一個小小的結論,「大人就是這麼奇怪」,他這麼說。每次。屢試不爽。這些奇怪的大人裡面有:國王、自負的人、酒鬼、商人跟燈夫等等。每個人代表一種人的典型性格,像是國王代表獨裁、自負的人很自負(這太像廢話了)、商人很勢利眼、對星星(錢財)斤斤計較這樣。

我不知道有人會不會覺得他的旅行也可以算是一種成長之旅?國王所代表的權利、自負的人所想要的崇拜、商人所想要的星星,酒鬼想忘記的羞恥。每遇到一個人,每個人會藉由他們熱衷的事一步步地去讓小王子體認到:「原來有人會介意這種事(原來世界上還有這種人)!」像是自負的人需要有人注意他,因為這會讓人很開心。但為什麼會想要有這種虛榮感呢?我承認人需要有人給予虛榮感,就像我喜歡有人讚美我,說我厲害,但崇拜不會讓我感興趣,因為人也不會因為多了崇拜就提升價值,所謂的價值是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肯定。而權力的人呢?國王想要有人陪伴因此給予小王子權力,但權力又是什麼,人靠著權力又可以得到什麼?商人希望有更多的星星,但他要星星只是因為星星可以給他滿足感。就像很多人想賺錢不是因為錢可以有什麼用處,而是因為有錢的滿足感而已。因此小王子用他的花朵和火山告訴他,這樣盲目的擁有並非真的擁有。

所以我才說,作者藉由小王子的純真目的是想要告訴我們一些很簡單的事情。像是我們以前會了解,越大了反而越會忘記的事。比如有人認為長大了就不能保持赤子之心,但誰說長大了不能保有赤子之心呢?妳或許可以在外表上變得世故成熟,但不代表你的內心也要跟著一起變老,就像作者所不能理解的,為什麼他長大後必須要知道的話題竟是高爾夫、政治和領帶。不過前提是這種赤子之心並不是你作風要像個小孩子,而是你的心要像個小孩子般年輕,永遠對事物抱持熱情與愛,就像小王子照顧他的玫瑰一樣,是熱情與愛的體現。
2010-12-28 00:13:34
中四B 96111254 彥
星星 沙漠 飛行員
「我就住在這些星星裡其中的一顆,我會在那上面笑著。因此,當你仰望星空時,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著…唯有你---能擁有會笑的星星」
在夜空中閃耀光芒的星星,是那樣的美麗,卻也代表了逝去的人,只是他們從未離開,而是化作天上星辰守護著他們所愛的人。這裡的星星對飛行員而言,是他所深愛思念的朋友---小王子的象徵。小王子也間接的告訴他,雖然他不在他的身邊了,但小王子的靈魂以及情感將會永遠陪伴著他。飛行員因為遇見小王子,重新看見自己的初衷、最初相信的價值。

「沙漠是如此的美麗…讓沙漠美麗的就是隱藏在某處的水井…」
「對我來說,這是世界上最美麗,也最悲傷的景色。雖然和前一夜的景色一樣,為了讓各位看仔細,我又畫了一次。小王子在這個地球上出現和消失蹤影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為什麼聖修伯里會把背景選擇在沙漠呢? 沙漠雖然是貧瘠荒涼的代表,卻也象徵了永恆。沙漠是無邊無際的,在時光的流逝中可以輕易地掩埋所有。什麼是責任? 什麼是愛? 什麼是人身而為人所應保有的東西? 這些也是隱藏在廣大沙漠中,肉眼無法看見的井。
(「一個人只有用心靈才能看的真確;重要的東西用肉眼是看不見的。」)
(完)
2010-12-28 00:33:24
97112061 歷史三 文
小時候看小王子,沒有什麼感覺。

現在再看一次小王子,卻覺得有一點悲傷。

我想小王子有點像是飛行員純真的自我吧!或著是每一個人的,孩童們總是帶著想像力和憐憫與好奇看著這世界,因為是這樣單純跟纖細的心靈,在一切都變得複雜後,人們漸漸封閉自我便成了大人,也就忘了最初的純粹。

大家好像都很喜歡狐狸,但是我更喜歡玫瑰,她是這樣的可愛!

小王子和玫瑰是在不懂愛的情況下相遇的,出於一種本能的相愛著,面對玫瑰的任性和謊言,小王子總是很體貼的包容著,而玫瑰也是知道自己是被深愛,所以總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猖狂的炫耀她的美麗和強悍,又時不時的一附嬌弱樣要小王子為她遮風擋雨,真的是一朵很有個性的花!

