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1 18:15:40|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李筱峰的「開筆釋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筱峰是何人?相信已有不少人知道,在講他之前必須先提到蘋果日報的出現,引來兩大報之間的削價與暗自較競,也就是怕讀者會流失,所以中時特別選在五月初增加了兩個名家專欄,一個在副刊一個就在主要版面。而李筱峰就是後者的名家之一,這篇「開筆釋疑」就是他的第一篇文章,也是他第一次跨足中時。

李筱峰向來就是一個「強烈主張台獨的死硬派」,他自己也說他被讀者譽為「台獨基本教義派」,像這樣的人理應出現在台時或者自由才對,沒想到居然會出現在中時,真是跌碎一堆人的眼鏡。我當時看到中時的預告時,也是覺得很奇怪,直到他第一篇文章的出現,我不得不哈哈一笑「中時也會踢到鐵版」。因為這一篇「開筆釋疑」不但批評了中時,也消遣了中時,等於是養虎為患,也給自己打了一巴掌,這個有點勇敢又有點不識相的人就是李筱峰。

此人一向敢批敢言著作等身,如果你對他還不太了解,遠的不說,近一點的他就曾經在報紙為文說老師上街頭是寡廉鮮恥,結果就因為這幾個字又多讓好幾萬的教師上了街頭,當然支持他的人也是不少。結果他在中時的這篇處女作又在文化界與報業掀起了話題,而我之所以提他是因為此人跟我很像,我也是那種批評起來六親不認也敢批評提供我舞台的人。從我早期標榜與「開卷」、「讀書人」打對台,勇於批評文壇亂象(所以出書很難,因為很難有出版社會收容我,但我卻不因為這樣而去討好出版社),我還曾不識趣的把〈蛋蜜汁女孩〉寄給中時人間,下場如何想想也知道。至於明日新聞台這個很獨特的媒體,雖然它供我發表,我也常常為文批評它(從運作機制到文學獎缺失等等),還有後來我在明日書城寫專欄時,第一篇我就批評了我的鄰居楊照,明日書城也很有勇氣的照登(只不過後來對我開始有點緊張兮兮的),不過論名氣我當然是差李筱峰等人很遠,也還沒進佔主流媒體(因為這種事要有點名而且在主流媒體才行,不然可沒人理你),不過這等勇氣與良知應該是相差無幾的。

雖然李筱峰文中對李登輝有點恭維,實嫌過譽之外,大致上我還是認為他是很有勇氣的。台灣是個注重人情要求溫柔敦厚的國家,這是一種民族性,敢違背這種民族性的人還真不多。從前的李敖(現在是晚節不保)即是一例,他最早在真相主持「笑敖江湖」時就罵了真相的老闆,到了衛視中文台一樣照罵。而這種人通常媒體是又愛又怕,所以中時踢到鐵板之後,趕緊在文章旁邊附註「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這是已經登場的其他名家所沒有的,因為中時根本沒料到他會來這招,又不敢不登,我要是中時我就大大方方的登出來,連附註都不要了,中時此舉難免有小家子氣的感覺。其中文章玩笑開得最大的就是──消遣中時如果真的認同台灣的話就不會叫「中國時報」了,應叫「台灣時報」才對。我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已經笑了出來,而文末有爭議的陳※※,我認為是陳文茜,因為民進黨的叛徒數得出來,從許信良到施明德,之後除了陳文茜還會有誰,這三個人又關係匪淺,至於他為什麼不敢寫出來,也許是因為陳文茜也是她的鄰居之一吧,得罪東家又得罪鄰居到時候被孤立了(或者擔心被陳反擊)就划不來了。我是認為要嘛就勇敢到底,不過話說回來能夠這樣已經不簡單了,我已經十分期待他下一次要寫什麼了,我們且拭目以待。


2003.05.05 中國時報 名家專論
李筱峰

【開筆釋疑】

這幾年來我被譽為「台獨基本教義派」;《中國時報》則被列入「統」派媒體。獨派的李筱峰,開始在統派的中國時報寫專欄,這是怎麼一回事?是我失身變節,投靠統派陣營乎?抑或是中國時報要開始本土化,認同台灣主體地位了?容我在開筆之初,先解答這兩個疑問,以免我的同志們擔心我失身不回。

我在中國時報寫專欄,和當年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加入中國國民黨一樣,都不是主動投靠,而是被動受邀的。李前總統當年以列管有案之身,受蔣經國重用,被邀加入國民黨,和一般賣身投靠的台籍政客迥然不同。不過李登輝沒有我自由,他加入中國國民黨之後,必須隱忍本我,先講一些他們能夠接受的話,等到時機成熟,才逐漸表現真我,終究不失台灣人的尊嚴;我則不必如此隱忍,中國時報編輯先生來電邀我寫專欄時,表示願意完全尊重我的內容與立場,不加干預。因為有這樣的先決條件,我終於答應他們的邀請。


為了考驗中時能否遵守邀稿承諾,我就先從中國時報批評起,也剛好解答前面的第二個疑問:中國時報果真能本土化、認同台灣主體地位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中國時報和中國國民黨一樣,光是他們的名稱「中國」兩字,就注定他們不可能本土化,不可能具有台灣主體性。這個道理很簡單,試想,做為一個獨立國家的美國,他們的報紙絕對不會出現「大不列顛時報」的名稱,美國的政黨也不會叫做「英國共和黨」。台灣不屬於中國(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台灣的報紙、政黨、機關,一旦標示「中國」,就已經失去台灣的主體立場,更不可能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了。容我開個玩笑,中國時報果真認同台灣獨立的話,不就變成「台灣時報」了嗎?

中時的編輯向我邀稿時表示,為了多元化,所以邀稿的對象要藍綠兼顧,立場平衡。乍聽之下,彷似有理,但細究之後,則見怪不怪矣!怪在哪裡?按一般民主國家所重視的多元化,是指生活價值、公共政策等的多元,從來沒有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會在國家認同上面強調多元的。然而我們目前所謂泛藍與泛綠的區隔,主要就在國家認同的歧異。泛綠陣營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泛藍則反對台灣主權獨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找藍綠各半來寫專欄,在一般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裡面來說,是件怪異的事。我們看過美國的報紙的專欄,會找一半認同美國,一半認同英國的作者來「平衡」一下嗎?中時邀稿的現象,正是台灣內部國家認同混亂的寫照。台灣本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這個事實若不趕緊確認,而卻鄉愿式地在求其「多元」「平衡」,只有讓台灣內部的自我認同更混亂,國家定位繼續模糊,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諸國之中的唯一怪胎。

解答兩個疑問之後,我必須順便向反對我來中時寫稿的朋友們作個補充說明:我出版過二十幾本書,寫過的政論,即使沒有上千,也該有數百篇,可是到現在,許多只會看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的讀者,連我的半本書和半篇文章都從未讀過,他們只負責呼口號反對台獨,卻從來不讀讀台灣獨立的最基本理論。因此,既然中時主動邀約,我只好親入地獄念經渡魂了。其動機不在於「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而是想藉機給他們一點腦力激盪。

因此,擔心我會變節失身的朋友,敬請安心,我絕不會步許信良、施明德、陳XX等人的後塵而去。所以,在開筆之始,容我套句媒體語言,聲明如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而「本報立場」也不代表本人言論。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