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27 20:14:10|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哭鬼日記4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結束五天的日本出差行程,我帶著一車人要從松山機場返回台中,原本雀躍著就要回家了,沒想到遇上了個耍流氓的司機破壞了一切。
 

安妥好眾人行李,一上路流氓司機便不停抱怨著旅行社,看來是事前的催促充分惹惱他了。他碎念一堆之後才像是突然想起似的問我「剛那個導遊是你同事嗎?」我說不是,我跟車上的人一樣都是旅行社的客人。

 

車行至中壢,一部分人要先行下車,他老大哥很自然地拿出手機把玩,嘴裡不忘指揮我「去打開行李車廂讓大家拿行李。」這太誇張了吧!我正想著,他見我沒動作,橫眉豎目地開罵「少年仔,大家都在等你卻站在那邊看是怎樣!」我也很想知道你到底是怎樣。
 

流氓司機氣呼呼地開始搬拿行李,同時不斷對我謾罵,現場氣氛變得十分尷尬,中壢下車的人紛紛自動靠上去,眼神裡似乎都透露著「還好我到站了」的訊息。還有一半的人,還有一半的路程,我心中滿是不妙,早早打定主意要逆來順受。
 

重新出發了,我笑笑請流氓司機息怒,「我不是導遊,本來就不懂這些規矩。」但他卻像脹大的河豚停不下怒氣。「好加在今天是我,若換成別的司機你就慘了。」言下之意是我錯得離譜,幸好遇上的是他。呼,原來是這樣。
 

好一個好戰的人,卯足了力氣只為培養怒火,把莫名的敵意當成堅硬的鎧甲穿上身,但這樣不累嗎?
 

再次上到高速公路,我趁著空打電話聯繫旅行社回報狀況,「還沒出發就使喚我去支付停車場的費用、上了路卻完全不知道目的地還說那是我的責任、到了站指揮我下車搬行李,最狠的一招是當著所有人的面不停怒罵我……」當然電話那頭的導遊也是直呼不可思議。
 

雖說不可思議,但我其實多少能理解流氓司機的邏輯。他只是無法面對自己的錯誤罷了。不知所以然地輕易動怒、不分青紅皂白就把一個倒楣鬼罵個狗血淋頭,這是他給自己的武裝,或許是因為在他的人生中這樣的方式一向管用吧。丟出怒不可抑的情緒去讓人忙著處理,簡簡單單就能模糊焦點,還能賺到許多安撫、許多順從,想想是挺划算的。
 

狂野好戰、性格暴躁,這是跟我完全相反的人種。
 

終於下了台中交流道,我走到駕駛座旁準備跟他報路,沒想到他狠勁加倍了,因為我「很會嘛,去告狀嘛!」接下來他所說的話,更讓我覺得匪夷所思,原來他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甚至是在花心力教育我,沒想到我卻反咬他一口。手機響了,他接起來,在我面前他對著電話那頭的人說:「有啊,我服務得很周到,行李都一件一件搬,這樣還不夠嗎!」掛上電話,他冷冷地威脅「你若有什麼不爽,我們私底下講啦!」
 

終於抵達終點,流氓司機把車停好後照例拿出手機滑滑滑,我請大家下車然後去開了行李車廂開始搬行李,搬了好大半後他才悻悻然加入。私底下講?我還真不知道該跟他講什麼。
 

想想,流氓司機是很認真地覺得我該罵。對他來說,他是遇到了一個奧客,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所以一定要兇。這是思考邏輯的差異所引發的爭端,事實上這樣的事情到處都有。原來他不是用憤怒來諉過,也不是事蹟敗露的見笑轉生氣,而是很認真地在宣洩情緒,很認真地因為路見不平,所以要戰,所以要罵人。
 

我把這件事跟老婆說,她雄糾糾地認為「要是碰上老娘他準沒好日子過!」也把這件事跟老媽說,她則勸我能忍則忍,要替別人留個飯碗。多樣的觀點,不同的思考模式,這就像「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古老辯論一樣,我不是流氓司機,不會懂得他的堅持與想法,或許在他回家之後,也會抱怨著自己這一天多倒楣。
 

多倒楣都沒關係,不論是我或他,能平安到家才是最重要的。

 

台長: 喬治詩潘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愛哭鬼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愛哭鬼日記41
此分類上一篇:愛哭鬼日記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