但是小王子卻被這樣的玫瑰傷了心,決定離開,在離別時,玫瑰是故作堅強的,到最後一刻也要保持她的自尊,讓我想道一段歌詞:「為何在愛的人面前 太驕傲 不肯說抱歉 一直到了 抵擋不過想念 才開始後悔 心碎」,這時候的他們,還是不懂愛,所以故事的起點,就讓人感到很悲傷。

後來小王子在地球上,遇到了很多玫瑰,這時候應該是又驚訝又混亂吧!他以為他的玫瑰是獨一無二的,但是這時候的小王子,還是為他的玫瑰想她的反應,如果玫瑰假裝要死掉了,他也會配和她好好的照顧她哄她,這樣的小王子讓人覺得很可愛。

而小王子在遇見狐狸後,才理解什麼是愛,理解真正的獨一無二;小王子最後是離開了地球、狐狸和飛行員,因為軀體太重,他也離開了他的軀體,他一定要回到他的花身邊,對她負責,這時候,他們都學會怎麼愛了,我認為這是一個有點悲傷的小故事,因為這不是現實,但是只要相信,小王子一定是某顆星星上,和他的玫瑰微笑廝守,那麼,星空的閃爍是有意義的。
2010-12-28 00:56:42
中四A 16 劉宇真
  跟大多數人一樣,《小王子》從我國小時,就出現在我家的書櫃,小小的我,將它讀完,接著我的小腦袋瓜有一點混亂!說實話,當年看完的感覺,如今想來,是覺得那些文字,讓我有些不明所以的虛無飄渺,有點不踏實,我記不太得裡頭的文字,闔上書本,我印象最深刻的竟是裡頭的插圖!直到曼娟老師提起《小王子》我腦袋又立刻浮現了小王子的模樣,還有那隻吞了大象的大蟒蛇的圖畫,可見小時候的我雖然沒能體會書中的文字,那特別的插圖倒是牢牢地記在腦海了!
  如今再翻開《小王子》,跟當年一樣的書本,文字旁邊還有附上注音,配合著小王子的純真的思維與價值觀,讀來令人更有進入小孩世界的感覺。
  看著作者筆下的小王子,不禁讓我跟作者站在同一個角度,懷著同樣的心情,想去呵護這個有著一頭金髮的小人兒,我也希望愛笑的小王子隨時能夠開心的笑著,當小王子說盒子裡的綿羊睡了,我會忍不住想跟他一起降低音量,不要吵醒他的綿羊;當小王子有點憂傷的談論起他的玫瑰,我知道他有多愛她!我能想像他離開那些鄰近星球上的大人時,為大人的古怪而歪著頭的模樣,是的,他不懂大人為什麼這麼古怪,就如同大人也不能夠理解他一樣。
  正是因為有著愛護小王子的心情,書中令我激動之處在於小王子聽了作者說花兒的刺是為了洩憤,又說了自己正在辦「重要的事」而生氣不已,小王子說:「你說話像大人!」、「你混淆一切……你是非不分……」,小王子在風中甩著他金黃色的頭髮,臉色氣得發白,又由白轉紅,然後,他開始啜泣、哽咽,說不出話來……我知道作者為何在此時感到慚愧,當純真的小王子,冷冷看著自己,冷冷地說:「你說話像大人!」會覺得自己在小王子的面前,頓時無地自容,是的,他的眼中,作者成了大人,無趣的大人,甚至是「蘑菇」(暴發戶),小王子心中的世界太過於純粹,當我們帶著經過歲月的洗禮與社會的歷練站在他的面前,會覺得慚愧,是理所當然的!當小王子啜泣、哽咽,我的心也為之震撼!
  其實讀著讀著,不禁覺得書中的文字透著點淡淡的哀傷,長大之後的無奈,不只作者有,我們也有,由文字中,體會到小孩眼中的世界是多麼的單純,而身為大人的我們呢?我們看不懂大蟒蛇的圖,我們從不在乎綿羊是否會吃掉花兒……最後小王子回到自己的星球了,「他靜止片刻,沒叫出聲,像一棵樹靜靜倒下去。」這樣的結束,總讓我頓時覺得失去了些什麼,失去了小王子可愛的笑聲?失去了過去最單純的快樂?不禁令人感到有點無奈,有點哀傷。
2010-12-28 01:02:26
中二C 58
我並不覺得《小王子》是典型的大眾作品,書店裡精美印刷的《小王子》常常被擺在童書繪本區,但它的內容其實是屬於成人的(但小朋友看到可愛的小王子、狐狸、星球也是會很開心),可見得大眾對這本書並沒有很真正了解,且小王子每個出現的人物、事物都有其象徵的意喻,處處耐人尋味。
狐狸用麥田做比喻“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但是,你有著金黃色的頭髮。那麼,一旦你馴服了我,這就會十分美妙。麥子,是金黃色的,它就會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會喜歡那風吹麥浪的聲音…”,每次見到小王子遇見狐狸這段內心情感就會興起波瀾,甚至重覆看了好幾遍,多巧妙且可愛的比喻,有些風景、事物、歌曲,是因為跟某位對你來說特殊的人有了關連,所以才會觸動我們的心弦。小王子和玫瑰也是,當他遇見地球玫瑰群驚訝發現他的玫瑰不是獨特的花,但是,他後來也了解到,他的玫瑰之所以獨一無二,在於他心中的“認定”(也就是狐狸說的“豢養”),其他的玫瑰也很美,但他們不是小王子的玫瑰。
讀小王子的過程中,的確喚起ㄧ些早就已經忘記的什麼,也有的部分是被啟發,跟著小王子旅行,用這樣充滿童趣的方式,簡單的比喻舉例,居然能表達有時候筆墨也難以形容的情感,而這些情感有的是很大人,所以這本書的讀者年齡層頗廣。它的對白能打動人心。
2010-12-28 01:03:19
中二C 18 寧
小王子這本書在我的印象中,只記得有關小王子與一朵玫瑰的故事,其實並非確切的明白自己是否看過這本書。整本書中,小王子與狐狸間的對話最令我心有戚戚焉,狐狸曾說:眼睛看不到重要的東西。就像情感關係,是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的,一旦建立了後,卻似乎有條隱形的線牽引著彼此,將不同個體的心情相連,到了要分離的時候,連結的線斷裂了,心卻真實的感受到痛。

