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1 21:20:25|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合作(30-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公訓處上了一個很妙的課,課名是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研習班,而上課的內容是家暴暨性侵害的服務內涵和以家庭為中心的網絡服務。

其實一開始看到萬華被規定兩梯次要派出8人參訓時,一整個覺得很瞎,我們都跟家防中心交手無數次了,還有必要去上如此基本的課程嗎?!不過,後來辦公室同事大夥兒討論過後,決定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畢竟難得有機會聽到家防中心的長官來介紹家防中心的業務,想說聽聽了解一下也好,到時候如果不幸又遇到需要交手的時候,說不定可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誤)

好啦,我不得不承認,我原先是帶著預備去踢館的心態去上課的,畢竟刻板印象和過往交手經驗好像都不太好。而一整天的課上下來,或許是有對家防中心的業務多了一些些了解,但是整體洗腦意味的感受還是很濃厚,我當然知道團隊之間合作很重要,身為一個專業且有熱忱的社工員,我當然也很樂意hold住社區裡那些逼近暴力界線的家庭或個人,但如果我沒有足夠的信心去相信當我hold不住時,會有更強而有力的單位立即地介入,談合作顯得好空泛。

不過,上課一整天的過程裡,我還是對於團隊合作有了一些些反思。

從以前到現在,對於團隊合作,我一直都有個美好的憧憬,總覺得團隊裡的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朝著讓個案更好的方向前進著。
不過實際工作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一些挫折來挑戰我那美好的信念,譬如承辦人會和我說規定就是這樣她也沒辦法(是騙我沒做過行政還是誆我行政法沒念好?!)、譬如說某單位常常兩手一攤和我們說他們資源不足幫不上忙(社工資源連結是學假的嗎???),又譬如說,轉介案子被打回票還被嫌好像我是笨蛋一樣,心都碎了。

但是,身為一個專業又有熱忱的社工員(笑),我就是要學著在這樣的挫折中合理化對方的行為,或許是承辦人的公文太多快要到期的了所以沒空和我一起幫個案想辦法、因為能者要多勞所以資源多我就多做一點好了。只是不得不承認,我們口口聲聲所謂的社工專業,還是免不了因人而異。畢竟個案工作,你要做點、做線或是做面,好像也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答案,最後竟然回到的是自己的良心和個人特質,想想還真是荒謬。

可是抱怨歸抱怨,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本位主義的迷思裡,不要以為只有自己很認真在做社會工作其他人都在打混摸魚(大笑)
這真是很重要的提醒,還好我都只會在部落格裡碎念碎念,對外時我的態度都和善又客氣,很多時候在電話裡哀求對方成功後大喊你人真好有你真棒之類的像瘋子一樣,不過管他的,完成目標最重要。

好,我知道我又岔題了。總之是要期許自己在團隊合作中,要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自己討厭的那個樣子,如果哪一天我被這個系統磨得官僚或是油條了,請不要客氣地教訓我,莫忘初衷,那份單純想助人的心意。

 

PS這篇文章好適合放上這張有社工托拉斯字樣的照片,我對於社會工作的張狂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大學時候我們班的口氣就是這個樣子呀(笑翻了)


 

台長: 碧小雲
人氣(3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不做卑微小社工 |
此分類下一篇:是福不是禍(30-18)
此分類上一篇:沒事找事(30-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