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24 16:51:52|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眼睛乾澀勿忽視 小心患上乾眼症

都市人生活忙碌,上班經常長期坐在電腦前。即使是下了班,往往又是拿著手機平板刷劇、打遊戲。網路世代的生活我們早已習以為常,但你們又有沒有想過長期望著螢幕對眼睛有什麼樣的危害?

就以我自己為例,除了在工作的時間,回到家後還會繼續長時間看著電腦。終於有一天,眼睛感到火辣辣的一片,滴眼藥水也沒有什麼作用。迫於無奈的去看了醫生,去進行乾眼症治療

 

原來患有乾眼症...

 

我眼睛是在去年開始出現不適症狀,眼睛持續乾澀、眼睛疲倦、間中眼部痕癢等,但當時我並不知道是乾眼症 ,只是以為是普通眼睛疲勞。在忍了半年之後,我的眼睛越來越不舒服,拖到今年才下定決心預約眼科診所進行檢查。

 

 

 

檢查當天,醫生幫我做了幾種乾眼症的測試,包括淚膜油脂層測試、眼皮下油脂層測試、淚水層破裂計時測試、瞼緣炎和淚水量高度測試。這些測試都是用儀器來做檢查的,並用多種不同的測試和測量分析了眼表,去判斷一個人是否有乾眼症。做完了這些檢測後,醫生確認我患上了乾眼症。

 

在確定我是乾眼症後,醫生提供給我的治療是「強脈衝光治療」。我說先回家搜索更多資料和評估治療的風險後才決定。找尋資料後,我決定先用半年時間調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習慣、使用醫生處方的藥性眼藥水、看中醫調理身體,半年後都沒有改善情況,才去做強脈衝光治療。

 

中醫護眼食療

 

中醫按我的體質,提供了幾個護眼食療給我︰

 

菊花枸杞茶

  • 先沖洗枸杞和菊花,然後放入杯中並倒入熱水焗大概10分鐘便可以,方便快捷

 

決明子菊花茶

  • 先沖洗決明子和菊花,同樣做法,把決明子和菊花放入杯中,並倒入熱水焗大概10分鐘便可以了

 

除了看中醫護理,我能做的日常護理有:維持良好的隱形眼鏡使用方式、保持均衡飲食、適當使用眼藥水、補充身體水分、使用電子產品30分鐘後就要休息20秒等。

 

不僅如此,眼科醫生告訴我,在這段時間如果眼睛有不適的話,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劑或適用於隱形眼鏡使用的配方的人工淚水,以暫時緩解不適。

 

人工淚水其實就是模仿人體淚液的成分而做出的一種藥水,功用是滋潤眼睛,緩解乾眼症的症狀,讓病患眼睛表面重新形成一種人工保護膜。除此之外,也可以多眨眼睛,使淚水能均勻分佈並滋潤眼球表面。

 

當然,熱敷眼睛也是能預防乾眼、緩解不適。不過熱度是有講究的,應當用攝氏約40度的熱毛巾,敷在眼睛上大概10至20分鐘,每天晚上敷1次。

 

不過以上分享我所提到的方法,也只是能暫時緩解乾眼症狀,及避免角膜進一步傷害,並不是可以把乾眼症治療好的方法。要治療乾眼症,當然還是建議向專業的眼科醫生尋找治療方式,及早治療啦!

台長: Choco Yuen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