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7 12:36:19|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hihta自語〕夏日閱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酷暑天,我慣常在下班後,隨意找一家咖啡館,點一杯不加糖不加奶精的冰咖啡,然後讀一兩小時的閒書。

前一段時間,我讀胡適,遠流那個版本,「問題與主義」、「我們的政治主張」、「我們走哪條路」等等。在那個除了政治口水之外,還有暴力、暗殺的血腥年代,我依舊沒有讀出時人慣有的激昂意氣,只感覺胡適有些固執、近似天真般的,堅持維持一種談理論理的介入政治的姿態,我想,這樣的清明路線,在那個時候不見得討好,在這個時候,其實也不討好。

後來,讀張大春,從短篇開始重讀,一路讀到長篇,沒甚麼新的感想,只是溫習一個小說家玩耍文字的特技,只覺一陣行雲流水,酣暢淋漓,驚嘆之餘,也無其它;直到接上那本「聆聽父親」,才讀到濃烈的情感汩汨湧出,小說家向來燥鬱、激憤、爆裂的文字終於在這次書裡緩緩地落了下來。

近幾天,我換讀松本清張。相較於其龐大的一生作品,清張的中譯本不多,大概只有志文出了一些,星光也有幾本,我大學時剛迷松本清張時,意外地在某出租店裡發現林白也出了一系列,約二十本左右,是我看過最多的清張中譯本,但老闆不肯讓售,我當時只能一本一本的租來看了。

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裡,其實缺乏智力過人的神探,也沒有精緻嚴謹的推理佈局,和國內一般推理迷鍾愛、推崇的島田莊司、凌X行人那種詭異到近似鬼魅的本格派格格不入,但我卻喜歡讀他書裡瀰漫的常民味道與日本市井風情,也自認貼近我一向閱讀時不好思考的懶散性格。而這次翻出來重讀,純粹只是因為讀了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一),遲遲等不到後三集,只好往上回讀宮部踵繼的日本所謂「國民作家」這一寫作系絡的清張小說而已。

我總是想,在酷熱的夏天裡,如這般靜靜慢慢的閱讀著,應該也是一種清涼、定心的修行法門吧。

台長: chihta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