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22 00:30:40|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的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覺得香甜美味,有人則愛辛辣刺激,有人享受苦之甘美,有人則以酸為趣味──若果成長是一道菜,那我相信,它最令人回味和欣賞的,是它的百味紛陳。

 

小孩子總希望快高長大,家中牆壁上用筆畫上的刻度數字,都是我們成長的證據。那時候最期待的是每月一次的「高度測試」,幾兄弟姊妹紛紛跑到牆前,爭著看看自己有沒有長高,比比誰較誰更有突破。我們總會懷念這些日子,懷念那無憂無慮的生活。父母親為我們撐起一把大大的傘,遮去所有的風雨,讓我們能盡情享受成長的香甜。

 

人漸漸長大,牆上的刻度許久也沒有更新了,或者是我們再沒有長高,又或者是我們都忘了那比高的樂趣。到了十五六歲,是最愛接受挑戰的青少年時期,所有新奇刺激的玩意都是用來確立自己,挑戰自己的手段。中學時代的我最喜歡跳高,因著享受每次跨過欄杆的快感。記得有一次,我因為要挑戰一個一直未能跨過的高度而苦練了許久,每次下課後,都嚷著體育老師讓我繼續練習,甚至在假日跑回學校進行「補課」。終於有一天,我成功了,用自己的能力,我又克服了一個困難。我在想,人生何嘗不是一場跳高比賽?我們每日都在不斷努力的跨過障礙,而在成功過後,迎接我們的,又會是另一個更高更大的難關。生命充滿挑戰,一個真正成長的人,必須學習勇敢面對,辛辣的味道,鼓舞著我們變得更美更善。

 

時間匆匆而去,生命的挑戰依然,當年因為運動受傷的舊患還在,但我已不能再跳高了。隨著年歲的增長,終於,我帶著在校園裡學到的知識技能,戰戰兢兢的踏出社會,開展了我人生另一段的路途。成年人的世界充滿複雜,付出與收穫之間未必再能簡單的劃上等號,職場上許多的孤單和壓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猶記得上班的第一天,我就狠狠的哭了一大場,往後的一年裡,我所掉的眼淚,相信比過往的任何時候都多。原來,成長是辛酸的,尤其當我們長大都一個地步,需要學習一個人去面對許多的問題,接受許多的壓力。然而,這種酸味,又讓我對人生又另外一種體會:實現理想的路並不易走,但每次的挫折,都讓我變得更加剛毅、更加勇敢。成長中的微酸磨練著我們,使我們由青澀慢慢變為成熟。

 

歲月的梭子穿動不息,見得更多的,是人生種種的悲歡離合。面對親人的離逝,我總是難掩心中的悲痛,除了眼淚之外,文字成為了我另一種抒發情感的途徑。我為著每個離開的親人都寫上了一篇輓文,一方面是我對生命的許多感慨,一方面是對先人的緬懷追憶。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故事,故事必然會有高低起伏。想起長輩細說的往事,其中總離不開許多年青時的苦痛與艱難,我彷彿見證著他們如何白手興家,彷彿與他們一起走過戰亂災難,彷彿看到了他們每一滴堅毅的血淚。成長的滋味是苦的,然而一路走來,我們又會看見這些苦痛帶來的歷練,有了它,我們人生才會完整,我們的故事才值得被傳頌,我們的生命才有甘美。

 

成長是一道菜,甜酸苦辣皆有所用,生命的勺子握在你我手中,就待我們烹調出一道讓人回味的好菜。

台長: 琉璃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