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0 20:10:18| 人氣8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散』,還是『再見,龍門客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一下,這篇文章有提到台詞跟劇情,所以如果不想被我破壞看『不散』的心情,就不要看這篇文章喔。




我今天很土,去看蔡明亮的Good Bye, Dragon Inn.,就是『不散』啦。
我跟坐旁邊的朋友說『哎呀,蔡明亮一定不會來啦,他那麼有名。』
『蔡明亮是不是剃個很短的平頭,戴眼鏡?』
『是啊!』
『那...那不就是他嗎?』手還指著站在角落的一個男人。
原來他真的來多倫多了。
其實我只看過蔡明亮的照片,連上電視也沒見過,所以一見到他的直覺是,不是他吧?!
也許是因為他的髮型,印象中一直認為蔡明亮應該是高高壯壯,帶點豪邁的調調。
我錯了。
他不高,不豪邁,很斯文。
甚至可以說他有點扭。
其實看過愛情萬歲、河流、洞,應該能夠猜測這導演大概是個細膩而不是粗曠的人啊?!
我的腦筋真是太不『醒目』了。

一開場,蔡明亮就說:『剛剛來的時候碰到了個朋友,他問我這部電影裡頭的長鏡頭多不多? 我回答他,如果你可以忍受愛情萬歲,你應該可以忍受不散。』
然後他的眼光掃了掃整間戲院。(戲院不大,所有的座位中間都沒有走道,要上廁所得開場前就去。)
『我看今天這電影院...中場要出去也是蠻難的。請大家看到最後,因為最重要的一幕就在結尾的前一點點。我會在那個角落等你們看完。(一邊遙指出口處,一邊微笑。)』

不散,長鏡頭真的很多。多到像是買到翻版DVD play到一半卡住不動。
台詞只有八句。
我幾乎可以背起來,還可以告訴你。(背錯了不要打我)

你知道嗎,這間戲院有鬼。
這戲院有鬼。
鬼。
我是日本人。
沙唷那拉。
沙唷那拉。
苗老師,你來看電影啊?
是啊,好久沒看電影囉。

整部電影現場音收得很大聲,很清晰。
除了台詞以外,大部分的對白,都是收音於戲裡老舊電影院放映中的武俠片龍門客棧對白。
一開始,白色螢幕上跑著龍門客棧卡司名單。
我見到很多熟悉的名字,比如苗天、石雋、曹健等等,一時,心情馬上懷舊起來了,時光好像回到民國六十年代。
其實故事很簡單。

一個日本遊客,在像下狗屎一樣的大雨中遊蕩到老舊的福和大戲院。他買了票,看一場六零年代胡金銓導的武俠片『龍門客棧』。
這個曾經熱鬧過的戲院,觀眾零零落落,有面無表情的中年男子、瓜子吃滿地的風塵女、吃鴨翅膀嘖嘖作響的阿嬸,還有光腳丫翹在前座一邊還叼根煙的歐吉桑。
中場日本遊客去了廁所,在陰暗的戲院走道裡碰到一大堆像是遊魂般的怪人,最後,走道的盡頭,站著一個抽煙的年輕人。(就是霹靂火的酸梅臉李正賢啦 哈哈哈)
年輕人告訴他,這戲院鬧鬼。
日本遊客輕輕把頭倚在年輕人的肩膀上。

其實,戲院真的鬧鬼嗎?
像是守護著這間老舊戲院似的,跛腳的售票小姐(陳湘琪)除了賣票,常常拖著行動不便的腿,不停穿梭於無窮無盡的樓梯,打掃廁所、整理環境,還有,在小電鍋裡蒸個包子之類的點心,送到放映室去給暗戀的放映師(御用男主角,李康生)。
電影不斷出現售票小姐一跛一跛爬樓梯,沉重的腳步聲,不斷迴蕩在陰暗的空間。
放映師偶爾會把接漏水的水桶,從放映室拿出來倒。倒完,又走回去那個小房間裡。
售票小姐送到放映室的點心,就擺在一層層裝影片的鐵盒上,動都沒動過,我覺得她暗戀得真辛苦。

黑呼呼的座位上有位中年男子(石雋),含著眼淚看完龍門客棧。他的前幾排,坐著一個帶著孫子的白髮老先生(苗天)。
當龍門客棧放映完畢之後,在傾盆大雨中,戲院也停止營業。
故事結束。


在放映完畢後的討論時間,蔡明亮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拍這樣一部電影。
他認為一個可以同時裝進一千個陌生人,讓這些人在同一個空間裡跟著劇情歡笑、悲傷,曾經輝煌過的戲院,即使沒落了,還是容納許多社會邊緣人(如戲中描述的同性戀、老人、怪人、風塵女之類),而且繼續為他們提供娛樂。
剛好他認識這麼一個人,『福和大戲院』的老闆。
有天老闆說,戲院要停止營業了。
蔡的心情很激動,所以,他把福和戲院租下半年,拍了這部電影。拍攝完成三個月之後,福和戲院就拆掉了。
蔡很開心也有點感慨的說:『我曾經擁有一個戲院,半年。』
他還提到,當初拍龍門客棧的兩位演員,苗天與石雋,這次就安排他們演戲院裡的觀眾。
在黑暗中看自己的年輕時代,其實,很殘忍。
然後他說了這樣一段話,蠻有趣的。
『我有個故事,故事很短,可以說給你們聽。
有個和尚,他穿草鞋。那鞋很便宜,一雙只要三十塊,可是這個和尚每次付錢,都付四十塊。
我問他為什麼,那和尚說,現在已經沒有人做這種鞋了,所以我要付多點錢給他。
這次我來多倫多,很高興,主要的目的也是來賣這部電影,能賣越多越好。
那麼,我也希望買的人,可以像剛剛故事裡的和尚一樣,付多一點錢。
因為,現在也只有我才拍這種電影了。』

我也覺得現在也只有他,才會拍這種電影了。


註1:討論時間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那個翻譯小姐素質太差。
蔡明亮說電影放映一半的時候,還是蠻多觀眾走來走去,門開開關關的,他聽到那開門關門的聲音,心裡有點難過。
翻譯竟然跟大家說,那門很吵,叫觀眾去把門關起來啦。
我聽到真想打人。
即時口譯還真難咧。

註2:戲中的日本遊客,其實是蔡明亮的影迷。每次蔡明亮有電影在日本參展,他一定坐第一排。
我知道了,以後,有我偶像的電影參展,我也去坐第一排,看到脖子斷掉眼睛脫窗也沒關係,因為可以當女主角。 ^O^

註3:放一張跟蔡明亮沒關係的照片,不過跟拍電影有關。坐在推車上面的攝影師是我同學。

09/09/2003

台長: Cody
人氣(8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不完美的完美
此分類上一篇:褪色的鋼琴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