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3 08:13:15| 人氣4,8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麗牌電視汁(十)秋日童話 / 藍色生死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不是爸爸走開去拿相機,要給小俊熙拍照,就不會有恩熙和一棵樹的故事了。

如果不是友人極力推薦,不是瑾瑩演得那麽棒,我或許也不會有這段十年之戀了。

那年的秋日童話,一闕命運的悲歌;染紅秋葉,也紅了我的眼,種下了深深之戀。

就這樣,十年了。
——————————————————————————————————————

小俊熙把名牌弄掉了,再放回去的時候,早已注定他和恩熙的相遇。
命運安排給他的女孩,身份卻是他妹妹;他可以疼惜她,不能愛她。
可是,他還是愛了她。這愛,注定悲劇。

那年秋天的童話,是一個和命運緊緊相連,也是充滿了回憶的故事。

也是從一開始,觀衆就知道會怎麽演下去的戲。很一般的劇情,卻因爲有了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而讓一切變得很不一樣了!這,就是我對這部至愛經典的整體評語。

劇情縱然催淚,有的人稱之為灑狗血(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形容詞)煽情得可以,卻拍得很清新很脫俗!精準的眼光,唯美的鏡頭和巧妙的鋪陳,譜出可歌可泣的秋日童話。

戲劇伊始,一連串引子接力上場預先知會觀衆;恩熙摸媽媽的耳朵,發現自己不一樣;接著出車禍,血型不同;記起小俊熙將名牌挪移;最後尹教授送娃娃,托出身世真相。

本劇情節,其實不會拖曳。從俊熙的失誤演起,第一集就很清楚的講訴了作爲主軸的兩個家庭:一個幸福美滿,一個愁苦不堪;兩位女主角,誰是灰姑娘,誰才是真命公主。

偏偏,命運最愛捉弄人了!兩個女孩,調換就調換了嘛!但風平浪靜,哪來戲?於是安排尹恩熙和崔芯愛做了同學;嬌寵的功課不怎好,貧窮的學業頂呱呱,製造階級矛盾。

是的。這齣戲最擅造矛盾;也就是有了這種種矛盾,才掀一波波高潮,並輕易煽動觀眾的情緒,催化我們迅速入戲。編導巧妙用集體回憶作基礎,似曾相識的情節虜獲共鳴。

先是恩熙和芯愛的班長與詩畫展之爭,再來因身份而受到老師和同學懸殊待遇,就連便當也足以擦出一次小小火花!芯愛已夠寒酸的飯菜,偏偏還要讓轉身的恩熙撞倒在地。

就是這一次次的矛盾鋪排,強化了兩個女孩偏差的命運,以至於後來長大成人的芯愛依然無法對恩熙暢懷坦誠相待,而俊熙一直以始作俑者姿態,夾在兩個妹妹間燃燒火焰。

高潮迭起,在前面兩集半的時間呈獻。若要選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幕,便是雙方家長在學校裏面對面的時候;大人話中有話,小孩蒙在鼓裏;恩熙叫媽,兩個母親一起望向她!

這部劇作,最多的除了眼淚,相信就是回憶了。童年的美麗與哀愁,讓男女主角魂縈夢繫,也叫觀衆刻骨銘心。那些唯美的畫面,反復回想一再倒映,要觀衆不記得都難呵!

那些都是因爲愛戀所以眷戀;沒有俊熙的日子,恩熙不放棄腳踏車;找不到恩熙的那些年,俊熙依然惦記她一棵樹的願望,在沙灘畫她的臉;揹揹時,都在乎彼此是第幾個?

我是一個喜歡回憶的人。縱然有說,回憶是不滿現狀的消極人所為,但對我來説,回憶是因爲幸福。有回憶的人,是幸福人。我想,編導也都是幸福人,故能帶出回憶之美。

尹錫湖導演的四季系列我只看了【秋日童話】和【冬季戀歌】,但從許多介紹,劇照和視頻可看出,其實風格相近;沒有華麗外衣,只有純真靈魂,給觀衆最初的感動。

導演選角,亦記一功;不管老的小的,都很會演也很會哭,特別是飾演恩熙的國民妹妹文瑾瑩和她的兩個媽媽——國民媽媽金海淑(生母)以及鮮于銀淑(養母)。

兩位實力派的媽媽,把對調女兒的感受刻畫得淋漓盡致啊!無論是束草媽媽的難過及不捨,還是生母的哀怨和虧欠,都教人動容不已!瑾瑩的小對手,已故李愛靜也不錯噢!

談這齣戲,除了編導,演員和音樂外,不能不說的絕對是化妝!哇,想當年看到恩熙的病容,觸目驚心!慧喬漂亮臉蛋,居然可以化成那麽蒼白灰死!說真的,非常嚇唬人。

當然,慧喬的演技也生動,她把一個癌症病人的痛苦演得很真,尤其是抽骨髓的那幾幕痛!以致若干年後,一位朋友不幸得到白血病,她之所以對檢驗感到恐懼,全因恩熙。

戲和原著小説最大的不同之處,我踏入第十年才發現,不禁吃了一驚!最爲觀衆熟悉的一棵樹臺詞,在原著裏是沒有的!恩熙,她從來沒說過自己下輩子的願望是當一棵樹!

在原著裏,恩熙最愛的只有海。撇開先入爲主,我覺得一棵樹的確是畫龍點睛之妙筆!只有海,未免單調了些吧?再説也沒了連貫性;書裏,恩熙的初戀只刻于牧場的岩石。

雖説在戲裏幾乎所有的名場面都出自編劇吳水娟,即原著作者,但在動人配樂伴隨下透過導演鏡頭勾勒出來的畫面,視效和感染力都更勝一籌!文字的確美,但畫面更精致。

關於結局,很多人都不能接受;愛到死去活來,最後男女主角都沒命,悲慘至極!但我在想,當年如果換成王子公主幸福生活收尾;十年後,那個秋天還留給觀衆多深印象?

同期韓劇,老實說,我能清楚記得劇情和結局的,也只有這齣。就算在這十年間,不曾再看,相信我也不會忘記,那是一闕秋日悲歌。男主角深情,女主角苦情,怎能忘情?

換個視角,在恩熙走了之後,俊熙也隨她而去,何嘗不是另一種團聚?超越生死,再也沒人沒任何阻礙能將他們狠心拆開。聚散離合本是人生,童話故事嘛,看就好了別夢。

這是一個蕭瑟的秋。秋風起了,秋葉落了,擾亂那年一場好夢。我們應記取的,是那如風一般清淡,如水一般清澈的純純愛戀,而不是錐心之痛的藍色憂鬱。童話,這才美!

有一種幸福,明知是絕路,也義無反顧,捨命去追逐。#

江郎
2010。09。13

 

《가을동화》
방송 기간 2000년 9월 13일 ~ 2000년 11월 2일
송승헌 / 최우혁——윤준서
송혜교 / 문근영——최(윤)은서
원빈——한태석

臺灣八大電視臺《藍色生死戀》官網——
http://www.gtv.com.tw/Program/B051420040621U
擋不住的愛戀與思念 讓我陪妳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秒
最動人的愛情故事,一再讓您回想起~~GTV

台長: 江郎
人氣(4,848)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那年他們的秋天(上)
此分類上一篇:俊熙與我。十年之戀

巨蟹座
嗚嗚嗚...
2010-09-13 14:04:29
版主回應
是我把巨蟹座弄哭了麽?;-)
2010-09-15 09:00: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