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8 23:04:39| 人氣2,66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京都旅行‧關於一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AY 1)

 

多難得,又是好久沒對自己寫日記。

 

我覺得台北的生活讓我病了,不過追根究柢地說,其實也是自己造成的。

 

好像還是常常哭泣,每週的敬拜神常常重新安慰我的心。

 

常常焦慮到一個邊緣,感覺崩裂,就會有個聲音出現:我生病了。剛開始很拒絕這個聲音,知道是一個謊言,何況用理性來判斷,我活著好好的,能出門、能溝通、能對談,能處理工作大小事,離憂鬱症太遠。但是到最後,卻好像慢慢接受了這個謊言,無力否認。

 

當然不是憂鬱症,但是覺得心病了。忘記了怎麼讓快樂成為常態,要努力地讓自己開心,只有在每個星期六,因為能好好照顧自己,放空到中午,再安排午餐、游泳、水療、讀本書、和朋友聊天、做家事,心才終於滿足。

 

可能是工作倦怠了。可能是因為沒有看見未來的出路。可能是每個30歲的人都會遇到的徬徨迷惑,跟中年危機沒有兩樣。在不同人生階段各自有不同的煩憂。活著是為了什麼,這階段的人百問不膩的問題,卻深深困擾著我們,無一倖免。

 

像機械般運轉不停,不是只有我才遇到的問題,卡謬異鄉人、卡夫卡蛻變,早就透過書寫這類議題,點出人類生存的悲劇。

 

卡夫卡書寫的主角是一個上班族─保險業務員。我確實深深感受到,這種疏離是來自工作場域。這是一個鼓勵「展演」自己的舞台,對內心世界要有所保留,最好公私分明,適當保護自己,展現最佳狀態。職場是這樣被期待的。這樣的期待讓我們都有所表演,也有所保留。所有的關係持在一個剛剛好的狀態,不允許失衡(或許也用盡心思「拿捏」平衡)

 

這種疏離的狀態於焉而成。我們每一天只剩下自己。

 

當然,我們不是沒有好朋友,只是這些肝膽相照的知己們,也各自卡在這瘋狂的世界裡,我們不能在像學生時代,每天一起寫作業、拍片、翹課、吃碗冰豆花。我們單兵作戰,在這世界生存著。真是不可思議。

 

我們不習慣只有自己,到最後我們習慣了只有自己。

 

旅行剛啟程時,我最大的驚訝是,一個人旅行的感覺竟然一點也不陌生。一個人搭飛機,與一個人搭公車沒有兩樣;一個人在京都車站趕路,和一個人走路回家的心境也不會差太遠。不再像一個人搭機去香港的那夜,心裡激昂澎湃,亂馬狂奔,眼睛瞪著古溜溜,好像世界全在眼前。

 

那一個人的熟悉感,再也平常不過,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原來我早已經習慣一個人旅行。其實我們都是在台北不斷經過、錯過、再經過的旅人,只是早已融入在台北的風景裡而不自覺。

 

 



圖說:一個人旅行,是我送給自己的30歲禮物。我希望能更認識自己,特別透過挑戰一個人冒險,認識一下自己的能耐。說是冒險,還是做好了保險措施,當然就是選擇治安良好的日本。




圖說:一個人旅行的感覺竟然一點也不陌生,一個人搭快鐵,與一個人在台北搭公車其實沒有兩樣。



圖說:妹妹說,全世界的人現在都來到京都了吧。我和她不約而同訂了秋天來京都的機票,在台北鮮少有機會碰面,但在來到京都第一晚卻見了面。

 



圖說:有好多話,但今天只能先說到這裡,預告一下DAY2厲害的楓葉。猜到是哪裡嗎?


 

 

 

 

 

 

 

 

 

 

 

 

 

台長: 之穎
人氣(2,66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外面的世界很精采 |
此分類下一篇:京都旅行‧意外連連的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我去花博了:)

(悄悄話)
2014-11-29 01:36:38
(悄悄話)
2014-11-30 00:20:26
(悄悄話)
2014-12-08 12:23:4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