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9 12:06:52| 人氣1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落的糖果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擁有同樣的童年記憶,玩過相同的遊戲,愛吃同樣的糖果。

腦海裡浮現一個高高的鐵桶,上面寫著「瑞士糖」,一顆顆包裹在七彩糖果紙裡。我記得瑞士糖有點黏牙,有兩種吃法。

當大腦發出訊息,說「糖份!糖份!糖份!」的時候,可以快速抓一把瑞士糖,狠狠把糖紙剝掉,放到嘴裡用力嚼,用力嚼讓人有種「吃正餐」的錯覺。甜甜水果味在牙縫裡,味蕾間像爆炸一樣充滿整個口腔。

真—的—很—好—吃。

吃完牙縫裡還殘留淡淡水果香,令人回味無窮。

另一種方法是慢慢的拿出一顆瑞士糖,很斯文地把糖紙拆下,很輕柔地將糖放到舌頭中間含著,閉起眼睛,帶著微笑,讓甜味一點一點地釋放。當鐵桶已經快要空了,糖果所剩不多時,孩子們就會這樣依依不捨地吃。

朋友Linda說她小時候會等媽媽睡著,去鐵桶裡抓一把瑞士糖,然後躲在房間裡慢慢享受。吃剩的糖紙就塞到床墊底下,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結果過年前大掃除時,媽媽床墊一翻開,天女散花似的糖紙滿地飄,趁還沒過年,先來一頓好打。

而我很小的時候喜歡吃冬瓜糖。

半透明帶點翠綠色灑上糖霜的冬瓜糖,只有逢年過節在爺爺家才有得吃,家裡平時是不買糖的。我只記得冬瓜糖是長條形的很有嚼勁,沒有其它糖果花俏的人工色素。糖果盤一打開看到雪白一片,捏起一根,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過年的糖果盤裡除了冬瓜糖外,我記得還有不同牌子的糖果。

有掬水軒情人糖,吃到最後有怪異的「仿」巧克力味道出現,通常裝在心型上面有「雙喜」字樣的塑膠盒裡。

有水果軟糖,一層米紙包裹著半透明的軟糖,咬下去只感到甜膩,卡在喉嚨裡久久不散,並不好吃,可是放在盤裡亮晶晶的,煞是好看。

但最好的還是有夾心的酸梅糖,黃黃的麥芽糖裡有顆酸梅,那又酸又甜的滋味,令人難忘,這種糖是孩子們心目中的極品!

我依稀還記得一種糖果,夜市裡才買得到的,(有時候要打彈珠打輸拿「安慰獎」才吃得到),叫做「白雪公主」口香糖。這種糖柔軟,入口即化,令人口齒留香。而且那種甜上心頭,人工香料撲鼻的迷人口味,我想除了台灣,還有哪裡找得到?

不過,幾年過後,我發現什麼包米紙的軟糖、麥芽糖、冬瓜糖,都不見了,全部都換成乖乖桶,不必逢年過節也吃得到。心裡可失落得厲害。

唉!現代人無趣的零嘴。

台長: Cody
人氣(1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