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4 09:36:56| 人氣4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累~ 但我知道目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面的二個字,是最近一個半月來心情的寫照...
在職場轉換的日子 5 月 16 日離開了待了快二年的 PCHOME 大家庭,來到了 這個新的工作環境 ,我所待的部門命名的名稱是 DataMining Department (資料分析部門) , 首要工作是解決搜尋平台的問題,而接下來是進行使用者和資料的分析 , 這是工作的目標. 這也是我願意從 PCHOME 安穩的研究搜尋系統、串流系統的日子,跳到直接 touch 產品的原因.

但在這裡,工作了第 45 個日子,有超過半個時間是在假日和平常的晚上大量的加班,去了解系統。公司內的組織,是有一個部門叫 PD (產品開發) , 是在負責產品需求和功能分析的職責的。 但盲目而無目標的產品規劃和分析、無厘頭的開出需求,而使 IT 工程人員疲於修改,並產生許多不合理的需求,也沒有去檢討需求、甚至對於系統的不了解,而產生的需求、盲目的應用,使得系統將走向大量的不合理運算機制,但卻是將問題放在 IT 身上,不然就是推給其他的需求部門,而未對工作的合理性進行檢討和了解、溝通,PD 部門的一些人,尤其是 Team Leader 更是對於不合理需求的合理性檢討進行抗拒,並且將專案的成功、辛苦納入自己辛勞的成果,而不合理的部分、則是其他的 IT 、需求人員的錯,看在眼中、無奈。


在負責的部門中,掌握了平台約一半左右的流量需求及功能項目,甚在在上線前,PD (產品) 部門還因為一項功能的產生不合理 , 在當天是星期五的狀況下,讓我疲於奔命的在阻止該項功能的上線產生的系統問題,並且對於產品規劃面的不足,使得產品在上線後,將原本的優點都無緣故的拿掉了,卻又沒有所以然,這件事讓我氣急。

在星期五當天,下午時因部門同事 demo 功能頁面時,驚然發現居然有一個本來就會造成系統問題的功能,居然被以極大的應用在搜尋重點功能項目當中,而該項目的上線,將可以使我在調整了近一個月來的系統,在一瞬間倒地不起。 但這個功能已經是之前 IT 留下來的問題,也是產品人員在我一個公司後,就極力縮小這個功能應用的調整,他們早已經知道該項功能的不合理,但在規劃中,並未徵尋 IT 意見、建議,就開立應用相關功能。 這不但不尊重 IT 、也不尊重部門的權責、更將專業踩在腳下。

更氣急敗壞的是,居然在當天下班七點多後,由同事通知有相關功能移除的信件發出,與另一個部門的經理陪同趕回公司看一下 mail , 居然被壓時間在八天內要開發完相關的系統功能 , 我沒有收到需求的詳細規則 , 也沒有被告知該如何應用和擴展這一個功能 , 只有.... 完成時間、沒有工作內容、只有抽象的形容詞:結束,這就是 PD 、這就是策略嗎?? 我不懂!!!

PCHOME 大家庭,是一個專重技術的地方,工程受到尊重、產品由工程支援、提供最好、最新的技術給予支持,但曾幾何時、時程變成了豬肉攤上的喊價,而且是不合理的價格, 但軟體開發不是菜市場買菜、更不是套裝軟體的購買,也不是不專業的產品人員的 技能養成中心,在這裡的工程 ,是有一定水平的優秀工程師群 , 但我卻見到的是 , 一些不合格 、 不尊重 IT 倫理 、 自以為是的產品人員 。

第一次,在 IT 開發的時程中 , 看到自己合作的伙伴,估出了時程後,協調好七天的開發時間,開發文件在六天後才給,僅止剩下一天的開發時間,而開發完成後,提交給產品部門,居然測了二天才完成測試,使得工程人員無限的加班和走入趕專案而無法保持產品水準、該有的測試時間的困境 , 這居然發生了,卻沒有人關心、而一切只能默默的在 IT 心裡發酵.....


在我所管理的部門,負責的項目需求中 , 有一項是產品部門(PD) 為了加快時程而交給其他組的 IT 人員進行開發 , 在開發完成後 , 原始版面中,最多使用者應用的功能不見了~~~ 居然不見了,而且去找 PD 部門的負責人員,我得到的回答是:當初就規劃這樣了,不然是要怎樣;而負責的經理甚至說:有事、我負責。好,我就要看著,那個人怎麼負責吧。

當產品背離了技術力、又離開了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又造成了系統上更多的不便,我不了解這樣的需求開立,策略是為了使.....讓別人更不容易使用我們的功能嗎?? 那 PD 部門真的做到了。在當天一上線,晚上就到討論意見區看了一下,有四個主要的功能被討論,果然這個功能就名列其一,其實我不了解為什麼不這樣做,並且產品部門是知道這個功能很常被應用的,移除該項功能,沒有原因、也沒有足夠的立基點和堅持。

在主管會議上,我主動提出來這個需求,他們馬上見風轉舵要修改這個功能,但是負責的人要寫吧,並且經過討論,沒有立基點可以支持他們的說法,因為他們自己也沒有說出個所以然, IT 私下在猜,應該是忘掉了 , 事後在找理由。 怪怪,這和法律蠻像的,判斷判決結果後,再來編理由,原來 PD 應該要法律系出身的話 , 會更不錯哦!


在工作中, 我對需求的提供者 , 在 11 個年頭的軟體開發、軟體管理和研發工作中 , 從未有過如此的批評 , 但當無能超越了一切 , 而卻沒有自身的自覺 , IT 為了保護自己的工作品質,只能對需求的正當性、有意義性提出不同意見 , 合理的分析是我在 PCHOME 享受工程開發的一種樂趣 , 在這好像失去了 , 累 … 是心累了 。


搜尋是主要的工作項目,在開發新一代的搜尋,因為對產品的熟悉而有了更明確的想法、並在實作、測試中,面對比從前更具有挑戰的系統需求、並且希望能將系統的能量再加強!

台長: 克理斯 在 Internet!
人氣(4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Search Engine 用的 Crawler 開發里程碑紀錄!!!

艾姬
怎麼會這樣...你們的PD很不專業
建議他們應該去上一些產品規劃的課程

在我們的公司裡
我身為行銷,也是很注重技術人員的意見
因為技術才是產品的根本
做品牌之前,先得做好品質
2008-07-06 10:33: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