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09:34:54|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恩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說中國人提到感情好的伴侶會稱他們為「恩愛夫妻」,要我好好思考什麼是“愛”,從未仔細思考過這個字眼,尤其,多年的西方心理學訓練,讓我相信愛人之前更要愛自己,我追求夫妻間的配合,更在乎關係中自我的完整性,尤其常教導女性如何創造情趣來延續關係,在柴米油塩漿醋茶外創造激情,來避免西方人常說的:我對你沒感覺了。

如今仔細一想,那又未嘗不是一種矇蔽,來告訴大家“不苦不苦,加點調味料就比較不苦”,那依然示範了:來向好處看,往甜處嚐,當然,在盡心盡力後就只能說:我盡力了,可是~,如果這是用西方人的邏輯,那十分合情理,結束是另一個更開闊的開始。

但,回到東方文化中,為什麼會提“恩愛”呢?因為,除了有愛,更有恩,這無疑是一種更謙卑更感激的心情,東方人不習慣談感激,而改以“責任”來替代,但“責任”是一個多麼不美多麼沈重的字眼,讓現代人避之唯恐不及;換個我們常用的字眼“習慣”,最常聽到的質疑是“對你不知是習慣還是愛”,而習慣等同於索然無味,習慣等同於愛不在,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起kiss情人這部電影,我記得蜜雪兒菲佛最後對布魯斯威利說:不會有人像你一樣知道我清晨不愛講話而給我一個人的空間,不會有人跟你一樣在我們的孩子第一次走路時有多麼感動(詳細我忘了),但我卻知道,即使生活這麼不美,是你伴著我們面對每一個難關,你會記得我不吃辣,你會記得我星期天早上要賴床,你知道我不會作菜只會洗碗,你會記得我怕地震,你更愛取笑我看溫馨電影總激動流淚,當我將眼光看到這細緻的情感,我知道,那不只是習慣,那是一份願意,那就是愛!

身旁有伴的人啊,希望大家都是恩愛伴侶~

台長: 薇齡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