這次的閱讀過後,我覺得這不算是一本大眾文學的作品。在大二的我來看,裡面就有幾個環節讓我無法順暢的串連整個故事,不太能夠明瞭作者要表達的寓意。這樣的書在小孩子眼中,我想,吸引他們的是小王子與玫瑰、蛇、狐狸之間的對話和關係,還有科幻的情節吧!小孩子怎麼能夠明白玫瑰的驕縱,與那些愛慕虛榮、頤氣指使的大人們?

小王子在同個地方出現,也在同個地方消失,不同於最初的無知,小王子離去之際已明白了許多道理,而能釋懷的說聲:就這樣吧…獨自走向自己的旅程。隨著小王子走完一趟冒險,對於奇怪的大人的看法我身有同感,更希望能保有小王子的那份純真,依然像個孩子般去認識眼前的一切。
2010-12-28 01:10:18
中三A 96111107 林銘麒
一個作品是否為「大眾」,被歸類的依據並非作品文類、作品內容、作者知名度或作者的才華高低,而是建立在讀者的閱讀數量,當然,用聖修伯里在書中所說的話來描述,就是「大人們所最愛的數據化」,唯有銷售和翻印的數字愈高,愈能代表「大眾」,因此,《小王子》自然是稱得上「大眾」的作品。

