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8 10:49:39|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是好事多磨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那自從5月畢業後就引領期盼,望穿秋水的工作許可證,總算在今天拿到了。我心裡老實不願意給他秋後算帳,不過經過再三思量,還是決定把這與每個留學生習習相關的OPT幕後秘辛,在此作個簡單的報告。

  OPT,全名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作用很簡單,就是讓每個非美國籍的留學生,在修業有成後,得以在美國境內合法工作一年的許可證明。在這一年內,持有OPT的學生可以在不具有工作簽證(註一)的條件下,於任何美國公司麾下做事。不過話雖如此,一些不成文的限制還是很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公家機關和政府單位,只要跟美國政府扯上邊的工作,都不太會考慮沒有公民身分的求職者。現在因為景氣低迷,有愈來愈多的私人公司,也不太願意僱用一個外國人,然後屆時再花大筆銀子替他辦理工作簽證。當然,除非你特別優秀,在專精領域學有所長,才有可能受到特別待遇。

  申請OPT的時機,約是在畢業前90天,早了移民局也不受理;而且一律得透過學校本身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提出證明,備妥相關文件,再由學生本人遞送申請包裹。你可以在申請表上註明自己希望的OPT起始日期,然後由此往後推算一年,便是許可失效之日。以我來說,畢業是在5月18日,所以我希望我的OPT從6月1日開始,截至明年5月31日。至於為何不直接從5月18開始,其實原因很簡單;國際學生在畢業之日起算60天內,得以滯留美國境內,若是在畢業日前已送出OPT申請,則無此限制;若沒有進一步的申請動作,則須於60日內離境。既然我早已料知不可能一畢業馬上就找到工作,那不如把留美期間往後挪,機會來得大些。另一相關的規定,則是即使在OPT失效後,也還有另一個60日的緩衝期,做好離美準備。拿我來說,我合法在美居留的日期,是可以延到7月30日的。
  
  一般來說,從移民局收到申請到核准,約花60至90個工作天;於是我算準時機,在2月底向學校提出了申請,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適逢美國在911後,首度推行的國際學生資料電腦化,我們今年度的申請者,全部得換發新的I-20;我們大無懼的波士頓大學,立即揭竿起義,響應紅花會反清復明的壯舉……ㄜ,抱歉扯遠了,總之,在我們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整整關閉一星期,致力把國際學生的資料上線之後,我也因為這麼一拖延,弄到4月中才好不容易把申請寄出,至於其間本人無數次對承辦人員的電話及e-mail騷擾,就省略吧。

  因為寄出時間已晚,加上911後外國學生的簽證換發相對困難許多,所以以往只需花2個月就能到手的OPT卡,今年硬是辦滿3個月才下來。雖然辦理時間拖長不少,但總還在移民局公佈的正常期限內(60至90天),我們是啞巴吃黃蓮,想催,也催不得。一位韓國朋友就等著這張許可,好能讓他太太合法的重新入境,一等便是3個月啊。我是無伊人可盼,但原本應該在6月1日開始的實習,也就整整給耽擱了一個半月;狗屎運好,碰上一個信譽良好,也相當體恤的主管,就這麼多等了我45天。從得知9號申請被批准後,立德就天天望穿秋水,每日上演n遍與信箱鵲橋相會的橋段;當今日看到這從移民局來的信封時,心裡只有3個字,感恩啊~~~(請自行以台語發音,若用國字表現,恐有不雅之虞)。

  現在一切撥雲見日,立德今天向公司報到,上班後會發生啥新鮮事,日後再一一告曉。






註一:工作簽證,就是H1簽證,現在的期限從1年到3年不等;公司若覺得你是可用之材,便會考慮替你辦個較長期的簽證,一般來說,這是申請綠卡的跳板,必經過程(若是排除跟有身份的公民結婚一途….),在替一公司效命2年左右,就可以開始提出幫你辦綠卡的要求啦。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