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2 06:40:04| 人氣1,9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書...你有沒有看見我的馬?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一但相信一切事件都由自我召喚和而來 , 所有遭遇都有助於自省 , 讓我們邁向真正的愛與結合 ,
會讓我們傾心的對象 , 通常都是能夠喚醒我們內心條件與情結的人 ,
我們透過阻礙 . 挫折重重的愛情關係和自己的陰影部份重建自己.

等待一切會過去 , 但一切並不會過去 , 因為任何困難都涉及到自我和內心的抗拒 ,所有一再反覆的人生事件 , 所有內心衝擊都指向這個目的 , 重點不再因受苦而志得意滿憐憫自己 ,而是在接受痛苦時進行自我探索 , 探索的限度取決於我們能夠承受痛苦的程度 , 畢竟我們最該在意活下去這件事 ,
所有的遭遇或多或少都是我們咎由自取的結果 , 承認這點有助於個人培養睿智成熟的心態 , 面對無法掌握的狀況時 ,
這種心態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平靜 .

由外在事件引發的內在衝突具有非常大的益處 , 他們讓人意識到自我的價值和需求 ,我們的內在不在乎我們能否和伴侶維持長久的關係 , 而似乎只關注我們是否尊重自己與自我的完整性 ,生命藉由各式各樣的衝突表達自己 ,每種衝突都令人痛苦 .

愛情就像一面鏡子 , 讓你從對方身上看到自己 , 愛情關係帶來” 自省 ” 的機會 , 讓我們得以探索自我 .

情結將有力量改善你的自我 , 至少是一部分的自我 , 這正是愛情關係的目的.情結可稱為 ”過去的重擔” , 愛情之所有有益人心 , 因為它讓我們的重擔和情結宣洩而下 .

心理治療的目的在於鼓勵自我覺察本身的情結 , 自我並不會自願這麼做 , 因為讓情結進入意識表示人格的改變 .

當一個人決定分手時 , 那是因為他的基本需求無法獲得滿足 .
分手的痛苦或許是你給對方最好的禮物 , 因為他屆時得正視自己的情結 , 開始行動 .

我們可以在另一種狀況下分手 , 和一個人結束關係後繼續愛著他 , 我們不是因為不再愛這個人而選擇分手 ,而是出於個人成長的需要 , 必須展開新生活 , 為了達成自我成長的目的 , 有時必須放棄依戀 .

情緒必然掩蓋著某些匱乏 , 這些匱乏大多數牽涉到未被滿足的欲望 .

情緒也是摩擦衝突的信號 , 情緒代表失衡狀況 , 致於情感 , 可說是細緻化的情緒 , 它不必然讓身體產生感覺 .而且更容易被掩飾 , 掩飾情感不見得有幫助 , 因為我們總是壓抑情感 , 讓情感於內在作用 ,情感和情緒必須被表達出來 , 因為這種客觀 , 表達讓它們成為客體 , 不再和主體 ( 自我 ) 混淆 ,表達的字源有由外逼迫的意思 , 我們描述個人情感時將它客體化 , 不再是自我的一部份 , 也就是說 ,我們能以觀察外在物體的角度檢視情感 , 所以說 , 表達能讓原本屬於內在的東西分離出來 , 讓我們得以進行第二步驟 , 也就是理解它們 .

理解釋表達的延伸 , 而且和表達同等重要 , 單純表達出情緒和情感並無法帶來改變 .為有理解它們才能讓自己邁向轉變 , 理解甚至是改變的決定性基礎 ,假如表達情緒就能讓我們身心痊癒 , 所有藝術家就不會被病痛折磨了, 必須表達也必須理解 , 兩者缺一不可 .

我們常常拒絕認清本身的需要 , 因為認清需要之後 , 我們對這些慾望的評斷會導致與自我的衝突 .