再來,我想這個故事之所以令人感動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作者在描述一個「赤子之心」的概念,也正因為如此,我其實並不覺得這書中有所謂的「意象」存在,小孩子所看到的、想像的世界,是一種直接而毫無道理的世界,而意象卻不是這樣的東西,當一個「意」須要透過「具象」如此的轉化與間接的過程表達時,他便違背了直接而純粹這個要素,如開始作者畫了一條蛇一般,作者便是想畫蛇吞物,而大人們也就只是直接就看到一個帽子的形狀,它也許有個意義,而那個意義或許就是自由心證,小孩認為蛇就是蛇,大人認為帽子就是帽子。
2010-12-28 01:12:37
英三A 97121131 劉齊妮
這是我第一次讀小王子,我必須說,我的整顆心都因此被擰開了。
我認為小王子是飛行員「潛意識中的自己」,但這個自己卻是有期限的,也就是它只存在於某個時空之中,當現實的自己跨入另外一個時空的時候,就必須意識到自己再也不可能回去的那種既悲又不真實的情感,是如何地蠢蠢欲動,是如何地在心裡面作祟,卻又對此無能為力。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的心有被擰開,我從小王子身上彷彿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還很年幼,對於大人世界的許多現象與互動都處於無法理解、但也無須理解;那個時候的自己比十年後的自己自由很多,就像書中提到的飛行員畫給小王子的被放在盒子裡看不見的綿羊,只有在年幼時,才能擁有最無拘無束的想像力和自信心,反而在長大之後,眼光逐漸被外在環境限制,當旁人都說:「這盒子有畫什麼東西嗎?畫綿羊不就應該直接顯現在眼前嗎?」於是我也被這樣的想法給扣住了,久而久之,價值觀的這種扭曲變化就成為常態了。
第一次讀小王子,竟然恰好在人生中最關鍵的轉折點,二十歲的自己,是處在一個從孩子轉為成人的尷尬期,如果顯得太孩子氣,太童心未泯,別人便說你還沒成熟;如果顯得過於世故,別人又會說你年紀未到,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嚴肅。人是一種記性很差很淺薄的動物,只記得別人最讚賞你的成就,卻從未跳脫這種框框去追隨內心真正的感覺,或是缺乏給予自己心靈與精神調養,就如小王子離開了,失去那份與小王子共同經歷的記憶後,人便只能隨著時間的折磨,一點一滴的消逝殆盡。
我很高興讀了小王子,讓我彷彿透過他重溫了自己內心深處相當久遠的童年,我心裡是既懷念又無奈,只希望我能留住心中的小王子,常與他對話旅行,然後用再更緩慢一點的速度,變成大人。
2010-12-28 01:14:30
中四B96111206芳
我想小王子是大眾的,所謂大眾並不一定要每個人都喜愛或是每個人都讀懂,而是每個人在生命的某一刻讀它時,都有感覺(包括不喜歡的感覺)雖然沒有激進的劇情與情感,但在平凡言語中所傳達的感情,對我來說更加深刻。真正的感情在平淡中才看得見。
對於小王子,還停留在孩提時期,陶叔叔生動的說著故事加上好聽有趣的配樂,我跟著小王子一起認識了形形色色又有點奇怪的人,那時候我以為我也是小王子,對所處的世界充滿好奇。為什麼一定要聽大人的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政治人物拼了命想贏得選舉?
好多個為什麼隨著自己長大,漸漸不是小王子而消失了,對這個世界已不再好奇,反正,照著大家走過的路走就對了!
真正重要的事,必須用心去體會。
只是,自己的心好像漸漸不見了,又如何體會重要的事呢?
小王子遇見這麼多不一樣的人,是為了讓他找回自己吧!世界很大不是只有一朵玫瑰,每個人就是一面鏡子,能反照出一部分的自己。遇見的人越多越能拼湊出原本的我是如何。小王子還是很愛很愛玫瑰,但與原本不一樣的是,同時他也懂得愛自己。跟著他一起旅行的我,彷彿又再次成為小王子。
2010-12-28 01:17:55
中四A 13 侯建宇
《小王子》這本書非常的薄,全書不過90頁左右,搭配上大量可愛的插圖,文字的數目可說是屈指可數,但其中隱含的意義卻非常的深遠;一本書的價值並不在其表面的厚度,而在其中作者想表達給讀者的東西,這東西可以是某種思想、某種信仰,亦或是某種影響人心的力量;因此越薄的書,能在有限的文字中表達出作者想說的,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得欽佩,而聖修伯里顯然成功的做到了這點。我個人特別注意到小王子兩點特別的童心特質:第一,他充滿了好奇,對不懂的、不明白的,他總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因此他旅途上碰到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他總會提出疑問,這是人最真誠的情感表達方式,相信每個人都還記的自己小時候總喜歡在父母的身邊問長問短,對這世界、對生命所有的一切充滿新奇,也充滿渴望;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對週遭的一切往往不再探究、不再喜歡提問,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智慧的增長,但另一方面卻也象徵著對週遭在乎的降低與好奇心的死去;第二,他常常忽視作者對他的問題,不做任何回答。這點非常的有意思,因為他自己非常喜歡提問,但卻不愛回答,我覺得這點在小孩子身上也可以得到印證:大人常常喜歡對小孩的舉止提出疑問,但大人的疑問卻往往不是想得到真正的答案,因為大人心中往往已經幫小孩預設好了答案,因此其實小孩回不回答,或是答非所問,大人都不在乎,因為大人已經愈想好了自己要的答案。因此我覺得小王子在書中對作者問題不回答,也象徵著對這刻板社會的一種漠然,你想要我回答你要的答案,我偏不,因為我自己心中有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2010-12-28 01:26:54
中四A 13 侯建宇
因為大人已經[預]想好了自己要的答案。
錯字更正
2010-12-28 01:31:48
中二C 07 楊
小王子一直列在老師推薦的書單中,但我對他的印象卻非常少,小王子的樣子我還比較記得,這次在翻開第一頁時看到那個圖,小時候的想像力好像消失了,我也看不出那是蛇在消化大象或者其他的答案,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成了那些「奇怪的大人」呢?
小王子一路旅遊到地球前,所遇到的奇怪的大人,似乎都隱隱諷刺著那些虛偽、裝著忙碌卻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的大人。然而在遇到蛇那段我就不太懂了,這點來說我覺得小王子並非大眾小說,它所含的哲理,每個人對他的了解都不同。我覺得長大意謂著成熟處事,卻不是裝成熟,忙著自己也不知道為何忙的事務,意義在哪?地理學家說他們只是紀錄,卻不用親身去探查,那不是意味著他忙著紀錄的東西卻也不知道是否真實嗎?我希望自己能成熟卻也在心裡留給孩子的我一個位置,讓我有時候能以那樣純真的眼看待事物,不然這世界不就太無趣了嗎?
而我最喜歡的是狐狸那段,狐狸簡單的說出了人與人是怎麼建立關係,每個人都是人,對自己而言是一樣的,但是當豢養出現,那個人對自己而言就是特別的,狐狸對小王子說:「你為你的玫瑰付出的時光,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在小王子的地球玫瑰只有一朵,但在地球卻有成千上萬朵,因為玫瑰在小王子眼中是那麼特別、重要,他才覺得地球的玫瑰美麗卻空虛,而自己的玫瑰卻是獨一無二。
2010-12-28 02:40:28
中碩二 98311012 練
我在書店發現志文與崇文館的中文版本(另有英文版),選用後者,擁有分節敘述、插圖精美、中英合版的優點,比較能喚起童心。

