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1 14:57:36| 人氣2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蒼蠅王(威廉‧高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後,心情極差,一個僅是孩子的世界,竟然也充斥著殺戮與血腥,那時的我,應該是高中生吧!自此對這本書懷著不愉快的印象,後來雖然完全不記得內容了,仍忘不掉看過之後鬱悶的心情,所以一直都沒有回頭再看一次,直到最近想起,深深好奇到底是多不愉快的感受能縈繞心頭這麼多年,終於翻出它再讀了一次。

有書評家說書中的主角分別代表靈性、理性、善性和惡性,我一直站在小豬那一邊,因為我跟他一樣是理性的代表,不出眾、沒有說服力,但是不願意欺騙自己,有組織、有主意、卻缺乏力量~小豬擁護的拉佛爾,彷彿是絕大多數人的寫照,深具道德感,卻也有軟弱的時候。似乎善惡相爭時,惡的力量總是較強;好像印證了荀子說的人性本惡,真正的人性,應該是在這樣危急存亡的關頭才能顯現,我想自己或許也未必是善者吧!因為在書本結尾的那段,我是深深希望救贖拉佛爾的船艦別拯救傑克,就讓那嗜殺的孩子永遠困在島上吧!

蒼蠅王裡的孩子沒有天真,蒼蠅王裡的社會沒有理性,但再次看這本書,我不再有以前那種不適,也許比較認清真實的世界,也許慶幸自己暫時沒機會落入那般現實的環境;權勢金錢的爭奪從古至今都沒有間斷,其實人人都生活在慾望與恐懼的空氣中,只是這本書凸顯了人性深處的醜陋黑暗面,這樣的黑暗必須認清,但毋須沉溺。如果有人碰巧和之前的我一般,看了之後無法釋懷,那就快快去翻翻我之前讀過的「草房子」,相信你又會對人充滿希望!

台長: 酸不溜丟
人氣(2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危險心靈(侯文詠)
此分類上一篇:草房子(曹文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