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14:42:4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您拨的电话已关机-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周手机坏了,换了一部新机。倒腾电话号码的时候,忙乱中按出去了一个电话,等我发现那边已经响起了轻柔的女声:“您拨的电话已关机。”那个电话是朋友老虎的,我们认识已经5年了,上次通话是几个月前,商量聚会的事。既是关机,就不用我抱歉底解释乱打电话了,当时心里还颇欣慰。

第二天一早,天气闷热。刚在BLOG上发完文字,接到朋友H的短信:“知道老虎的事了么?”老虎的事?不祥的感觉。电话打过去,H说:“老虎走了,昨天走的。”——这话让人惊讶得半天说不上话来,昨天,就在我拨他电话的时候?

认识老虎是在2000年,我去上海出差。那天晚上忙完事情后,一个当地朋友约我出去喝茶,去了才发现还有一大群人,其中就有老虎。一米八几、浓眉大眼的他在人群里很显眼。后来才知道,他是北京人,当时在上海工作,也因为这个缘故,那天聊了不少。

回北京后一个月,忽然接到老虎电话,原来他也返回北京工作了。在一起吃过一次饭,当时还说,要约在一起打球来着,不过后来因为我的工作忙,渐渐也就不怎么联系了。

2002底在一起游泳队活动中,忽然看见老虎,才知道原来游泳论坛上的“老虎”原来就是早就认识的熟人。2003年“非典”,大家吃饭聚会的时间多了,开始经常见面,打球,游泳,吃饭,K歌,老虎个子不小,心态却很小,有的时候说话做事都像个孩子。

这个世界上,有的人会让你爱一生,有的人会让你恨一生,但是更多的人在你的记忆里都只是淡淡的痕迹。老虎是我的朋友,但是说不上太近,也说不上远。“非典”后,老虎在QQ上连了我,有的时候会聊聊生活、感情和工作,但都没太深入。只有去年他跟爱人分手,在QQ上说了很多话,我都没怎么回,他也不介意,大概人在那样的时候只想要一个听众而已。

最后一次见他是去年冬天,他约我一起打羽毛球。那天首体很冷,他不停咳嗽,当时还说感冒了。打完球后我俩一起去什刹海旁边一个店里吃小吃,跟着就认识了BENNY和W,现在我跟B和W倒能因为健身的关系见面,而老虎却没了。

应该就是那之后不久,他被检查出了肺癌,晚期。他才29岁。确诊后听说他就有些垮了,拒绝接受治疗——像他那样的孩子性格,未必是垮,多半是害怕,害怕而后逃避。上周三,老虎殁于西安。几乎是在他去世的同时,我无意中按了他的电话。

这时候我才知道,他父母是北京知青,一直在西安,只有他一个人在北京,住在亲戚家。病发后,他回了西安,选择了回到父母身边。我开始慢慢明白,他的性格中为什么有那么多敏感、孤独、好强以及孩子气的色彩,只是当我逐渐明白这个人时,他已经消失在人海。

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那个叫“森林大帝”的QQ头像,也再不会亮起

台長: 北方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