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16 02:46:32|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圳2003‧倩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蓮霧酒店裡,煙霧繚繞,我的身旁坐著一位,身材不甚姣好的女孩,姑且叫她『倩佳』吧,畢竟萍水相逢我也不會知道她的名字。

如同我被迫叫小姐陪酒一般,『倩佳』也被迫坐在我這個菜鳥身旁,原因無他,只因在場的陪酒小姐就數她檔次最低,我也不好意思用什麼形容詞來描述,總之就是兩個不該碰上的人碰在一塊兒了。除了少數幾次意思意思地敬我幾杯酒,她並不主動,或許是我這個人很容易被一眼看穿,菜得很,所以她很努力地替我斟茶,酒杯倒是不敢過半。

『倩佳』說,她不太敢摸我,因為我和她小妹一樣年紀,1979的。

自從知道我還是學生的身份之後,『倩佳』的話突然多了起來,話題再怎麼都離不開她的小妹,只因為我的背景會讓她聯想到影響她一生的小妹子。

雖然我是個不愛唸書的研究生,但我還是常常被誤認為很會唸書,或者至少是很喜歡唸書。『唸書』這檔事在中國大陸稱作『學習』。『倩佳』說,她的小妹很會學習,家中就屬她妹子學習最好,全家的希望都寄託在她妹子身上了。

『倩佳』在河南的老家,經濟狀況並不好,但家中二老還是希望家裡能有人努力學習,期望未來得以出人頭地。很慶幸地,『倩佳』的小妹在他們的鄉村裡頭一向是學習最好的,也讓她的父母親感到光榮與期待,她們家的未來就靠這小妹子了。無奈是家裡的經濟情況實在越來越糟,直到小妹子沒錢赴省城念高中了,『倩佳』自告奮勇地出外打拚,只為小妹與家中經濟出一份薄力。只有初中學歷的她,在內地城市難找工作,只好滿心期待“偷渡”到沿海地區的特區重點發展都市(依中國大陸現行規定,內地人不得任意進出特區)。由於深圳特區發展迅速,各種行業也生機蓬勃,尤其是台商的最愛--酒店,於是成為走投無路的『倩佳』唯一的選擇。受限於外表的先天不足,再加上特區這邊的競爭實在太過激烈,貨源過於充足,『倩佳』能賺得錢實在不多,每次下班之後,總結下來的小費總是少過於別人,“上繳的稅賦”也是最低的一位。但她仍然省吃儉用,每個月固定寄一份薪與一封信回家,告訴家人,她很好,既使他們並不知道她在這兒賺的是辛苦錢。

她很高興地跟我說,她小妹快要去美國了,在北京清華大學只剩下一學期的課程,由於在校學習表現良好,爭取到獎學金前往美國留學。她感到很欣慰,也覺得她在深圳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倩佳』還說,她要再更努力一點賺錢,好給小妹子存個旅費,也讓她的父母有機會去美國看一看。

話說畢,她又替我倒了杯濃茶,只因為我被灌得滿臉通紅,似乎也沒仔細聽她的故事了。最後,我還是照例給了她公定價--人民幣兩百塊,感謝她替我檔了不少酒,我也無能多給,畢竟我只是個陪客,只能祝福她了。

台長: 白目少年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