一開始用蛇吞象的畫作告訴讀者:你不能跟大人世界一樣去理解故事。(第1節)讀者先接受這樣的條件,由此開啟接連不斷的奇幻旅程。小孩子要學習長大,學會大人的語言、思考方式,但孩童有孩童的想像世界、語言。(有些專家稱之為青少年的「次文化」)《小王子》採用兒童的敘事方式及語言,有些故事似乎蘊含一些道理,就是對大人世界的反抗。例如小王子造訪的國王行星,便是問何謂權力?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關係?隱含著國王愚民的觀念。(第10節)當來到愛慕虛榮行星,對虛偽單調的行為感到不解。(第11節)在酒鬼行星,更加莫名奇妙了。(第12節)到了企業家行星,提到無人地、無人物即可佔有;佔有後還想套牢在銀行。(第13節)直到來到地球…小王子跟狐狸的對話提到「馴服」,一度讓我想到帝國侵略主義。

時空重回沙漠,小王子在旅程的所見所聞,漸漸得到這樣的哲理-「美麗的東西是肉眼看不到的」、「沙漠之所以美麗,因為再某個神秘的地方,藏著一口井,井裡面有清澈甘涼的水。」與「行到水窮處,坐看行起時」契合。井水像無價之寶,慰藉心田。最後告別的依依不捨,賺人熱淚。

