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23 15:47:11| 人氣1,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棵開花的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棵開花的樹 / 席慕容


如何讓妳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妳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妳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經過了五十年的等待,妳終於來到我為妳遮好的綠蔭之下。庭院裡,我已經用花瓣鋪好一張粉紅的草毯,準備當作送給妳的第一份生日賀禮。看著妳在保母的襁褓中,那一抹粉著櫻花般的嫩臉微笑,我覺得用前一世祈禱換來的轉生,代價不過是如此的微小。

妳的家人是一臉詫異地望著我為妳灑滿一庭院的櫻花雪片,他們沒想到那一棵在庭院中不曾開過花的大樹,原來是一棵北國的櫻花樹。當然,他們不曉得我這五十年來的蟄伏,只不過是想到將最美麗的花朵,留到再次與妳重逢的那一天。而我所綻放的花季,並不是北國的寒冷冬季,而是有著妳用溫柔的嘴唇輕輕吹息蠟燭的仲春時分。

於是,我終於可以緊鄰在妳所居住的窗簷旁,安心地扎下守護妳的根鬚。為了能夠伸長我的在乎,我將大半的養分用來茁壯自己的枝幹,努力將自己延伸到妳居住房間的窗櫺旁。所以,白天的烈日透過我濃密的枝葉,只會在妳的房間裡留下涼爽的綠蔭。而夏夜的晚風,也會在我的枝葉的吹搧之下,化成一陣陣舒爽的沁涼微風,輕輕送入你所熟睡的房裡。

我們之間,還不需要言語。身為一棵靜默的樹的我,以及還不會說話的年幼的妳,言語其實並不是那麼的重要的媒介。我只是用妳看不見的眼睛,溫柔地凝望著妳,看著妳睜著圓亮的眼睛,伸著微握的雙拳,慢慢著試探這麼世界的可愛模樣,我覺得這就是所謂的幸福感覺。

然後,妳開始學爬了,櫻桃的小嘴,也慢慢不被奶嘴所佔據了。看著妳搖搖晃晃地在這個世界上學站,搖擺著期盼擁抱的步伐,迎向妳父母的笑臉,有時候,我也會希望妳也能走道我這一彎已經固定為妳守候的臂膀裡。

當然,我必須繼續習慣用這種沉默的方式,持續地在最接近的地方,安靜地看護著妳。其實,我也無須太多期盼,所謂的關心與在乎,本來就不見得必須得到或是佔有,佛告訴過我,有一種最真誠的愛慕,是無聲無息地守護於在乎的人的身旁,靜靜地看著他,默默地照顧他。

每一年妳的生日 ,我都會像妳誕生的那天一樣,準備好滿樹繽紛的粉紅櫻花,作為妳的生日禮物。妳的家人,只是將我為你盛開的繁花當成一種無法解釋的奇蹟,然後,就坐在我用花瓣為妳鋪好粉色花毯上,一邊賞花,一邊慶賀著妳的生日。

一季又一季,我慢慢將前世的盼望,開成一朵朵的櫻花,一點一滴地逐年送給妳。隨著我緩步增添的年輪,妳也漸漸成為一個亭亭玉立的女孩了。望著妳的目光,也變得愈來愈膠黏了,好幾個花季,我都差點忘了為妳開花,只是發楞似的凝望著妳那比我的花兒還美麗的容顏。

不過,妳留在家裡的時間,卻也變少了。妳開始要上學,在白天的時候,走到我的眼光所看不到的角落了。說白天不寂寞是騙人的,我不知不覺間,早習慣日日夜夜都看得到妳的生活,如今,我又要開始習慣在清晨用幾朵捨不得綻放的花苞送妳出門,然後在黃昏再藉著晚風,雀躍地多灑幾片這一整天用思念醞釀而成的微香花蕊,給回家的妳。

然後,妳必須到更遠的地方求學了。那一天妳帶著行李準備遠行,我傷心地憔悴了好幾簇枯萎的花朵在妳看不見的寂寞樹頂,然後只是強顏歡笑地一如往常的美麗花朵,為妳送別。沒有妳的夜晚裡,看著那一間少了妳的氣息的房間,我常會忍不住白天強忍的寂寞,只能趁著沒有人看見的黑夜,在微涼的晚風中,窸窣出妳所聽不見的不捨。