愛情的各階段
人們大致經驗過三種類型的愛情關係 , 有可能再同一段關係中經歷三種皆段 , 或是跟不同對象體驗過這些類型的關係 .
第一類 : 是尋找和我們不同的對象..讓未曾解決的衝突和未得到回應的需求重新浮現 .這一類關係會來無止境的衝突和融合 , 然而也深具啟發性 ,它們提供我們絕佳的成長機會 ,雙方每日都會體悟與對方的差異處 , 兩人的不合多餘契合 .

第二類 : 被稱為兄妹式關係 , 緊接在第一類關係後發生 , 這一次 , 我們選擇和自己相似的對象 , 以避開過多的衝突 ,這類關係通常具有療癒效果 , 然而兩人的關係以相似性為基礎 , 有時缺乏能讓關係持久的張力 ,這類型能讓受傷的心靈得到慰藉與庇護 , 但不具啟發性 .

第三類 : 雙方已經明白愛情關係有助於個人成長 , 兩人有共同的目標 , 為共同的生活付出努力, 彼此幫助 , 他們的關係將是與人類 . 宇宙合一的基礎 .

心理與體驗的變化 :
1. 首先 , 我透過與他人比較 , 找出與他人相異處而發現自己 , 覺察自己的力量與弱點 , 這階段 , 仍不了解自己 ,
既依賴也有佔有慾 , 承受激情與愛情 , 戀愛不過是偶然遭遇 .
2. 接下來 , 明白愛情關係的本質 , 我覺醒了 , 化被動為主動 , 兩人關係中的種種問題 , 伴侶令我氣惱的差異點都讓我能夠質疑自我 ,
探索自我 , 發現自我 我意識到自己陰暗面 , 意識到譴責他人正是自我的投射 , 我發現自己只他人的部份也正是我無法包容自己的部份 .
3.再來 , 我不再要求他人來填補我的空虛 , 拯救我或是激起我的熱情 , 我不再為伴侶而活 , 而且不再要求對方位我而活 ,
我做我感興趣的事 , 過自己的生活 , 表明自己的需要 , 而且儘可能滿足這些需求 , 我是愛情關係為兩人共同的的創作 ,
認為可以透過這個關係創造出一個有利自己和伴侶成長的環境 .
4. 最後 我體認到愛情有助人類和宇宙的結合 , 愛情能協助個體的個人性和宇宙性相互融合 ,
我意識到自己有能力引來任何對自我實現有幫助的人事物 .

***********************************

你有沒有看見我的馬?:心靈療癒的意義
作者:紀‧柯諾/著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痛苦有意義嗎?痛苦揭露了哪些生命的議題?我們該採取怎樣的態度?
我們能夠理解超脫嗎?如何才能將無奈的隱忍轉為主動的創造呢?你何苦虐待自己?你為什麼不快樂?你為什麼拒絕幸福?「愛」正是我們最大的匱乏,是我們所有人都在追尋的胯下之馬。

「痛苦」讓我們發掘一個新世界,在那裡,內在與外在,身與心,自我與他人,人類與宇宙,無所分別。

  從前在中東地區,一名騎士在夜裡策馬狂奔,汲汲奔走過一個又一個村落。他叫醒村民,憂心忡忡地問大家:「你們有沒有看見我的馬?」沒有人敢對他說,他就坐在馬的上頭。多麼顯而易見的事實,他卻是唯一沒有察覺的人。這個取自伊斯蘭教智典的故事,說明人類對愛、自我、生命意義的熱切追尋。

  在作者過往的人生中,他就像這名騎士。至今,在大多數的狀況下,作者還是像他。不過,因為疾病而面臨生死交關的經驗使作者從渾沌麻木中醒悟,由痛苦的身心試煉中,追尋其生命的意義。

  「心靈療癒」是探索內在情緒的過程。只要我們能擺脫帶來拘束的信念、超越制約性的情結,心靈療癒能真正解放我們的內在本質,回歸自我、成就自我、改變個體,是人類最美的創作。人面臨痛苦時內心的混亂狀態,人與自我的關係,將是本書著墨的主題。

台長: 夏川
人氣(1,9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愛看書 |
此分類下一篇:分享書...遇見100%的愛(5)...讓渴望透明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書..誓言為什麼變謊言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