小王子旅行見聞的意義,在於尋找朋友,可惜大部份是自私、冷漠的,正如作者的親身經歷。起初帶著童心閱讀,認為作者引領我們對抗大人世界,但想到二戰背景便改觀了。小王子掛念他的花只有四根刺,如何抵抗敵人?(第26節)似乎暗示弱者的力量不足,他像義勇軍一樣奔赴戰場。至於小說中的飛行員,是否象徵在家守後的孩子、妻子呢?我相信有這樣的成份存在。為何《小王子》介定於大眾,也許正是寓言的方式,能喚起反戰、自由主義者的希望-看著星空有著無限可能。
2010-12-28 03:50:44
中碩二 98311012 練
錯字更正:倒數第三行
守後→守候(不小心錯字在此抱歉)
2010-12-28 04:06:33
99881032 交换生 初夏
Part 1小王子和玫瑰
玫瑰是小王子的愛人。當他以為她是宇宙間的唯一時愛她,當他負氣離開時會惦記——覺得自己太年輕不懂寵她,當他看到地球上千千萬萬一樣的玫瑰,自己的愛人只是最平凡還壞脾氣的一株時,他依然只愛她。
玫瑰是這世間最平凡的女友,有點小美麗,仗著有人愛耍耍小脾氣,直到被寵壞連小王子都有些受不了。小王子和她說“你是我見過的最美的玫瑰花”,可是有一天當小王子發現自己的唯一竟在地球上有千千萬萬時,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玫瑰會不會傷心死,就像所有男生都無法回答女友的一個問題,她和路上的美女,哪個比較美。說女友比較美會被稱作“油嘴滑舌”,說實話路邊美女比較美則女友會覺得男人見異思遷,我們都和小王子一樣進退兩難。然而小王子有自己的解釋:她是我澆灌的,她花費了我所有的時間,所以她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執著于某個人,也許是因為時間久了他身上已經有了我們的時間精力我們的痕跡——愛人是我們最美傑作,代表我們的審美和付出的心力。
2010-12-28 04:19:17
99881032 交换生 初夏
Part 2
《小王子》從一個孩子的角度出發,充滿了對成人世界的調侃:
故事里出現了一系列稀奇古怪的人。說什麼都以“我命令”開頭卻什麽都命令不了的國王,時時需要讚美的虛榮人,酒鬼,認為自己有五億多星星資產的實業家,還有每分鐘點一次燈的點燈人。這些人從小王子的眼裡看過去都是怪怪的,然而接下來作者說,我們居住的地球上有111個國王,90萬個實業家,750萬個醉鬼,3億多個愛虛榮的人,我們生活在多么荒謬的世界里啊,而且——“這些都是大人”。
然而反觀這些人其實沒有那麼令人討厭。國王想要命令一切卻逃不過自然規律——哪怕在童話里;酒鬼”喝酒是爲了忘卻羞愧,羞愧是爲了我喝酒”,他自己也生活在這樣的糾結矛盾中無法自拔,他們兩個多么像我們在人生中的狀態,令人同情。而實業家居然認為自己的資產是那五億多顆星星,每天的事業就是數星星,也許可笑,卻是多么浪漫的想法,如果我們身邊那些忙著數錢的人也數數自己擁有多少顆星星,就不會那麼令人討厭了。點燈人也是我愛的職業,他死腦筋地執行命令:早上熄燈、夜晚點燈,卻想不到星球越轉越快幾乎不分早晚,每分鐘都要點一次燈。為誰點燈?命令能不能改?不知道。茫茫宇宙里有這樣一顆星球被這麼執著的人守候,也夠浪漫的。作者並沒有嘲笑這些怪人的意思,我們地球上每個大人的生活方式都在宇宙的某顆星上有一個最典型,如果想要找到自己,跟著小王子飛到宇宙中去看看吧。還有那四十三次落日,我也想要體驗一下!
2010-12-28 04:20:10
96123057 德四 凱
上一次翻開小王子是好小的時候,那時候看了小王子覺得都看不懂,但是現在再把小王子看了一次,原來很多事情,小王子早就知道了。
我覺得小王子並不是太大眾的小說,也很難成為兒童文學,因為背後有太多的隱喻是需要有一點生活經驗才能體會的,像是小王子一開始旅行的幾個星球,都是我們身邊人物的代表,當人慢慢進入社會,慢慢想要權力,他們的心就盲目了,就算有眼睛,眼界有變小了。人們進入社會後慢慢的失去自我,慢慢忘記自己曾經是個小孩,更慘的是他們忘了曾經有過的夢想。一切都是用虛偽的面具跟言語來面對,像是地理學家什麼都不用做就只負責記錄,這不是等於偷了探險家的成果嗎?
小王子與玫瑰的感情危機,也是狐狸出來幫他們解危的,其實在愛請裡面我們都是小王子跟玫瑰,我們常常不知道怎麼對一個我們愛的人表達愛,總是把對方的愛看得理所當然,可是沒有愛是理所當然的,就像小王子要天天幫玫瑰澆水,給她屏風,聽玫瑰說話,都是累積了好一段時間才培養出的感情,所謂的更好,不過是永無止盡的追求罷了,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小和尚問老和尚什麼是愛情,老和尚說你如果走過一片森林不回頭,但是要選出最大的一顆樹就是愛情,小和尚走出森林的時候,一顆樹也沒決定,人生不能回頭,完美也無法追求,因為最好的要用心去看,因為只有心不會去計算未來,因為心會告訴我們把握現在。
2010-12-28 08:27:09
歷史三 45 秋
在閱讀完《小王子》後,心裡總有些波動。「因為我太年輕,所以不知道要珍惜那朵花。」是的,我們都曾經太年輕,都曾不懂得珍惜或是把一切事物視為理所當然。人總是要等到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是一種通病,一種作為人類的通病。小王子實則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赤子,總是以純粹、天真的角度看待世界。
聖修伯里透過《小王子》一書,充分表現他的人生哲理、還有他的人生觀,並讓大眾找回屬於自己的純真。我們都飄流在世界洪流太久了,有些最簡樸感覺早已忘懷很久了,或是被大眾化、社會化了。我認為《小王子》是讓成人找回童心的刊物,找回逝去已久的感動。
