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9 16:41:57| 人氣8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著當好「三姑六婆」,避免莫名其妙被做掉!

「告訴你一個秘密,但是你不要跟別人說是我說的!」這句話我常說....

這句話漏洞百出,既然是「秘密」,何來「告訴你」與「跟別人說」,既然別人都沒辦法封住你的嘴了,你又如何能封住別人的?

我國中的時候,曾經為了安慰B,就把A的糗事講出來當做安慰劑,A知道了以後,從此不與我這IBM(國際大嘴巴)來往。我學到教訓以後,深深感到自己沒有處理此類事件的智慧,便開始遠離三姑六婆的八卦行徑。再加上我年輕時有點驕傲,總是覺得談論人家私事,還有瞎扯社會八卦,都是很無聊而且沒水準的事,所以不屑參與,在人際關係的擴展上,還因此吃了不少苦頭。除了嫁人之後不會跟婆家人拉攏親近,這是最明顯的缺點外,大學時也遇過一次「慘案」。

大學時我念的是理工科,全班只有8個女生,有一次出去玩,連我在內只有兩個女生,一趟玩下來,大家都很高興(我以為)。過了一陣子,開始遇上一些不愉快,其他女生邀約吃火鍋,獨忘了找我;考前一起念書也不曾找我。種種疏離的感覺我只當是自己個性不愛主動湊熱鬧的關係,不過有一天在教室裡偷聽到另外兩個女生的談話,其中一位正是之前一起出遊的那一位。

她告訴另一個人,那次我們出去玩,我只顧著自己玩,不曾問她餓不餓,累不累,導致她勉強配合我們的行程,玩得非常不愉快。從她的口中,我聽到自己是個這麼冷酷自私的一個人,但是所有她受的委屈,她從來沒當面告訴我。我就這麼莫名其妙的被大夥兒給邊緣化。
有本書講閒聊與梳理,拿人類愛八卦的閒聊特性與黑猩猩會互為對方梳毛抓蟲子相比較。還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在一群剛剛做過梳理動作的猩猩群裡,施放其中某一隻的呼救音效(這是預錄好的),結果所有猩猩一開始都不為所動,只有剛才幫這隻猩猩梳理的那位夥伴,東張西望的急切搜尋,想找到呼救的同伴。這本來是屬於生物本能的一種,而我的這項本能,原來發展得這麼差,難怪會「被做掉」而不自知。

自從我當媽媽以後,開始對「媽媽經」很有興趣,逢人就口沫橫飛的講媽媽經,也許曾讓朋友聽到耳朵長繭,可是這竟然幫助我鍛練了這項原本不足的求生本能。

之前我的一位朋友小可,對我說另一個朋友倩常常找她的麻煩,最後我才發現,小可的好友瑄與倩的好友萍兒,兩人因誤會結了樑子,義氣的倩因為移情作用,便對小可有點挑惕,兜了一大圈,不知情的小可成了犧牲品。小可為人正直講理,對人誠懇熱心,但也有著不愛與人八卦閒聊的個性,如果她看清楚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也許就會豁然開朗了。

我對於現今社會惡質的八卦文化非常不能茍同,每每一個媒體的斷章取義,馬上就能模糊事件的焦點,把精力放在最不堪的部份,炒得沸沸揚揚不能止歇。既然當個三姑六婆是一種求生本能,我希望能把「當好」三姑六婆當作目標,閒聊的時候多多講些周圍發生的好事:某人做了那些值得學習,自己又做了哪些覺得很有進步,這樣才算得上是一種進化,而不是退化。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人氣(8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土星─鍛鍊與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看自己與看別人
此分類上一篇:教還是不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