於是,我只能期盼每一個寒暑假期的到臨,戀家的妳,總是會在這些時候,回到我為妳駐足守候的家裡。當然,妳每個月還是會回家一趟,但是那短短一兩天的重逢,只會持續加深對妳的依戀,我就像在天堂與地獄之間,在瞬間承受極苦與極樂的極端情緒。每一次妳再度離去的日子,我不禁會開始後悔為何要許下今生成為一棵樹的願望,有時候,我多麼希望自己可以將滿樹的綠葉換成翅膀,追隨妳遠行的影子,繼續扎根在妳另一個居住的角落。

日子延伸的速度,對我來說,本來就是十分緩慢。而在看不到妳的日子裡,那種漫長等待的煎熬感,更是將日夜交替的速度,調慢到幾近靜止般的蝸行步伐。我愈來愈不想開花了,當妳不在身旁的時候,那一簇簇總是為妳盛開的花朵,只會轉成另一種濃郁的思念。好幾次,妳的家人都以為我生病了,找來了樹醫想幫我醫治,但是他們當然不曉得這一種思念的憔悴,其實是無藥可醫。

忘了增添了幾圈年輪的時候,妳終於攜著滿滿的行囊,回到了家裡。只是妳身旁多了一個人,一個俊俏而有為的青年,開著一輛舒適的車子,幫妳載回了一整車妳在遠累積而成,我所不知道的行李與回憶。在那一瞬間,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感覺,悄悄地酸成一種滋味,從樹根擴散到每一根葉脈裡。看著他摟著妳,洋溢著幸福的氣味,走入妳家的門口,我突然很希望我可以擁有兩簾可以眨上的眼皮。

此後,我愈來愈怕看到每一次,妳離開家門的時刻了。不論妳是上班還是出去散步,他總是會在這些時候,靠著我的枝幹,眼光與我一樣重疊在妳的窗口,等待著妳的到來,然後,我卻只能一次又一次,無助地望著妳跟著他相擁而去。每當妳返家,我的心情更是複雜,我一方面高興終於又可以看到妳,但卻又害怕看到妳跟他在我的枝葉下,不捨地擁抱親吻的畫面。

夜晚,或許是我唯一能獨自佔有凝望妳的時刻。我還是喜歡看著妳那一抹跟櫻花同樣粉嫩的容顏,以及那一雙綴了整個銀河閃爍美麗的雙眸,但是每當妳輕捧著臉頰,倚在窗台上看著明月若有所思的時候,我還是會害怕妳的臉色所不經意流露出來的思念。

最後,我所害怕的那一天還是來臨了。一台裝飾著我所無法給妳的奢華花朵的禮車,準備將妳迎接到另一個我永遠到不了的世界裡了。在這個熱鬧而滿是笑聲的日子裡,我努力說服自己不要流露傷悲,而且要用跟妳誕生那一天同樣美麗的花朵為妳祝賀。不論如何,我終究是希望妳能夠幸福的,而這一世的轉生,我能夠在妳守候了這麼多年,其實,我也該滿足了。


這一天,我散盡所有美麗的花朵,給穿著白紗,跟天使一樣惹人愛惜的妳。鮮紅的櫻花像是一場大雨,從早到晚,不停從我的枝葉上飄落,整個庭院裡暈染出一份瑰麗的幸福色彩,準備當作獻給妳的最後一份賀禮。我的期盼已不再必須,我的守候也不再有意義,如今,我只想將所有愛戀的花苞,一次綻放成滿山滿谷的祝福,給即將步入幸福的妳。

夜終於深了,我的枝葉所環繞的房間,也只剩下一絲很淡很淡,妳曾經居住過的氣息。望著一地讓露水潤溼成一片糜爛的嫣紅花瓣,我突然間開始慶幸這一世還好是轉生成一棵沒有心的樹。不會痛的,我一直努力說服自己,但是我也不明白,為何有種龜裂的感覺,慢慢將內部撕裂。

熬了一夜,失去妳的第一個清晨,終於來了。我想繼續開些花,佯裝無事的繼續活下去,卻發現花瓣怎麼白了,飄在風中,就像是北國的雪花一般。我想,這一個花季開始冷了,我不知道自己可否撐過第一個沒有妳的嚴寒冬季。

台長: 西哈諾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白鴉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