「我將住在那些星星中的一個上面,並在那上面微笑。」小王子最後跟飛行員道別的話語裡,我最喜歡這句。小王子最終豢養了我。
2010-12-28 09:02:29
98114154奕如
初次認識小王子,是國小的課堂上
再次見他,是國三的寒假,精美的彩色繪本
或許老師說的沒錯,不是讀者選擇小王子,而是小王子選擇了他的讀者。一次次的閱讀,不一樣的感動。
有人說,小王子是作者純真內心的投射,借小王子之口傳達了他與妻子間的齟齬、對世間的不解。我討厭小王子的個性,或許正是因為他忠實的反應出了作者內心的一面。但,我好愛狐狸,愛牠的真、牠的純粹與坦白。
人生中有許多風景,往往過了就忘。但,多年以來,有個場景始終無法令我遺忘,那是小王子與狐狸的初次見面。這一人一獸初次見面,小王子便要求狐狸陪他玩,但被狐狸以:「我還沒被你馴服。」為由婉拒。小王子不解的問;「馴服是什麼意思?」狐狸回答:「那是人們已經遺忘很久的詞,是建立關係的意思。」世界上有許多小孩,小王子與其他孩子並無不同;世界上也有許多湖哩,這隻狐狸不過只是其中之一。不過,若是彼此馴服,他們將會需要彼此;對彼此而言,更是世上獨一無二。狐狸對小王子說:「若你馴服了我,我將在無數腳步聲中,區別出你的腳步聲。我不吃麥子,所以麥子對我沒什麼意義。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如果你馴服我的話,一定會很棒,當我看到金黃色的麥田時,便會想起你的頭髮,因而我會愛上吹拂過麥田的風。可以馴服我嗎...求求你...」小王子:「那我該如何馴服你呢?」「首先請你再離我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坐下來,然後,我偷偷看你。不要說話,因為說話是誤會的種子...」
說實話,在我心裡,小王子珍愛的那朵玫瑰,是他美艷但潑辣的正房,而溫和睿智的狐狸則是小王子周遊列國時外遇的對象(笑)。對玫瑰,他放不下;對狐狸,好夢終需醒,雖然不捨但還是選擇離開。或許該說《小王子》充滿了趣味與哲理,透過一個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眼,一一戳破大人虛偽的假面,使我們領悟世界上最珍貴的是什麼。
2010-12-28 10:41:07
英3A 97121156 懿
很小的時候,就覺得小王子這個書名很可愛,當時還以為「小王子」跟法蘭西絲,霍森,柏納的「小公主」故事是配對的,一樣淺顯易懂,但殊不知讀完小王子卻沒有任何的頭緒,好像在對牛彈琴,我和作者毫無共鳴。這次讀完小王子,卻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有種新的體會,小王子似乎不是給小孩子讀的書,而是好像在為大人的一生所敘述的小故事,因此,小王子歸為大眾小說真的很適合。
書中小王子和玫瑰花的感情,最讓我印象深刻。他曾說「一個人只要愛花,甚至愛幾千萬顆星球上任何獨有的一朵花,那麼他只要隨意抬頭仰望天空,他都會很快樂。他會像說夢話一樣的喃喃自語說:『我的花兒就在天際那裡的某個地方…』」這段話讓我聯想到遠距離戀愛,甚至沒有距離的戀愛,只要親愛的人不在身邊,抬著頭仰望天空,都會很快樂,因為你知道有個人愛著你,寶貝你。玫瑰花與小王子微妙的關係,玫瑰花似乎就是那個驕傲小女孩,小王子懊悔著不應該說走就走的離開她,小王子說:「我應該猜想的到他那些可憐的詭計後面所蘊藏著的溫柔。…只是我當時太年輕了,才會如此不懂得要如何愛她。」在愛情裡,似乎都是成長的,現今的我們都還年輕,或許以後會懊悔,或許以後會有更深的體悟,「只是我當時太年輕了,才會如此不懂得要如何愛她。」
此外,書中的「星星」我認為似乎也象徵著每個人心中的目標和野心,「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星星,但星星在不同的人眼中,意義也不盡相同。」小王子所遇到的每個角色,國王、自負虛榮的人、酒鬼、實業家、點燈人、地理學家,似乎都對準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但裡面的角色小王子最欣賞點燈人,因為他想的事情都是為別人,而不是為自己。我認同小王子的觀點,越長大就越發現,很多人自私地盤算很多事,為了得到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但其實為別人著想的其實才是收穫更多的,因為大家才說「施比受更為有福」阿!!!
看完這本可愛的書,心中只有一個感想,「能一直當小孩有多好」,大人的世界好複雜,但看完這本書也瞭解好多事,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各面的經歷也變多了,可能也已經漸漸成為小王子口中的「大人」了吧…
2010-12-28 10:46:47
中四c_56_YYY
我想談的是星球上的人們。
直到小王子來到地球前,他去了六個星球。每個星球只住了一個人,分別代表一種人的類型。作者用單一特質去檢視了這些人格,借小王子之口提出疑問,展現出一種不同的思維方式,使讀者思考,國王、酒鬼、實業家、點燈人各自的象徵。之後,地球出現了,由小王子心中「非常非常奇怪」的大人們建構而成,在第十六章一開始,作者就寫到:「地球上竟有一百一十一位國王、有七千位地理學家,九十萬個實業家,七百五十萬個酒鬼,以及三億一千一百萬個自負有愛虛榮的人。」以下就我個人覺得行星角色的意義來分析:

