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8 21:01:38|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理性的極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準備了兩個禮拜的報告,為的就是今天這兩小時,
兩個禮拜換兩個小時,這樣到底值不值得?
看了今天報告後大家的反應,我覺得--值得。
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怎樣才算一個好的報告呢?
是準備了很詳盡的內容,然後大家聽的索然無味﹔
還是在有讓大家明白這部分所要講的內容外,
還能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興趣。
我偏愛後者~
這種思辨性的理論活動,
往往能讓我樂此不疲的沉溺於其中。

之後,南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
一個和我的報告風馬牛不相干的問題
--真如的本體,為什麼會產生無明?

在那麼一瞬間,我愣住了。
這問題,是離家的前一夜,我跑去問老爹的問題。
--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只有"佛"才明白。
老爹還很"盡責"說,這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
記得當時,跟老爹討教了老半天,
疑惑的解了,然,最想知的仍是無解。
我知道這問題沒意義,但是,我就是想知道~
看著一臉堅持要有一個解答的我,
老爹無奈的說了這話...
我明白,我們都是人,所以...

我不明白,為什麼南老師會問我這個問題。
百思不得其解,我知道,他不是隨便問問的~
當我試著說些什麼時,
南老師說,我知道,這問題太難了,他頓了頓的說著。

我們只能追溯到現象界的極限,我也只能說到那個極限。
時光彷彿倒流~
南老師想追問的,和當日的我一模一樣。

老.老師那 你~的看法是什麼?冠良這樣問
 我也不知道,沒有答案。

在那麼一瞬間,好像接觸到了南老師的心理
一個最深沈的疑惑...
是因為這樣,老師才會專注於佛學的研究嗎?
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他才會走上哲學這條路嗎?
或許,真的是因為這樣吧!?

唉~念哲學的人,多少對這問題總是不能釋懷,
明知到這沒有答案,卻仍苦苦想要追問答案--



我一直不願踏入研究佛學的路子中,
雖然我知道這條路是他們的期望,
 我只想在有疑問時再來問問你
我這樣跟老爹說,他說,不管怎樣,能研究總是好的。
老爹,你有所不知阿,雖然你不走學術路線,
然而在這方面比起來,你可強多了。
與其讓人來誤我,不如讓我不跟他們走同一條路阿~



台長: 雲淡風輕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