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2 13:40:46|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化比較小哲學(廁所相關篇)(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龍應台有一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主題是關於德國人多麼偏愛檢視自己的過往,這倒不是特別吸引我注意的地方,重點反而是她所舉的例子。她圖文並茂,用所謂德國人馬桶做為說明。這種馬桶把排水孔設計在前端,所有的排洩物都會落在馬桶後半底層平台上,讓人在沖走它之前,非得先把它看得一清二楚不可。

我對這種馬桶極感興趣。在讀到這篇文章之前,我以為馬桶排水孔一定設計在後,所有的排洩,一經「出口」,就落入幽暗空間;對我而言,這樣的設計天經地義,直如金科玉律。我的想法當然是囿於親身所見,因為自從懂事以來,我只見過這樣的馬桶,即使開始出國旅行,旅館的陳設也沒有挑戰過我的經驗。多數德國人真的都使用和我們不同的馬桶嗎?它會不會只是一時、一地、某些人的愛用產品?做為一項論證--德國人重視過去--的例子,它是不是還存在多數德國人的家中甚或公共空間裡,代表德國人在器物文明上一椿被大眾認可、共推的設計?說實在,我對此很感到懷疑。

很意外地,我也瞧見了這種馬桶,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地,它出現在我的胯下。使用這種馬桶時,龍應台的文字及尊容當然立刻映入我心。當時我身處一棟破舊剝落的建築,地點是捷克布拉格老舊的查理大學學生宿舍之一,它的浴室沒有隔間,洗衣房像陵墓裏一般陰森,整棟建築迷漫著消毒水刺鼻的味道。我不知道它建於何時,早的話,或許是德國佔領期;晚的話,可能是共產捷克的時代。無論如何,德國留在捷克的影響很多,有類似的馬桶,似也不足為奇。

注意,我說的是查理大學學生宿舍之一,因為它有多所不同等級的宿舍,我因緣際會住進的,並不代表所有宿舍都如此。同期語文班同學早一點搬進的宿舍,經他們形容,有的像是高級旅館。雖然我也沒親眼去看過。

這隻老宿舍的馬桶,卻是我在捷克所見的唯一獨特設計。此前此後,我「征戰」各處廁所,朋友家、學校、各地旅館餐館等等,都無緣再與它的族類重逢。包括我後來所租舊屋裡的馬桶,也沒有這種讓人非看看自己曾排放了什麼的設計。回想龍應台的論證,或許馬桶的設計形式,可以看出德國民族性,但是在捷克,似乎尚難藉馬桶來觀察捷克人是否注重自己的過去。

在異文化的衝擊中,與廁所文明相關的,是垃圾桶問題。看來台灣在這一方面,是有她的獨特之處。多數台灣人,會有衛生紙阻塞馬桶的巨大恐懼,因此從小我們就被三令五申地告誡:勿把紙投入馬桶!每一個台灣廁所馬桶旁,都會配置一隻垃圾桶,裝著擦屁股的髒紙,以及其他各種必須拋擲在這隻垃圾桶內的東西,在此不一一贅述(以免讀者噁心嘔吐)。每回我在家中收拾傾倒這垃圾桶時,都會深刻體會到何謂「臭」字,而來自自己的身體的東西卻會這麼臭,對我也很具啟示意味,其中哲學似可反芻再三。

在捷克家居生活當然看不到這種垃圾桶。話說當時我租房年久老大,水壓也似乎有限,馬桶總不能很爽快、乾淨地沖走丟入的衛生紙,讓我在不斷焦急按鈕時,會油然升起懷鄉之情,特別是家中的垃圾桶。

於是在一次和捷克友人聊天時,我很天真地問起,可不可能放隻垃圾桶在馬桶旁。她來過台灣三個月,應可以明瞭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我私心這麼期待著。可是不料,當下她立即反應出一付不可思議的抗拒,覺得我的想法很過火;過火得不衛生吧。所以我始終不敢在租房廁所中,放上一個垃圾桶,而只是在每回使用後努力沖水,要消去「不潔歷史」的陳跡。我是這麼一個膽小如鼠的人,不敢也不會去挑戰任何禁忌。

前陣子到二哥新居,上廁所時,發現找不到垃圾桶。又是一椿意外,這次意外可是發生在台灣。其實也在報上讀過一個經常旅遊的人談垃圾桶問題,他把這看成是文明的指標,批判我們台灣人不能體會衛生紙的演進,早已進入不同的時期,我們目前使用的,既不再是小時候那種堅硬十足的草紙,其實不必擔憂它會阻塞排水道,也就是不必另外為它安排一個臨時的家。這種看法,在台灣是曲高和寡的。像我,就一直放棄不了馬桶旁的垃圾桶。這其中的關鍵,就像我沒勇氣在布拉格租處廁所放一隻垃圾桶那樣,單純只是個人的妥協息氣使然。其實我也沒個準,不知道究竟這樣或那樣哪方有理。誰能告訴我:哪個做法好一些?或許怎麼做都沒關係,習慣使然而已。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