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13 16:56:54|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預防帶狀皰疹 (生蛇) 最好接種蛇針疫苗

最近,我和我的家人經歷了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我丈夫突然出現了皮疹症狀,還伴隨著疼痛的感覺,但他一直以來都沒有皮膚問題,所以這讓我們覺得很奇怪。於是,我們決定到診所檢查。

不查不知道,原來我丈夫的症狀就是我們常説的「生蛇」!生蛇不會威脅生命,但卻會讓人感到非常疼痛和不舒服,所幸它可以通過接種蛇針疫苗來預防。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我們的經歷以及蛇針疫苗的重要性。

生蛇,學名為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病毒性感染。也就是説,如果你曾經得過水痘,就很有可能會在未來患上帶狀皰疹。病發時,患者的身體會出現帶狀的紅疹和水泡。這些紅疹的分佈形態好像一條蛇纏繞著患者的身體,故此俗稱生蛇。生蛇的疼痛可以持續數週或數月,有些人甚至會有長期的神經痛。生蛇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有些人會因此失去工作。

以往,年齡是導致生蛇的重大因素之一。年長者的免疫系統較弱,因此也就容易感染病毒。此外,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的人,比如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器官移植手術等,或曾得過水痘的人,也有較高的風險。現在,都市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均,睡眠不足,抵抗力降低,就有機會「生蛇」。

發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但可能會伴隨頭疼、疲倦乏力、發燒、腸胃不適等症狀,我老公那時就是發燒,還一直上厠所。但慢慢的,我發現他的腰側開始出現水泡,期間還有膿皰或血水,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怕。當時候我還害怕會傳染給孩子,特意讓老公隔離起來。他碰過的地方也會仔細消毒,生怕出現什麽差錯。

而要預防生蛇,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蛇針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生蛇的發生,減輕疼痛和縮短發作時間。研究顯示,接種新一代帶狀皰疹疫苗(蛇針)SHINGRIX可以有效預防帶狀皰疹,且有效率超過90%,且可持續長達7年以上。此外,接種蛇針疫苗也有助於減輕長期神經痛的發生率。

蛇針只能起到預防的作用,所以像我老公的情況,接種蛇針用處就不大了。當時候醫生給我老公開了一周左右的口服藥,痊癒半年到一年後再接種蛇針。而我本身擔心被傳染,所以當場就決定接種了。

另外,在諮詢醫生後,醫生告訴我們蛇針疫苗可能不適合某些人。如果你已經患有某些疾病,例如免疫系統疾病或過敏反應,最好先諮詢醫生是否可以接種蛇針疫苗。

生蛇真的很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然而,接種蛇針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生蛇的發生,減輕痛苦和縮短發作時間。如果你已經出過水痘或有其他風險因素,那麼接種蛇針疫苗將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但建議大家還是先諮詢醫生哦~

台長: Choco Yuen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