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30 23:41:52| 人氣2,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養123) ~ 飲食教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03/30 (六) 晚上開始下雨了~~真希望多下點雨

"自從馬麻沒工作之後,我就變胖了~~"
祐前陣子,開心的告訴我

兩小子其實都長得很勻稱
不胖不瘦
老王賣瓜囉~~~呵呵...

他們每天還算吃得健康
祐不用說 .... 除非假日外出,否則三餐都吃家裡的
小益中餐在學校也是吃有機素食餐



平時會跟他們機會教育
告訴孩子 哪些食物是健康的 哪些別常吃

一.少吃糖
孩子知道 吃糖容易引起過動亢奮 跟蛀牙
所以不會主動要糖吃
即便是學校老師同學給的糖
常常也只帶回家 卻忘了吃

現在市面上
很多糖果 單看外表就令人搖頭
幾乎滿滿的人工色素
什麼顏色的糖都有
你知道嗎?
色素也會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

"馬麻,這個是不是有很多色素呀?"
祐只要看到太過鮮豔的糖果
就會心生警戒

他們更知道感冒咳嗽時 不宜吃甜食
"馬麻,今天老師發糖果,但我知道我咳嗽不能吃,所以就沒拿了!"
沒想到小益那麼有自制力
真的要給他拍拍手了

不過還是要有點彈性
不要求一定不能吃糖
只是讓他們知道吃糖的壞處 懂得去判斷 選擇
太過限制 反而孩子容易在你看不到的時候 
狂吃 無法自制

二.天然的最好
現在的加工食品無所不在
孩子難免也會想吃零食
可以偶一為之
去購買時,讓孩子學著怎麼去看成份
太多太雜的添加物
對身體都不好
也因為這樣
孩子們去逛超市的時候
並不會吵著要買零食

大部分的零食都是高鹽 高糖 高脂肪 高熱量
這些都不是太健康
只能偶爾吃吃

"我們要吃的是食物 不是食品"
"所謂的食品 是加工過的 有添加物
雖然好吃 但對身體是不好的"

盡量多吃蔬果 均衡飲食

孩子的點心可以是蒸地瓜.水果.堅果或果乾
三不五時 也會做點手工餅乾 讓他們解解饞
總之 天然ㄟ尚好~~~

三.少吃速食.炸物
飲食習慣也是會遺傳的
父母習慣吃什麼
小孩通常也是如此
所以才有所謂的"媽媽的味道"呀!

父母不應該太常讓孩子吃速食及炸物
常吃速食或炸物的孩子容易性早熟.體重過重
等到發現孩子不對勁時
其實已經來不及了

新聞常有這類的報導
不妨藉機跟孩子討論
告訴孩子速食的缺點
即使真的不得已得去拜訪麥x勞叔叔或肯x基爺爺
為了孩子
也請盡量挑選較有營養價值的餐點

四.不喝含咖啡因飲料 
咖啡.茶
對我家孩子而言 是違禁品
完全不能碰

15歲以下的孩子正值發育
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可樂也是)
會影響發育 長不高 
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甚至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也受到影響

曾遇過一位媽媽 竟然讓3歲多的孩子每天喝咖啡
"她就喜歡呀!"
不得不說 這孩子真可憐
因為母親的無知
讓她的身體發展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帶孩子出門時
記得帶個水壺
祐跟小益只要出門
水壺都是帶著的
喝水還是孩子最佳的飲料囉!

五.少吃冰品
天熱難免會想吃點冰冰涼涼的食物
"太常吃冰的話,我們的身體會告訴自己要自我保護,
所以就會產生脂肪,然後肚子就會越來越大唷!"
我家小孩吃這套
自從我說了這段話之後
孩子對於冰品反倒有所克制了



六.別吃太飽
孩子容易喜歡吃的 多吃了 硬撐

"習慣吃太飽的話,你的胃會越撐越大,然後會變胖.消化也不好唷!"

曾有報導
習慣吃太多太飽的人
罹癌的機率也大
因為你的腸胃老是處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下 無法喘息

適時的制止孩子多食
也是父母的職責所在

我們無法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邊去打點他們的飲食
可以做的就是提供好飲食觀念
一旦養成了習慣
就不需擔心日後孩子出門在外時 會不懂得照顧自己的身體了





台長: Clair
人氣(2,11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家小子這樣過 |
此分類下一篇:(教養123) ~ 要當下屬?朋友?還是前輩?
此分類上一篇:(教養123) ~ 正面語言的力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