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1 07:24:01|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ra報報-----品牌這回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有關於商標拍賣的報導,這篇報導本來跟我是沒有多大的關係。可是卻又不由自主的亂想了起來。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間經營30幾年的尹兆京茶樓,是專賣於北京的糕點,聽說口味狠道地,吸引了不少的饕客前往,30年來累積了豐富的客源,可惜因為欠稅太多,政府不得已只好將他的商標拿來拍賣。我真是不懂到底怎麼一回事,仔細看下去之後才發現到,原來阿! 商標也是屬於會財產權的一種,價格可以透過鑑價公司來認定。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公司內部經營不善,可是公司本身已有很好的風評,和固定得客源,是可以把商標賣掉的。換句話說,假如你有一家A公司,你賣了商標之後,你也許解決了公司內部的困頓,可是你再也不能再以A的名稱去販賣,只有買下A這個名稱的人可以賣。
但是只有你賣的東西是A呀!別人可能賣的BCD…可是他買了一的A商標,就可以當做A來賣。

哇!!真是了不得的事情,我又往下看之後,發現原來有已經有很多的公司有過這樣的情形,在89年5月底的時候,真鍋咖啡因為財務狀況不佳,其商標被鑑定公司以估4300萬台幣的價值拍賣,後來實賣為1300萬台幣。還有老牌的黑面蔡楊桃汁,早在79年間就被定估於1億2000萬台幣(在當時可是了不起的數字呀!!),實賣出為3000萬台幣。

我忽然很了不得的發現,原來我們常喝的真鍋咖啡也許不是真正的真鍋咖啡,黑面蔡也不是真正的黑面蔡,只是被剛好買下這個商標的人拿去販賣,當然真的黑面蔡跟真鍋也許還存在著,但是已經不知道流浪到什麼地方用什麼的樣名稱。

我忍不住有點同情起來,真正的黑面蔡先生因為一時的財務危機把名字賣了,雖然以後他們賣的可是真正的黑面蔡,卻沒有人知道了,當大家很快樂的喝著黑面蔡的時候,或是去真鍋的時候,也許還會快樂的想著,哇!真是美味的黑面蔡和環境優雅的真鍋呀。

卻不知道他們喝的其實是假的黑面蔡和去假的真鍋(不能說是假的應該是被頂讓的吧!)。而真正的黑面蔡可能改名為白面蔡(那真鍋也改成假鍋吧!!),在路上吆呼著,大聲的說:我可是真的喔! 請大家快來買呀!。 然後被人斥之以鼻的說: 哼!!真是不要臉冒牌黑面蔡,還是真正的黑面蔡最好喝!! 呼~~真是讓人同情又心疼呀!我又忍不住的想~~也許這樣的慘劇不只發生在黑面蔡先生和真鍋身上,也許很多的品牌都有的這樣的可能。

所以就去查了各商標的價值(這是很辛苦查到的數據喔!),原來美國的財經雜誌早就做過這樣的估價,甚至作出了排名。

歸類如下:第一名是由COCACOLA獲得定為696億美金(這只是單純的商標價值喔!! 果然是個超級了不起的數字,不愧為可樂呀!!),第二名為微軟的640.9億美金,第三名的IBM511.9億美金,第四名為GE的413.1億美金,第五名為INTEL的308.6億美金,第六名為NOKIA的296.7億美金,第七名為DISNEY292.6億美金,第八名為麥當勞263.8億美金,第九名為萬寶路241.5億美金,第十名為賓士的210.1億美金。

嗯!!當然這只是由專業的鑑定公司評定出來,真正的賣價卻是很難去認定,只有賣賣看才知道(我相信這些大品牌是不會輕易去嘗試的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感慨的想著,原來對品牌的忠誠度不再這麼重要的事情了噢! 當我們愛用什麼牌子的時候,只是對商標這東西特別的愛好,東西的內容好像並不是這麼重要呢。

也許當LV小姐和PRADA先生有一天也發生財務危機的時候,剛好喜歡賣假貨的LG小姐和PRAYA先生有了點小積蓄悄悄買下了LV和PRASDA的商標,之後開始恃無忌憚賣著貼上品牌的劣等品卻完全是合法的,結果卻有很多不知道的人得意的亂買和炫燿著。

可憐的LV和PRADA也許改名成VV或PRADD或是什麼亂七八糟的名字,然後還會有人去計較品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不會!! 我想大概不會理會這不是LV小姐和PRADA先生很辛苦去研發和用心經營的東西。就像黑面蔡再也不是黑面蔡一樣,所以,有可能你一向最討厭的AD牌早就跟最喜歡的NE是同一個家族了。其實你買什麼都是同一家公司呀!那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呀!!

那麼!! 你原本所堅持的品牌原則到底算些什麼!
我對這個乎如其來的新聞,真是莫名其妙的生氣起來呀!

台長: Cora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