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19 23:00:00| 人氣2,8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詩】老靈魂的世代斷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我參加了[金車文藝中心]舉辦的[第一屆
金車現代詩創作課程],收穫很多,也有一些感想。

 

網路上,很多動輒一天兩千、兩天三四千的寫作課程,真的不是一般文青負擔得起的,一般的文青都很窮苦……但是仍有一些佛心的機構,例如:耕莘寫作會、金車文藝中心,都會開辦一些很親民的寫作課,價格也不貴,值得大力推薦。其實,我本來是報名[第二屆 金車小說創作課程],偏偏跟小孩子的運動會與鋼琴發表會相衝,所以,我把[金車小說課]的報名費,轉給[金車新詩課],就這樣誤打誤撞來上新詩課了。

 

說來汗顏,這次新詩課的六位講師中,我只認識一半,家中有很多陳義芝或向陽編選的詩選,卻沒有他們的個人詩集,難得我有孫梓評的書,卻不是詩集,而是他早期的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1999 初版),這也是我唯一帶來會場請作者簽名的書。

 

第一堂課的講師顏艾琳說:「詩人(作家)就像精神病人,如果不發表作品,會發瘋!」這段話我非常認同,因為寫作發表就是創作者的出口,一旦出口被堵住了,不發瘋才怪!另一段話:「詩人不是只有爾雅、九歌、洪範」但是,可能是我年紀的關係,早期對我而言,文學(不只是詩)就是爾雅、九歌、洪範,總覺得詩就是余光中、就是席慕蓉……後來才多了聯合文學、遠流、麥田。(那……皇冠跟時報呢?太商業了!)

 

第二堂課的講師陳義芝說:「文學是曲達,而不是直達。」並介紹了非常多經典的詩人與詩作:陳千武[信鴿]、蓉子[為什麼向我索取形象]、吳晟[土地,從來不屬於]、潭子豪[過黑髮橋]、蘇紹連[問劉十九變奏曲]、陳育虹[白蛇]、陳義芝(講師本人)[上邪]……等,大致上都符合所謂的名師經典。

 

第三堂課的講師孫梓評,我第一次讀他的書時,他還在念大學,隸屬於張曼娟作家經紀的[紫石作坊],當時[紫石]與麥田出版社合作,推出了以新人為主的[麥田新世代]系列,很多都是我書櫃上的珍藏,目前除了幾位長銷的作家,例如:張維中、孫梓評的作品之外,大部份都已經絕版。

 

沒想到,我脫離文學的十年之中,我的書架被【米米說不】、【小雞逛超市】等系列童書攻佔之時,[紫石]早已功成身退,孫梓評也不寫小說改當詩人了?!而且他還念了我當年最想念、卻沒考上的「東華大學 - 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我是因為沒考上,所以乾脆放棄文學嗎?哈哈哈)現在的年輕人,可能沒什麼人看過【星星遊樂場】了吧!

 

第四堂課的講師顧蕙倩,從詩經、唐詩、現代詩,介紹到今年(2017)金曲獎的大贏家【草東沒有派對】,除了鄭愁予[錯誤]、余光中[鄉愁四韻]、楊牧[風起的時候]、周夢蝶[菩提樹下]、席慕蓉[渡口]、夏宇[甜蜜的復仇]……這些經典之外,老師還舉了今年[飲冰室茶集]的得獎作品為例,讓我忍不住在課堂結束後舉手發問,因為老師舉了三首例子,一首是首獎[介意]無庸置疑,但另兩首佳作卻是備受爭議的:[不完全變態]與[高中段考]。

 

詳細請參考:飲冰室茶集【為愛發聲】詩寫。日常(得獎名單)

 

這兩首作品,我完全無法認同,但老師說,評審不是只有一個,會入選的詩作,就代表有人欣賞,也許這就是老師所謂的「告別好詩的年代」!我自己解釋:什麼樣的世代,什麼樣的評審,選出什麼樣的作品……

 

就像今年的金曲獎,很多人替【五月天】抱屈,但就我看來,【草東沒有派對】完全是實力取勝,我尤其偏愛[山海]這一首。所以,不論是文學還是音樂,真的是見仁見智!

 

此外,老師還出了即席寫作的功課:三行詩,沒想到編劇課有即席寫作,新詩課也有。不過,我到了整個課程都結束後,還是沒交卷。

 

第五堂的講師向陽,除了提到詩經、唐詩與元曲之外,更列了一首我最愛的英文詩:Robert FrostThe Road Not Taken],也點出了新詩與散文的分際到底在哪裡:商禽[長頸鹿]是寓言故事?蘇紹連[獸]是散文詩?老師講課幽默風趣,全場笑聲不斷,

 

最後一堂的講師林婉瑜,是目前書市不景氣之下少數的暢銷作家,但是暢銷就一定代表好嗎?就像很多文學比賽中,得獎的作品就一定好嗎?讀到老師的[胖子],讓我立刻聯想到去年(2016)[飲冰室茶集]的佳作,同時也是爭議作品:[會胖唷]。

 

詳細請參考:飲冰室茶集【為愛發聲】讓我用詩回答你(得獎名單)

 

我認同很多老師都有提到的:「新詩要帶給人們驚喜感!」而且我本身也偏好短詩,太冗長的詩作我看不太下去,有些作品的確帶給人們很大的驚喜,但問題是:「那是詩嗎?」短詩也可以寫得又驚又喜又好,例如:蔡仁偉的詩集【偽詩集】與【對號入座】,還有昨天才讀到的孫梓評【你不在那兒】(部份)。

 

上完這兩天密集的新詩創作課,最大的心得感想就是:「我老了!跟下一個世代有嚴重的隔閡。」這並不代表,我完全不能接受新世代的作品,我書架上也有楚影、蔡仁偉、任明信、陳繁齊、潘柏霖、林達陽……等人的詩集,還有十幾年前,我早就有已經絕版的鯨向海【通緝犯】。目前有許多暢銷的青年詩人,詩集賣得比老作家好很多,但能否成為經典,有待觀察。

 

 

初稿:2017.11.19
定稿:2017.12.16 

 

台長: 陳雪琍
人氣(2,8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詩 |
此分類下一篇:【新詩】人生三部曲(之一):新貧青年
此分類上一篇:【新詩接力】如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