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5 23:59:44| 人氣4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言障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的《東張西望》提到兒童語言障礙的問題,根據統計,香港幼稚園學生中每5個就有1個患有語言障礙,而小一至小三生就每12個有1個出現問題,比例看來也頗高。

甚麼是語言障礙?言語治療師表示,語言障礙包括聆聽能力欠佳、經常詞不達意、理解能力不足及發音不準確等,而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常見原因就包括有智能不足、先天性聽障、腦性麻痺、自閉症、情緒障礙、以及不當的養育等。然而,也有不少兒童只有語言發展遲緩,其他各方面都正常,其原因尚未確定。

怎麼會談起這個問題?嘻嘻,因為這讓我想起我的一個「小秘密」(其實也是甚麼不可告人的事)──我也曾是一個患有語言障礙的孩子。對,你沒有看錯,小時候的我確實有語言障礙,更曾有一年的時間,每星期我都要到一所聾啞學校接受語言治療,父母稱是帶我去「學講野」。

我想這個「小秘密」多多少少都會讓認識我的朋友感到驚訝,有朋友還不相信:「嘉茵,你這麼愛說話,怎會要去『學講野』?」手冊被老師蓋滿「雀仔」的我,話多得不得了,怎像有語言障礙?但這卻是的的確確的事實。那時的我,語音不清,大部分的聲母也不能區分,「婆」跟「波」是沒有分別,「豆」同「狗」也是一樣,連「星星」和「丁丁」還是同一個音,簡單來說,我就是有點「黐脷根」吧!說話「一舊舊」的,口齒不清。所以,我每次也是打趣的說:「幸好我曾去接受治療,否則多話如我,如果說起話來又要發音不準,『黐脷根』的話,大家可要受罪了!」

我是家中的老大,父母的第一個孩子。小時候,資迅不像現在的發達,父母亦不是甚麼專業人士,甚麼語言障礙,對當時的他們來說,實在是聞所未聞。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仍細心的發現了我的問題,讓我及早的接受了治療,花了一年的時間,為我帶來一生的改變,若不是當年父母的智慧,今天的我想必會是十分不一樣。慶幸我有這樣關心我成長的父母親,全靠他們,抹去了可能影響我一生的陰影,也讓我的朋友們不用被我的「黐脷根」虐待了。

台長: 琉璃
人氣(4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