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6 21:33:01|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頁A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6月5日

總是莫名其妙會交到一些連自己也搞不定的朋友,例如Esther,例如Ben。Esther的故事不在這兩頁A4裡,因為是Ben出的餿主意,所以得針對這傢伙發言。

這兩傢伙記憶力好得吐血,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他們可以繪聲繪影,甚至隨手引述當場對質,Ben格外熱衷「第一印象」讀人心術,我再怎麼費盡口舌也沒輒。

有時忍不住好玩,幻想十年以後,自己會怎麼來回憶張Ben這個人呢?最不服氣的就是那次禮拜五下課,囁嚅一陣問他要不要一起吃飯,飯吞下肚,還被他取笑我連臉都紅了,說我太誇張了。

誇張?不只這些吧。台南那場「謬劇」算是誇張事蹟第一條,不只他放棄,我也早放棄不管什麼詮釋什麼解讀,我只氣惱自己語無遮攔,更氣惱自己連到底語無遮攔些什麼話呢,都要命記不清楚了。

他如果能體會,我徹底是個害羞的人,或許願意再寬容一些。從小,一股打死躲不掉如影隨形糾纏不去的,就是見了人害羞、遇了事害羞、作錯了事、作對了事、被責罵了、被誇獎了,通通害羞地亂七八糟。

這該死的弱點,要好好隱藏起來。我藏得可好的很!國中席捲各場演講比賽,高中隨便哪時候,站起身來就滔滔不絕。但私底下,各種朋友聚會,我仍舊安安靜靜悶不吭聲隨大夥興致傻笑,要我在大夥面前來個什麼勁兒,天阿,窘斃了,饒了我吧。

另外就是在Ben所謂,咱倆對事情的爭執。說穿了,就是兩個不同世界裡的人,偏偏又得來些對話,於是紙片刮毛玻璃似的,亂礙耳。有時我也厭倦了,裝作不聽、不理、不難過。

如果放下這些瑣碎爭執,好好瞧瞧Ben怪傢伙!一臉陰沈,卻又沒來由得淘氣,才款款深情,忽而走人頓時兩不相干,話少到五根手指數得出來,偏偏文字丟來丟去,沒說的濃縮在一兩頓號裡,人家閒散隨意時,他認真到不行,人家扳起臉談正經事,他卻又胡搞起「去嚴肅運動」。好一個性情中人!

咦,如果Ben知道我用「瑣碎」來形容爭執,可能會暴跳如雷吧!管他的,可惜他什麼都看穿了,就是沒看穿我堆積木的道理,人,然後才有資格談事情,抓穩了那份情誼,觀點其次,我的人生是一路撿拾情感疊堆而成,哪來空洞無聊的理論或架構或後現代,拜託。

他總氣我不懂裝懂,氣我這正統好學生樣貌的枯燥傢伙,我才氣他明明說當他是朋友了,卻又抓小辮子,一天到晚想證明我誤解他,搞什麼,更氣他說我不看小說,好,給我記住。

不過,話說回來,我的確是枯燥傢伙,別人玩鬧的我一樣都不會,可以找出興致來的,卻怎麼也沒辦法找人分享,如果拿Ben來當個指標,他在酒精裡狂烈翻滾,嘶吼著成長的,而我是一杯白開水,靜靜溫溫喝下肚的。這年頭什麼福氣,好巧不巧對頭上,只好認了不然怎麼辦。

但其實也沒這麼巧,我和老弟靈魂背對背各自在台灣南北一端打混生活,各解決各的煩惱,各在各世界裡廝混,卻怎麼樣都扯不掉的,是一種陌生卻親近,遙遠卻又彼此掛念的情愫。

打從有記憶以來,我和老弟,就像雙面木偶的前後姿態,別人看我們兩個樣,卻只有天知道,他留了一備份,住進我的生命,而我成為他揮之不去、閃躲不開的一痕烙印。折磨的年歲,算不清的扭打、激烈的爭執、控訴和傷害,累了,悶頭回房間,反正我倆門一甩,對面房誰也不說話。

卻也在巨大如隔山隔海的裂痕裡,我赤著腳,先踏過厭惡、恨、冷漠,撿起傷害,扶起淚水和挫折,傾聽,閃躲暴怒,在一張張相片前發呆,沈思作為一種悼念,敲門,簡單的吵嘴,再次冷漠,決定愛,徹底放棄和失敗,決定接納,猛然驟發的爭執…。

高二時,就在「大河戀」的片尾終結曲中,我徹底決堤把半百年的哭泣一口氣砸下去簡直沒有辦法一個人好好走出放映室。但大部分時候,我和老弟八竿子打不著,他忙他朋友,我啃嚼台北的生活,哭泣這檔事,是因為生活走不穩,跌了一個小破口,才偶然發生而已。

也所以,讀完Ben那叨叨念念的流水一日記,竟忽然地異常沈重連速度都漸緩了起來,而不得不喘一口氣,告訴自己把檔案關掉,就好好睡一覺吧。我不認識他的另外一個世界,我也從不屬於所謂另外一個世界,甚至沒理由花心思管它什麼這裡那裡的…。

「只是敲到了一些,似乎和我無關,卻很有重量的事情」我說。至於莫名其妙連自己也搞不定的朋友,我選擇寫下兩頁避重就輕甚至是自言自語的A4交差,事情緣起是Ben的客家研討會論文,說好要回應他的,回應客家議題枯燥又無聊,還是寫寫「人」有趣,只是沒想到,一回就天南地北沒止盡起來了。

台長: 五箱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