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6 11:10:39| 人氣788| 回應0 | 上一篇

炎夏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過一個禮拜了,現在寫端午節不知有多瞎。
也不知道多久沒有過一個像樣的端午節。
可是今年的端午,我過得很開心。

端午節前一兩個禮拜,我已經幫老闆寄了幾百個清朝就開始賣的「再發號肉粽」,宅配給他的親朋好友。
再發號的肉粽有三種價錢,150、100、50。
我是只吃50的啦,150的裡面有鮑魚,可是又怎樣? 包金塊比較實在啦,包鮑魚我可是不吃的,我幹嘛去吃那種很不搭的東西….
50的裡面包很好吃的滷肉,來台南的人一定要去嘗嘗看,真的,吃50塊的就夠了。
老闆還送了兩個包烏魚子的粽子給我。
我把米吃了,烏魚子給砂礫,因為覺得這兩樣東西一整個不搭,可是杜拜阿姨說:「烏魚子肉粽?! 真的? 你真是太幸福了。」

媽媽早在端午節前一天,就去市場買了艾草、菖蒲掛在門口,還去市場買了鹼粽。
杜拜阿姨早就約好端午節去她家吃中飯。
到了之後,她正在廚房忙。
我看廚房流理台上有一鍋墨墨綠綠的湯水。
杜拜阿姨捧著那一大鍋,搖搖晃晃的捧到浴室。
「吃飯以前,輪流去浴室用艾草湯沖沖身體,趁現在午時,快點去! 沒有沖不能吃飯!」
歐,好興奮喔。
小時候外公外婆就會在端午節煮艾草水給孩子們洗澡,眉心點上雄黃。
「本來我也是要買雄黃的啦,可是沒買到。只買到艾草。」阿姨說
在這個烏煙瘴氣的年代,還能重新體會到傳統的習俗,享受過節親友歡聚的樂趣,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對不起,借用人家相機拍的,拍得不太好...這就是艾草煮的湯水,端午節午時一定要用這個洗洗澡喔!
可以保平安,不受夏天跑出來亂七八糟的小昆蟲們叮咬,也可以抵抗炎夏各種讓人疲勞不舒服的傳染病啊!

艾草浴過後,大家齊聚餐桌。
媽媽帶來的鹼粽,好吃!
以前外婆在的時候,會有鹼粽、裹蒸粽吃。
鹼粽是鹼粉加糯米包的,冰冰涼涼沾蜜糖吃,超Q又順口,已經N年沒吃到! 所以今年端午吃得非常快樂! 本來就超級喜歡QQ的粉粿,此刻鹼粽比粉粿還要深得我心!

想起外婆包的裹蒸粽,就是廣東人吃的粽子,裡面有黃綠豆、五花肉、鹽鴨蛋黃、蓮子、冬菇之類的東西,而且要綁成四方形,中間稍有一個小尖突起,非常特別,身邊的小同學或是小鄰居從來沒吃過這種東西。
所以,我很驕傲! 因為我家的粽子就是比人家的大! 而且與眾不同!
可惜現在,只能去到港澳的時候才有機會吃吃正宗口味。

記得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室友的男朋友是越南華僑,有天她帶了一個越南粽回來。她的未來公公說,這粽子切一片片,煎來吃。
知道那越南粽有多大嗎? 很像一個奇華月餅鐵盒那樣大!
切開一片片,裡面包的是五花肉,沒啥特別的。
可是,煎過之後可真是與眾不同啊! 我從來不知道糯米煎過之後,竟然自己長出一種奇妙的Q度,而且外層焦焦脆脆,只要試過就永難忘懷! 可惜啊,在台灣我是不知道去哪裡找越南粽,不過相信就算用東門圓環菜粽去煎,也會有類似的美妙口感吧?!只是我們不曾想過這個吃法罷了。

那天,吃了一山的食物。鹼粽、菜肉包、肉粽、湖州粽 (就是裡面只包一塊肥瘦相間的鹹豬肉)、喝錫蘭紅茶、印度奶茶、無花果乾、雜糧麵包、丹麥奶油…、黑糖奶茶、紅酒....
我從來沒有感覺這麼接近神豬過….,也沒想到一堆人一同過端午節也能玩得津津有味。
媽媽說,以前過端午節,外婆會做香包。
對耶! 香包!
怎麼都沒想到?
那好,那今年要去找香包的做法,然後練習練習。
明年過端午,我要把小時候的習俗全部找回來!
記得到時候提醒我,不單要有艾草浴、喝雄黃酒,還要做香包吶!
(忘了,端午節正午是不是可以把雞蛋立起來不會倒?)

端午節,砂礫去澳門珠海玩。
回來她給我帶了罐王老吉涼茶(王老吉是廣州來的,可是我在香港、多倫多都喝過他們家的東西)。其實就很類似五花茶啦,可以清熱解毒、預防熱感,是廣東人炎夏的飲料,跟我們台灣的青草茶、苦茶有異曲同工之妙!
五花茶可以去中藥舖子抓,可是哪五種花不是每帖藥方都一樣,我看過最多的是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雞蛋花,廣東人會放「片糖」加甜味,如果在台灣想煮這種飲料,就用黃冰糖。
王老吉這罐用的是仙草、雞蛋花、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甘草之類的東西。
不過切記,五花茶這種東西,女孩子月事來潮不可以喝。
很久以前,去探訪肥auntie,她煮了一大鍋五花茶,我好喜歡喝,結果月事滔滔不絕,嚇死人。

夏至剛過,看這個情勢,還有一長段蒸籠般的日子要熬。
祝大家炎夏快樂。

台長: Cody
人氣(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好吃 |
此分類上一篇:本來我很想念香雞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