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2 01:27:46| 人氣4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41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禮拜一,適合慢慢地散步。中午時分走過一座天橋,跟兩個穿著制服的小學女生擦肩而過,正好校內的廣播傳來,「該睡覺的快去睡覺,三、四年級上半天課的快點離開!」聽起來是個暴躁的中年女性。現在的小學三、四年級生禮拜一是上半天課?我當年也是這樣的嗎?

 

兩個小女孩的書包看起來都挺沉的,若她們苦著臉說課業壓力好重好想死,我想我一秒都不會猶豫立刻就會相信。半天課,一個禮拜的開始,放學了自由了,多棒啊不是嗎?但我卻清楚聽見其中一個女孩非常消沉地說:「我好希望今天是禮拜五。」

 

對啊,我也這麼希望。但你們是小學三、四年級的孩子耶,算算你們才10歲上下耶,這是怎麼回事啊!

 

想法與情緒是會互相傳染的,不管在甚麼樣的團體裡都是如此。當有一個人嚷嚷好疲倦,其他人就會像是被催眠一樣也開始覺得累;當有一個人失戀了每天都傷春悲秋,其他人就會像中毒一樣也開始覺得寂寞難耐。其實哪有多難耐,沒有人提醒的話,日子過起來還不都是那樣。

 

我們會用嚴苛的標準審視他人,好比說當某個人抱怨著工作有多繁重多辛苦,我們往往會在心底冷笑,暗自想著:能有多辛苦啊你這三腳貓沒擔當沒能力浪費公司資源的廢人,我背了多少業績多少要務在身上大氣都沒喘一下了,喊累,輪得到你嗎!

 

一口氣在心底酸完,臉上的微笑還是那麼自然,嘴裡也不忘真情流露地安慰著:對啊,我真的覺得你該好好放個假了。

 

具有力量的想法渲染開來,每個人心懷鬼胎地演繹各自的情緒,怎麼想都是自己最忠厚善良,不懂得將心比心,當然更不可能發現失去自我、盲目從眾的真相。這樣的事情,不管是在怎樣的團體裡都會發生,就連小學三、四年級的小孩也無法倖免。

 

大眾的觀點是最流行的時尚,就像現在最夯的不景氣話題。眞的很不景氣,生活真的好辛苦,關於這些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說個天花亂墜,不知道經過甚麼驗證過程的各種資訊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背得滾瓜爛熟再說。考試都沒那麼認真呢,但被問到景氣燈號連幾藍了,全都可以不假思索馬上回答「連1010大滿貫囉」。那失業率幾%你說,你一定知道的,新聞每天都播七、八次,還答錯的話就太枉費人家的用心了。

 

誰最辛苦,每個人都心想「我最辛苦了!」是啊,但那是跟甚麼時候比呢?

 

我們都容易被他人影響,但又會巧妙地用看扁他人的方式來維護自己脆弱的尊嚴。你累甚麼?我的累才真夠看呢;你有甚麼好心酸,我的傷疤可是3D立體的呢;甚麼懷才不遇,你有才嗎?甚麼受盡委屈,你別欺侮人就萬幸了吧。

 

不是只有你會虛以委蛇,不是只有你會陽奉陰違。

 

對他人極度小心眼,但卻認為自己的意見與存在價值他人都會認真看待;順著別人的話說怕沒面子,不趕快跟著說又怕被排擠;一方面盲從,一方面又看不起盲從的人……用各種方式貶低他人、自我催眠,這些複雜的心理狀態竟能運作得如此順利,難道都沒有人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這就好像馬達加斯加裡頭那一群全都一模一樣的斑馬,沒有誰比較特別啊,沒有誰比誰厲害,事實不過如此。人就是非得待在群體裡才心安,但卻死又不甘心,老是要認為自己與眾不同,認為自己是意見領袖。就算被質疑了,也要驕傲地說:「瘸子又怎麼樣,你有得瘸嗎?」

 

不明就裡地跟著潮流嚷嚷,偎附著大邊的西瓜讓自己成為世界加速墮落的砝碼。你我都是讓社會變得扭曲的幫兇。就連小學三、四年級的小孩子都被捲進去了,誰還能夠倖免於外。

 

好辛苦啊,跟甚麼時候比呢?跟那個早已遠離的單純年代比……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47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42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日記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