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9 18:07:20| 人氣1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許諾我以無上的狂喜和,追悔的痛楚(2000美國之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諾我以無上的狂喜和,追悔的痛楚



教堂

  走回雨中。

  回程我順道走入Trinity大教堂,這座已有二百五十年歷史的建築物透過樑柱、石板和外壁,傳達出幽靜莊嚴的光魅。由前門進入,一陣絢麗的璀璨逼入眼簾。金碧輝煌的講道台,為七面富麗精工的彩繪玻璃環繞,中間無限延伸,幾乎上達天聽的弧形天花板如煙花般極為規律地散落掩垂,晶瑩壯闊,在天幕中一層一層地引燃、爆裂、歡慶、禮讚,這邊一座弧圈,那裡幾道弧拱,極度奢華的裝飾風格使我不由得陷入感官的漩渦,滅頂於一陣昏眩的引力。畫滿聖人先知行誼的彩繪玻璃色調華艷,充滿暗示性地,點醒靈性的洗滌,塵世的救贖。使我在臨近純潔的謙卑之前,竟爾惴惴不安。

  回頭一望,前門上方極遠處又是三面狹長形彩繪玻璃,畫些什麼不甚了了,也早已不復記憶。只記得那碧藍色的光點,如峻巖深湖在月夜下的浮光躍金,如密林枝葉掩映中的點點晨曦,更像是久在都市燈火中失明的人,第一次在冰寒山野中猝然與滿天星光相逢的最初印象,耀眼,神秘,意味深長。令人無言感動。

  諾大的教堂內只有三五人或靜坐冥思,或翻閱座前的讚美詩輕聲誦讀。一片如泉水般沁涼的寧靜。我默然前行,特意挑一個和其他人都疏遠,卻仍擁有極佳視角的座位坐下。放下背包,拿出那本「異鄉人」,從第五頁讀起。



侵犯

  人那麼少,出乎意料之外。我忽然興起在教堂內拍照的,難以抑制的衝動。這念頭令我感到羞恥。倒不是堂方嚴厲禁止,犯罪前自覺的先行懲罰。而是猶記沒幾天前,同樣路經此地,正在座位上凝神欣賞讚嘆時,一道銳如刀刃的閃光燈刺激了我的神經。我覺得受侵犯,受干擾了,覺得吵组组那銳鮮快速的白光令我聯想到突如其來的尖叫。便十分鄙夷地望向光的來源。突然,我臉紅了。記起了自己某一次也同樣在輝煌莊嚴的教堂拍照的往事,此時驀然想起,甚至比彼時遭人制止更令我感到難堪。我馬上把頭掉轉回來。低頭閱讀。

  然而,這個念頭一閃即逝。我了解到,此刻的我已完全理解,並足堪表範地避免觸犯這不一定成文規定的禁忌。我再也不會唐突地以閃光燈干擾這四周的寂靜,不會。寂靜,這四周的「他們是那樣沉溺在各自的心思中,以致似乎不知道坐在這裡是為什麼。」(註1)令我升起奇異而玄思的崇仰之情。我不會再去侵犯。短暫的瞬間,如此近乎見證文明的自覺,曾使我異於原本歸屬的那一群人,並節制地感到自得。比道德帶來的歡愉更多,更強烈。



說服

  才幾天,在教堂拍照的念頭竟又如此輕易地攫取了我。我不得不對自己感到失望。我必須提出一個合宜,至少自己可以接受的解釋。隱密的罪行的慾念,試探我,迷惑我,許諾我以無上的狂喜和,追悔的痛楚,可供我在記憶的期限中不斷吸吮。它無言的,以至於無法傳遞的說服力,沉穩而具挑逗性,欲言又止,完全攫取我徬徨的節奏。如同接受召喚一般,無法拒絕的,令人屈服且沉醉的召喚,我沒有一絲羞恥地,果決地,按下快門。

  「在日光下,連聲音都響亮。」(註2)


  
回聲

  斷裂的,絕望的,但又似乎暗藏歡愉的聲音,隱密地湧現。光線快速地掃過微微透光的圓頂。似乎以迴旋之姿,燦爛引爆。而後毫不戀棧地忽然隱沒。光線銳利地突然斷裂,發出驚人的回聲。

  我犯錯了,或者說,我犯罪了。我鼓起絕大勇氣,以帶挑釁意味的眼神望向後座。我必須坦承,那一瞬間,我遺忘了喘息。所有人似乎仍陷入沒有目的的沉思中。但我也注意到,中間走道右側,門口數來第二列的獨坐婦人,面無表情地直視著我。我們對望。她沒有閃躲之意,髮上紮著暗紫色的頭巾。

  我再度按下快門。

  而後我回座低頭試著繼續閱讀,但已無法理解,只好將書和相機扔進背包,起身離開。經過那婦人的身旁,我點頭給予微笑,一個我自己也不瞭解含義的微笑。她依舊平靜地,目不轉睛地望向我原先的座位。

  我放慢腳步,尋求啟示。但我已不能回頭。

  「她的聲音使我吃驚,跟她的臉一點也不相配;那聲音是音樂性的,有點輕微的顫抖。她說的是:『假如你走得太慢,就容易中暑。可是,如果你走得太快,就會出汗太多,教堂的涼氣會讓你受寒。』我懂得她的意思:不管哪一種你都會倒楣。」(註3)






(註1)卡謬『異鄉人』,遠景,p.10。
(註2)文溫德斯電影「里斯本的故事」中台詞。
(註3)同(註1),p.16。















2000.08.01

台長: 簡隆全
人氣(1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糖葫蘆
因為這個長得令人驚訝的篇名:<<許諾我以無上的狂喜和,追悔的痛楚>>,我點選了它.
很有意思.
這樣的「反骨」時刻,是每個人都免不了的掙扎吧!特別的是,作者深刻的自省和故作姿態的挑釁.
因為對自己的軟弱難以原諒,於是便用更強烈的態度去與他人的眼光對峙,看似堅定實則空洞,連回頭的勇氣也一併消失.
我也曾在沒把握的考試中「動過手腳」,
那種辛辣微苦的滋味,
因為只適合獨享,所以便一直留在唇間心口,
好像永遠都沒有淡去的一天.
(R:218.32.7.173)


-- 2003-05-28 22:30:37 --
2007-01-07 05:35:31
簡隆全
糖葫蘆:

反骨?也許是有的。
但我想的是,更廣泛且強烈的應該是一種難以克制(也許也難確知來源)的『犯罪欲望』,非常果斷地在朦朧瞬間攫取我的意志,在這過程中,我似乎是被主導的『局外人』,如同在暈眩煩躁的日光引誘下殺人的『異鄉人』主角,並沒有太過清晰的挑釁或姿態。說來確實是孤絕而被動的。

你說到的手腳。唉呀!真是,該怎麼說呢?我性格上的弱點便是很難寬宥過去的羞恥與惡行,夜裡腸胃突如其來的記憶所苦。生活的後半段,懺情的苔蘚愈積愈厚,剷盡還生。
(R:218.22.21.6)


-- 2003-05-31 00:37:03 --
2007-01-07 05:37: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