一是權力:他屬於國王的行星,絕對權力的象徵。只允許絕對的服從,認定自己是宇宙主宰,任命他人,自以為的掌握了一切。如同世界上許許多多對權力無法放手的政客或元首領袖,用自己的角度想像了一個世界,實是美好的泡沫。

二是虛榮:自負虛榮的人問小王子「你真的那麼崇拜我嗎?」;大多數的人都渴望自己成為被崇拜的那一個,崇拜的來源,就是比較,那所謂的「美醜、好壞、高低、多寡」,成為了自負自卑的開始。受崇拜者的耳朵只聽得見美言,但被虛榮架空的後果,終會使人陷入了迷失自我的困頓。

三是自卑:憂愁的酒鬼,和虛榮是一體兩面的,有人覺得自己處處都好,就要有人覺得自己處處矮人一截,似乎生命不絕著d小調。酗酒的人,以酗酒為恥,卻又不能自拔的不斷醉飲。好比醉溺於不同事物的人們,深陷其中但卻安於現狀,抱怨、懊惱、卻不願意轉念改變。
2010-12-28 11:00:44
中四c_56_YYY
四是佔有:實業家,兢兢業業的計算著他的所有的星星,忙到沒有時間停下。任何事的所有權,是由想到「占有概念」的人所屬。他反覆計算著自己的擁有,一次一次的確認,這就是他的滿足,但星星遠在天邊,是看得到摸不到的。就如世界許許多多的你我之別,都是一種概念的擁有,對小王子來說,真正的擁有,是能夠親手打掃照顧的花與火山。

五是墨守:點燈人因為星球越轉越快,因此不斷重複著點燈的工作,分秒不得休息。時代變了,但規矩沒有變。世界上總是有很多的固守,不願也不行被打破,即使非常不合時宜,卻要堅持著保留;保留固然是好,但更重要的是,符合當代的需求。

六是成見:地理家有著自己的一套,相信自己的方式是完美,錯誤的來源都是別人,是探險家的問題。他只認定他認定的,所謂的「永恆的事物」對於小王子的玫瑰,認定是一種朝生暮死,然而消失的危險對小王子是最重要的,但對某些人來說,他們要追求的是永恆,那怕人的生命短暫,永恆到底是怎麼樣的距離與長短,仍是個謎。

小王子細膩而不同你我的方式,帶給我很多啟發,姑且不為本書歸類下定,但不得不說,每一次的閱讀旅程,都是一種豐富的精神充電。
2010-12-28 11:01:23
中四c_56_YYY
補充:
狐狸與小王子的一段,是小王子一書中,另千千萬萬人有所感動的一段。我尤其喜歡這一段中所說的「金色麥田顏色」,因為深深喜愛著的一個人,於是對於感官所能接觸到的熟悉,難以放手的著迷!記得我之前曾看過一部法國電影《狐狸與我》,改拍自狐狸與小王子的訓養關係,在電影中的狐狸,但在電影中小女孩,與一件傾心的狐狸嘀嘟,從彼此陌生猜忌,到互相等待陪伴的過程,有著比愛人更多的坦白,搭配如詩如畫的風景,和溫軟的歌曲,我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隻狐狸,等待自己與別人的馴服。
2010-12-28 11:23:48
97115142 社三A 千
在《小王子》當中
2010-12-28 11:31:41
中四A 96111137
老實說,我完全看不懂小王子;又或許以小王子的邏輯來說,我用了最複雜的心靈去看最簡單的事情,我不懂,因為我已經是個社會化過後的大人。我追求一切具有邏輯的事物,我習慣了一切故事都有源起和目標性,我認為每一則故事都應當有其存在,因為這樣一來,我才能去和其他人闡述,它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早在小學的時候就讀過小王子了,是以一種朝聖的心情去讀的,看片書本後的名家推薦,其實我多麼渴望我能夠還抱有小王子般的直覺,可惜,時至今日,我似乎已經確定出局了。
這次再重讀小王子,我只能盡量去發現讓我覺得驚奇的地方與大家分享;小王子的視野,用了一個很棒又簡單的畫羊,使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顯而易見,但世上又有多少事情是這麼簡單就能看出來的呢?即便推一步海闊天空是不變的真理,我認為,故事的第一人稱代表的正視這個世界不可忽視的力量,你不可能永遠是小王子,你只能讓小王子活著,卻再也不可能成為了,因為為了和”你所屬於的星球”上頭大部分的人溝通,你不得不如此。
再者,或許正因為我看不懂,我總覺得故事其實有兩個舞台中心,一個是小王子那叫人摸不著的邏輯,其次是那刁鑽的玫瑰,老實說,看完書本後,還真的覺得有點郭靖與黃蓉,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味道在呢。
2010-12-28 11:38:5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