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1 09:30:04|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01電腦書寫與網路文學(儀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腦書寫不僅改變了資訊傳遞的方式及閱讀習慣,也改變了書寫的方式與習慣,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在上大學之前,我的閱讀與書寫習慣都是停留在紙張文本的層次,極少接觸電腦。而在上了大學之後,不管是報告的撰寫,資料的搜集,都要求透過電腦的方式,因此,長期接觸電腦的影響,現在的我早就習慣在電腦上直接作思考及書寫,反而不適應傳統手寫創作的方式了。
文章中提到一點就是資料儲存的時間性及安全性,我覺得這一點是比較容易出現問題的。雖然說現在資訊廚的方式日新月異,也越來越先進方便,但我對於科技的產物總是抱著一點不確定感,因為你不知道你的硬碟哪時會突然報銷,你不確定你的隨身碟是不是真的能夠被讀取,而你的心血結晶很可能在一瞬間化為烏有,因此在我個人經驗裡,在數位的儲存方式之外,對於你重視的資料,還是應該列印一份紙本保留會比較妥當。
本文中還利用了所謂的「圖式理論」來說明網路文學中,資訊強度與語言細密度被大大減弱的事實,由於書寫方式的改變,不管是寫的一方或是讀的一方,思考的時間都縮短了,反芻的現象少了,因此在這背後蘊藏的批判性思考的力度也就減弱了,文章的厚實度深刻度也就比不上傳統的紙張文本,這是習慣於電腦書寫的我們,所要注意的一點。

台長: 知名不具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