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9 00:07:22| 人氣95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衣、夜巡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利用颱風天讀完了兩本書.....

一本是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羽衣”~~~~

另一本則是俄國作家盧基楊年科的”夜巡者”~~~~~




我一向都喜歡吉本芭娜娜的書.....
大學時代修駱以軍的當代文學賞析這門課後....
接觸到許多各國現代文學的作家.....
其中一位就是吉本芭娜娜.....
從她的白河夜船...到廚房...羽衣....
只要在書局看到她的書....
就會忍不住翻開來看....

我喜歡她筆觸下那種淡淡的疏離感....
寂寞的氛圍....

就像羽衣的主角.....
為了療癒情傷....
回到鄉下的老家.....
靜靜的看著看似陌生卻又熟悉的人事物....
聽著城中川流不止的河水....
一邊拼湊著過去的記憶....一邊淡忘心中的傷口....
即使主角總是孤寂的....但是總有著渴望溫暖的期待....
書本的結尾....
當然是帶著淡淡的幸福與溫柔.....

雖然吉本芭娜娜的書總是與寂寞、死亡、靈異有著關聯....
但是卻不是悲苦的小說....
隨著書中主角的娓娓道來....感受她心中的感受....
看完也總是都會帶著淺淺的溫暖與希望....
這就是我喜歡的原因吧....

人生中當然有很多的傷心與悲傷....
但總是有希望與光明的!!!!

我不需要勵志的書籍....
只要感受一些溫暖與溫柔....
這樣就很夠了!!!!



善有時披著惡的外衣行善,惡有時披著善的外衣作惡。
善與惡的界線是否真能分辨?




與吉本芭娜娜的軟調性截然不同的夜巡者.....
帶有冷冽俄國伏特加所特有的濃烈....

是一本帶有濃濃哲學味的奇幻文學.....

描述世界分為光明與黑暗兩個勢力....
兩個勢力彼此抗衡...彼此牽制....
兩大勢力皆由具有超能力的超凡人所組成....
光明勢力組成”夜巡隊”在夜晚巡視....
黑暗勢力組成”日巡隊”在白天巡視....
彼此監視對方有沒有逾矩干涉了不該干涉的部份....

除了懸疑緊張的事件與爭奪....
更多的是對於光明與黑暗...善與惡的辨證....
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光明就真的是良善????
黑暗就真的是邪惡????

光明界有力量可以讓人類更好~~~但是卻不能出手改變人類變得善良....
因為這樣代表也給予了黑暗界同樣的權利....
讓黑暗界也能出手改變讓人類變得更邪惡....

所以....最好的狀況就是雙方都保持原狀....
什麼都不作....
有能力...卻什麼都不能作....
只能端看人類如何選擇???

然而光明界的人也同樣有著算計與謀算....
黑暗界也有單純無害的吸血鬼....

為什麼他是光明界的人???為什麼他是黑暗界的人????
到底抉擇的標準是什麼???

書中提到....
人魚公主在向巫婆請求給予一雙腳後....
代價是每走一步路都像踩在刀子上被切割般的痛楚....
所以人魚公主是光明界的....
她的力量來自犧牲自己照亮別人....
但是....
如果人魚公主要求他得到腳以後....
每走一步是讓其他人像刀割般痛楚....
那就代表人魚公主是黑暗界的....
因為黑暗界的力量來自別人的痛苦....為自己著想....

但是犧牲自己照亮別人....到底對不對呢????
犧牲的自己....是不是也會讓身邊的人痛苦???

善惡的分界真的就是這麼的絕對....
只有這樣的二元論嗎???

看著一場又一場的劇情發展....
原來光明與黑暗都會犧牲不重要的手下....
只為了完成一場又一場精心策劃的謀略....
希望能夠得到最大的利益....
沒有絕對的善!!!!
沒有絕對的惡!!!!
最後全都要取決於自己心中的那把尺想要怎麼做吧!!!!

聽說除了夜巡者這本著作外....
作者共寫了四部曲....
還有”日巡者”、”幽巡者”、”終巡者”.....
要不要繼續看呢???
讓我好好考慮一下吧.....
畢竟俄國作家特殊的風格讓我數度放下書本....
調整了一下閱讀中出現的煩躁情緒與不耐....
才能夠漸漸進入狀況....
慢慢開始享受其中的二元辯論與劇情鋪陳....

出個電影讓我先瞧瞧也不錯~~~~哈哈~~~~

台長: 小凡
人氣(95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開卷有益 |
此分類下一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此分類上一篇:姊姊的守護者

優遊自在的風
什麼都不作呵....現在學校的代課問題不也如此雷同...
說實在的,羽衣給我的溫柔,仿若一股暖流~緩慢輕柔地透過血液遍佈全身......有一些寂寞的療傷功能,也默默引領我向光明處~生命就該如此~~
對啦~好像早在幾年前,我就瞧見過日巡者(待確認哪ㄧ巡~)的電影囉~~~雖只ㄧ瞥,但印象蠻深的呢~~但別問我~自己找吧~~(我也莫宰羊!!)
2007-10-09 00:43:03
小花
我也對電影有印象,不知道在哪部電影也是有提到夜巡者日巡者,也是講吸血鬼的感人電影~
2007-10-09 01:07:04
大白兔
沒錯~~~
吉本芭娜娜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
誠如你所說的
那是淡淡的哀傷又充滿希望的溫暖
矛盾卻相容
重點是.....份量剛剛好~~~~
讀完真的會讓人不自覺地微笑......

ps.份量真的很重要!!托爾斯泰把我折騰的....
2007-10-09 09:03:24
小凡
我看網路上說~~~~
夜巡者好像真的在&quot俄國&quot有拍成電影....
好萊塢好像也有興趣所以有買下版權不知道會不會翻拍~~~~
至於吉本芭娜娜的書....
聽說最近&quot阿根廷婆婆&quot也拍成電影囉~~~~
大家一起去看吧!!!!
2007-10-09 21:58: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