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6 16:43:47|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趕著去當導護 ,我沒注意下 ,
營養午餐的水果荔枝 , 竟留下大把大把在桌上 ,
小鬼都走光了 ,  家裡人口少的我 , 根本不可能拿走那些荔枝 ,
最後只好自己拿去廚餘桶到掉 , 大把的新鮮荔枝掉入桶內的那一刻 ,
我心裡有著滿滿浪費掉的愧疚感 ,
發覺  ,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
 
 
我們小時候都有被父母逼著吃青菜水果的討厭經驗 ,
所以當了老師以後 , 我盡量用勸導方式要孩子們吃青菜水果 ,
只是長大後的我才發現 , 人性裡總是有趨樂避苦 . 好逸惡勞等小惡存在 ,
而且在小小孩身上 , 就已經形成 , 根本是"天然"的啦~
小鬼面對喜歡吃的菜和水果( 如炸雞.甜湯.香蕉) , 常常是搶到幾乎要吵架的地步 ,
對於不喜歡吃的東西(如青椒 .南瓜湯等 ) , 死拖活賴不肯拿 ,
要勸好久甚至威脅再不自己拿(自己拿還可決定多寡), 由老師拿時會變多 ,
他們才會口中念念有詞不情不願的去拿一小搓 ,
然後那些青菜總是剩下一大堆  , 比較不營養的東西反到全沒了,
有時候我還得拜託小鬼 ,  看誰能帶剩下的水果回家 ,  實在很誇張 !
慢慢的我才了解 , 為何父母需要逼迫小孩吃他們不想吃的 ,   
這是人性...總挑自己所愛卻避開自己不愛的 , 不管那有沒有營養好不好 !
連愛情也是 , 挑上不適合自己 , 會很辛苦的 , 瘋狂投入 , 傷痕累累 , 
但那個較為健康 , 只是少了點致命吸引力的 , 就不那麼愛了.
 
 
加上後來又看了這部電影"小星星的願望 ",
我班的孩子真得太浪費   我似乎也成了...幫兇
我想....我要改變方法  , 逼迫孩子每天不吃至少帶水果回去 ,
免得每天 ,  都要丟掉一部分的水果 ,
有些事 ,  還是得用"權威去介入" 吧 , 愛的教育還是要看狀況 , 看情形. 
 
 
這部電影拍攝柬埔寨有90%的貧困孩童無法上學 , 辛苦工作的情形 ,
像裡面一位因營養失調身高與體型完全不像12歲的那位小男孩 ,
住在佛寺旁的柵欄  媽媽成天睡覺 , 要他照顧妹妹和去乞討,
只因他是孩子比較容易起討到錢 ,  但那位媽媽每天只需要睡覺 ,
然後和另一個男人發生關係又懷上孩子 , 
對於這兒子被外國人組成的兒童基金會挑選讀書機會 , 並不是那麼有意願 ,
整片裡面記錄著許多類似的故事 , 每個孩子都渴望上學 ,
與台灣的孩子,  唸書要他們的命 , 讀書很無聊無趣有著不一樣的觀感!
 
 
 
記得上一屆我班上有個孩子父親是台灣人 ,  母親是柬埔寨人 , 
他長得很帥 , 但成天睡給我看 , 課業都由父親親自到校壓他帶回家 , 
寫作業像要他老命 ,  只有在跑步時 ,  眼睛閃閃發亮 , 那專注投入的表情 ,
讓我印證人在面對自己有興趣或有自信的時刻 , 不用逼  , 自然專注異常的可怕 ,
但讀書 ,   真的好嗎 ?  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
片中住在垃圾山或佛寺旁的孩子 ,  各各都想有機會進入學校就讀 ,
他們以及他們的父母都認為讀書才會有前途 ,
但是柬埔寨由外國人組成的兒童基金會也表示 ,
當這些課程上完  , 孩子得離開那進入成人世界時 ,  殘酷還是來了 ,
或是有些孩子很幸運 , 被挑中進入就讀  , 卻讀不來還到處破壞 ,  最後離開了,
讀書 ,  真的是條出路嗎? 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
我想真的未必 ,  只是剛好在那一個貧窮的國度 , 百工帶興中 ,
讀書算是最快的一條路 ,  所以人人認為只有讀書是一條路 ,
只是 , 在已經這樣的國家裡 , 培養會讀會寫的下一代也很重要 ,
未來有足夠的知識去改良農具 . 了解種植 , 或有新視野 . 有遠見 , 來改變生活 .
 
 
看著那些外國人進入那建立這樣的兒童組織 ,
提供教育 , 提供醫療 , 提供吃住 ,  雖然能改變的不多 ,
可是在這小小的小孩內心裡 , 中下一些健康觀念 (如你可以不用被家暴. 性侵) ,
至少阻止一些惡性循環的家庭歷史 , 一個人帶出一個正確健康的觀念 ,
他會傳給下一代 ,  或是感染其他周圍的朋友 ,  像蝴蝶效應一樣 ,
有做 ,  總比沒做好  ,
總覺得有些人身體力行去做改變世界的事 ,  為這世界盡點力 , 真酷 !
 
 
 
 
 














曾因農產富庶被譽為「亞洲米倉」的柬埔寨,卻因三十年前波布發動,建立恐怖的赤棉政權政變,發動殘酷整肅,使得1/3的國民在迫害中喪生,經濟一蹶不振,許多社會問題也因此產生。當中最令人震驚的景象當屬「垃圾山」文化。就在首都金邊,有個地區專門用來堆棄全國的垃圾,每天有超過三萬個柬埔寨人在此拾荒,其中大部分是15歲以下的兒童,別人看來髒臭、毫無價值的垃圾,在這些小小垃圾山居民的眼中,卻是藏著寶藏。隨著記錄團隊深入探訪,我們聽見了小朋友們童言童語中所透露出的對現實的無奈,以及對未來的期待,或許微不足道,但卻是最能震撼你我心靈的鏗鏘之聲

台長: 夏川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萬物在人間都是珍貴的
此分類上一篇:挽留真愛, 碎裂成傷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