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0 00:52:13| 人氣2,088|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減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饃媽每次翻到饃子小時候的照片,然後對照饃子現在的長相,總是忍不住要感嘆:『奇怪了,小時候看起來明明就蠻瘦的啊?那到底是甚麼時候胖起來的呢?』語氣不勝苦惱。

但是饃子自己看這些照片,只能說娘親大人果然是瘌痢頭的孩子自己的好,對饃子相當偏心,否則饃子從生出來就是胖嘟嘟的娃娃,小學時代手腳抽長之後,充其量算得上「不胖」,要照我娘說的「很瘦」,那麼這一比之下饃子的姐妹同學通通都只能算是衣索匹亞難民。

偏偏台北真是一個對胖子不友善的社會,時時刻刻饃子都會感覺到屬於小胖的悲哀。別說是同學排排站的時候饃子一個人要卡掉兩個人的位子,逛街看到漂亮的衣服,還沒來得及要求試穿,賣衣服的小姐﹝通常都很瘦﹞就已經冷冷的對著我說:『不用看了,你穿不下的。』態度稍微客氣一點的可能會加上一句:『我們後面负隔壁有專賣大尺碼的衣服,妳還是去那邊看看好了。』言下之意,饃子這種小胖多看幾眼她們的衣服還侮辱了那些衣服似的。而那些大尺碼的衣服多半設計的比較成熟,穿在饃子身上不論好看與否馬上看起來先老了三十歲。嗚,小胖就不需要穿衣服了嗎?

日積月累下來,饃子也習慣了﹝呃,自暴自棄?﹞,反正「瘦」這個字和饃子的字典絕緣,加上饃子雖然減肥從來沒有成功過,好幾年來體重倒也沒有上升,那乾脆認命當個有口福的小胖好了。沒想到念博士的後期,學位論文生變,壓力遽增,饃子的體重居然就在我忙著抵抗外患的時候偷偷的往上爬。

今年初回台灣省親順便旅遊,每個旅館的浴室裡都附有體重計,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只要看到浴室裡的體重計,就會情不自禁地想要站上去量一量﹝所以我家的體重計絕對不會放在浴室裡,這叫做眼不見為淨﹞。一量之下,不但是饃子受到驚嚇,邵大受驚更甚,指著饃子的手顫抖不止,語無倫次的說:『一定是有甚麼東西搞錯了,對,一定是這個體重計壞掉了,不然的話,妳妳妳,妳是哪來的外星人霸佔我老婆的身體?我老婆絕對絕對絕對沒有這麼胖的!』足足換了三家旅館量了三只不同的體重計,邵大才終於認命地接受「他老婆就是這麼胖」的噩耗。

回到劍橋當然要找家庭醫師問清楚,饃子的體重穩定了許多年,突然增加許多到底是不是因為有甚麼莫名奇妙的疾病。問診的男醫師很樂天:『啊!這就壓力啦!表示妳的基因很好哪!有些人有壓力的時候就會吃不下變瘦,那些人如果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就會因為體重下降而死的比較快,妳這種有壓力就變胖的人,天災人禍的時候才會有比較多的脂肪,可以活得比較久,這樣不是很好嗎?不用緊張啦!』呃,這位醫師說的也是很有道理啦,但是饃子臉上實在忍不住出現三條斜線,這年頭是哪來的天災人禍啊?邵大在旁邊聽的很樂,用手肘推推我,幫我翻譯:『他就是說妳和蟑螂一樣的意思啦!讚美妳耶!』和蟑螂一樣?!這位先生,你真是夠了!

換了一位年紀較大的女醫師看,女醫師看看饃子的體重說:『如果打算要生小孩的話,建議是瘦到接近理想體重範圍的下限比較好,這樣妳才會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在懷孕的過程中增重卻又不至於超出理想體重太多,很多過重的媽媽都有比較多懷孕的併發症,所以能避免的話是最好的。』這話算是非常中肯,和饃子在其他書上看到的說的一樣。饃子雖然對外型不甚關心,卻相當怕死,聽醫生拿懷孕併發症來恐嚇我,馬上立定決心減肥。饃子可以醜、可以胖、但是不可以隨便就死,對吧?

