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3 11:02:37| 人氣1,5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語 wa-ka-ri-ma-sen

推薦 1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ost in Translation 劇照

格友uni2019考我日文,一下子就把我考倒了!

很久、很久以前,上世紀八零年代。(聽起來很古早的感覺,恍如「隔世」。有位格友說:確實是隔世,隔了一個世紀。) 工作的公司有出口日本,老闆會講日語,外銷部裡也雇有懂日文的職員。和年紀不大的日本客戶,以英語就能溝通,所以雖身為經理,不需要懂日語也OK。

「japanese tv 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曾到日本參加食品展,待了一週,看電視上的新聞報告,有漢字,半猜半矇。結果有一天,打開旅館的電視機看新聞,哇,很奇異的,雖然看字幕仍然半猜半矇,但播報員說的話,每一字、每一句,全都清楚明白聽得懂。哈利路亞,真是神奇啊!

回過神來,上午還在日本,下午已經飛到新加坡了。第一次看簡體字,感覺像在看日文,彷彿還在日本看電視,可是新加坡新聞播報員講的是國語,當然聽得懂。

「singapore tv news」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次和副總經理去美東出差,在華府一家披薩店裡,他告訴我說店員們彼此在說西班牙話。副總曾在巴西住過幾年,聘有老師學過葡萄牙語。葡語和西語相似,因此他也略懂一些西班牙話。

全程都是我在翻譯,好不容易發現可以讓他有表現才能的機會,趕快慫恿他去點披薩。他老大興匆匆前往,嘰哩呱啦說了一串,那位店員卻一臉茫然,有聽沒有懂。還是我以英語插播,才買到披薩吃。

「anuga food fair taiwan booth」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德國科隆參加國際食品展,我們的挪威代理商也南下來參觀。和他一起去吃晚飯,我們進了一間中餐廳。餐牌上印著德文和中文,這位代理商會說多種歐洲語言,他用德語點菜,侍者聽冇(ㄇㄡˇ),最後是我用國語救場成功。

「China Restaurant Orchidee cologne」的圖片搜尋結果

講回日語,後來換了工作,有一回主管(加拿大人)打電話給統一高清愿董事長,直接用日語彼此交談大半天。我們這位主管在駐日本國際組織擔任高管多年,會說日語。

這是他的秘書向我私下抱怨得知的,照說標準程序是我先打電話去統一公司 (我負責農林漁牧項目),他們再逐級上報,可是一路通達最高層級很不容易,很耗時費日。

「unhappy secretary」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一種情形是,主管交代秘書打電話去,高董事長秘書接聽後再轉給董事長,這也是一般正常處理方法。他秘書抱怨的就是老大不守正規作業方式,跳過她直通大企業老闆,讓她搞不清狀況,然後突然空降一些事情要她 follow,因此很是不滿!

台長: 其石山人
人氣(1,554) | 回應(1)| 推薦 (1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輕鬆一下 |
此分類下一篇:抗疫「大餐」
此分類上一篇:歸園田居

緋裳女
好一個文化交流!
2020-03-13 11:22:52
版主回應
是的,很好玩的文化交流。
2020-03-13 11:2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