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5 15:08:27| 人氣1,7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與大強交談,是用全然尊敬的心態前往他的店。傳聞中從倫敦返國的他,有著對於英國搖滾樂兇猛全面的熱忱與專業,在全台灣所稱的buyer(唱片行專門負責音樂採買挑選的人)裡,是無人能及的正統英國血。偏偏(剛好)我的搖滾啟蒙又是英國九○年代中後期的搖滾樂,首次獨自走進impo西門店時,還真不知道走出店門後,會發現自己的音樂世界會渺小到什麼程度。

後來發現事情比我想像的更嚴重一些。這人類不但真的英國到家,還同時對於瑞典北歐吉他團有著轟烈熱愛。而他的夢想除了去芬蘭當郵差(接收全世界小孩寫給聖誕老人的信)和當Alan McGee(英國九○年代最重要的廠牌老闆)的門房之外,就是開一家酒吧專放Al Green式的靈魂老歌。這下可好,去年一整年據說還真的一張限量盤都沒漏訂,從七○年代到上禮拜才出來的團他都可以跟你聊;這種老闆要是一副屌樣,客人可能就臉拉不下(但口袋還是要掏錢)了。

幸好。大強很可愛,且跟我有某些相似弱點可攻卻。這弱點或許不包括他上班會睡超時的午覺。

走進他的音樂內心世界,就會發現他的確跟我一樣緬懷過往到沉迷的境地。尤其對於八○年代末九○年代初清新吉他及迷幻歌謠的愛好──兩人常常在店裡抽著菸,躺在撒滿NME,蘋果日報體育版和一堆不知道哪裡搞來的英國鬼雜誌裡,聽著一九八四年(我出生的那年,大強燙著後來爆炸的頭那年)的只出過一張單曲就消失的團,然後連說一百個「讚」。大強的青春年少的美好跟我追溯往昔的欲求正好連結一起,於是天雷勾動地火,兩人站在一堆庫存前面亂七八糟拿起一張老早就消失的團,聽得很爽。對於新團,大強的癖好也是很嚴重──每年都會有一兩個被他捧上天的新團,不乏激動熱血派的青少年流氓氣質團。所以如果偷站在IMPO門口,連我都會精神分裂(這分鐘爆裂龐克下一首純情狗血)。我倆的資訊焦慮症也相仿,所以即使是喜歡的新團不一樣,也會瘋狂的接收所有新的聲音並彼此交換心得。奇怪的是,即使對新團的喜好不一,分析起優劣的結論往往又是相近的。聊起英國足球,則更相近了。

大強有多強?我只知道,這個人如果不是唱片行老闆,還真的會去送信呢。


(中時副刊,六月二十五日)

http://beethobear.blogspot.com/-->>大強的部落格

台長: coldbean
人氣(1,7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