實驗室老太太很興奮的報給我說我們實驗室之前的憂鬱竹竿技術員,參加了一個叫做「體重守望者」的互助減肥計畫之後瘦了七公斤。我聽了雖然有點心動,但是想到那個永遠很憂鬱,已經很瘦了還想要再瘦的怪女人,心裡覺得有點猶豫:『該不會參加這個計畫的都是那些已經很瘦又很憂鬱的怪胎吧?』幸好教會的朋友艾麗也打算要減肥,她告訴我她也加入了「體重守望者」:『不過是網路版的啦!那些參加互助版的傢伙每個星期都會固定在教會碰面一次,我可不想要每個人都知道我在減肥。』好主意!之前聽憂鬱竹竿說每週集會的時候減肥老師都會幫每個人量體重,然後要求每個人檢討上週的減肥計畫,聽起來就很恐怖,網路版的話就可以自己監督自己,畢竟我還是覺得減肥是私人的事情。

體重守望者基本上是一個卡路里控制計畫,每個人依據體重和活動量計算出每天的卡路里點數之後,如果做了運動消耗卡路里,那天就可以得到食物的卡路里紅利,然後每天沒有用完的卡路里點數也可以累積紅利,這些紅利點數就可以留待某天要吃大餐的時候運用。點數每星期歸零,也就是說一星期的某天多吃了,但是另外一天有運動或者是吃的比較少的話就可以平衡過來了。

剛開始這個計畫的時候,饃子並不熟悉點數的計算,胃口也比較大,所以中午只能慘兮兮地啃著無止盡的紅蘿蔔片,覺得怎麼樣也吃不飽,實在是非常悲慘。更悲慘的是這麼餓了兩個星期,體重計的指針卻是紋風不動。但是在生命可能受到威脅的危機意識之下,饃子還是非常有毅力地執行點數的計算,寧可餓到在地上爬也不多吃一口會讓我超過點數配額的東西。兩個星期之後,饃子的胃口變小了,對點數的計算也熟悉了,又可以每天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而不需要苦苦捱餓也不會超出點數配額,體重計的指針也開始愉快地向下移動。

於是見功的饃子得意地報告饃媽:『我七個星期減了五公斤耶!不錯吧?』饃媽乍聽之下很高興,稍微想了一下卻覺得不太對:『五公斤喔?那這樣的話,妳現在應該很瘦了吧?』一刀斃命!瘦了五公斤的饃子還是遠遠超出標準體重的範圍,離變得「很瘦」還很遙遠哩!我一邊含糊其辭地試著轉移饃媽的話題一邊沉重的想:『唉!果然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哪!』

台長: 塔緹亞娜
人氣(2,088)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饃事 |
此分類下一篇:大魚吃小魚
此分類上一篇:百靈Tassimo咖啡熱飲機

BS
一直想要提醒妳, 饃是食夢的動物. 夢, 是沒有卡路里的.......
2006-06-14 08:16:28
weifen
最近翻譯的那本書The Potbelly syndrome (R. Farris & P. Marin)也提到低卡飲食,不過作者主張這種飲食法長期下來可能有害健康而且復胖可能性高(因為這種飲食本身是一種壓力,而壓力會讓妳發胖)。不妨找來參考看看。
2006-06-15 10:27:55
BS學姊,
我是突變種的啦!除了夢之外甚麼其他吃的東西也都照單全收。所以我才會胖啊。
但是我現在有新問題,如果饃是食夢的動物,為甚麼我印象中的饃會是胖胖的?吃夢會胖喔?

Weifen:
感謝,等我這陣子兵荒馬亂結束之後就去找來看。不過我沒有真的吃的很低卡啦,只是稍微少一點而已,開玩笑,要真叫我吃的很低卡的話,我大概會先憂鬱而死吧?沒有吃的太低卡的後果就是瘦的很慢,不過網站上也說慢慢瘦比較不會復胖。我是覺得我到目前為止都好像還控制還不錯就是了。
2006-06-16 04:00:30
必也正名乎
對不起, 學妹, 我錯了.

吃夢的動物是貘, 不是饃. 饃是一種食物, 譬如羊肉泡饃, 秦豫肉夾饃等.

所以.... 學妹, 妳是不是取錯名啦?!?!
2006-06-16 05:00:54
weifen
那就好。等書出版之後,再送一本給你看看。
2006-06-16 16:24:12
BS學姊
呃,也不算是取錯名字啦,我對食物比對動物的興趣大,所以,人如其名?

Weifen:
那我就先謝啦!
2006-06-16 19:45:26
孤單天使
我已經考完試了~
現在我要履行我的瘦身計畫!
祝你革命更加成功!!~~

路~
2008-05-25 13:33:02
abc
說到減肥~ 我之前真的蠻胖的說..
用了S美人超纖素+草本超纖膠囊..
瘦了25公斤.才花2個月時間喔!!
跟大家做個分享囉!
可以到http://fwd4.me/06lE
http://fon.gs/r8ylqf/
看看喔!!! 我覺得蠻有效的! 因此分享給你囉!! ^^
2012-07-10 17:16: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