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4 01:12:54| 人氣2,7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創業論(村上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是要在一年前看的書,一直都沒有時機和動力,直到最近研究所要報告,才借來好好讀了幾次,又藉著翻查其他的文章和資料,這次我終於比較認識村上隆這個藝術家。

 

去年聽完演講以後,我對村上隆抱持的態度有大部分是不以為然,不喜歡他把藝術當商品炒作,也分不出他那些可愛的小花、磨菇、或任何東西,到底跟一般的卡通有什麼不一樣,更不用提那個不知賣了多少錢的爆乳美少女~我打從心底覺得村上隆媚俗。

 

直到我在準備作業的過程中確實認識了這個人,才發現有著巨乳細腰的hiropon,是日本人對性的渴望與羞恥心的象徵;像米老鼠的DOB,其實是為了批判日本生長於美國控制下的壓抑;張著大眼的磨菇,外型雖然可愛,象徵的卻是日本在第二次大戰,被美國原子彈轟炸之後產生的蕈狀雲。正如村上隆在書中所說,藝術的觀念或概念才是價值所在,而他的作品底下,確實也有豐厚的基礎~

 

這樣我突然改變了對村上隆的觀點,雖然仍然難以接受那麼商業化的藝術,也始終覺得他的成功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卻無法不承認他的觀點確有其道理,也由衷佩服他勇敢與執著的與眾不同。

 

書沒有特別好看,感覺非常口語化,比較像是一種紀錄,不甚有條理,也不是很有深度,不過可以認識一個滿有趣的人。

台長: 酸不溜丟
人氣(2,7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藝術 |
此分類上一篇:破報 / 文化快遞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12:0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