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2 15:03:38|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窮爸爸,富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散步時來到潭邊曉芬家,張璞拿出《窮爸爸,富爸爸》大力推薦。這本指導讀者如何規劃金錢的書,近日一直在暢銷排行版上名列前茅。

很感謝朋友的好意。曉芬還為我看相,說我的姆指太彎,和她寶貝兒子一樣是天生的浪擲揮霍。我和小朋友相視而笑。

對錢一向不太有概念,不過,從小就知道,有些時候花對錢,就可以買得別人去做你要他做的事,我也身體力行過這項真理(別想太多)。當然,也有錢行不通的時刻。可是多半對錢是無門禁的,尤其用個對方無法抗拒的好價錢,什麼都可以換來。其實這是資本主義世界的邏輯,我並不真拳拳服膺。

沒錢很難受,但多數只靠錢買來的東西無法滿足我,畢竟錢只是過程而已。所以我深深為Scott及Helen Nearing的生活所吸引。我不願把他們歸類為農家或禁慾主義者,因為他們對物質及精神的反省及實踐,顯現的是平衡而不是禁痼。Scott得知兒子過世的消息時,沒去參加葬禮,反而寫信給家人說:「(兒子)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和不健康的生活……最終自食其果….他浪費了自己大部分的光陰,毀壞了身體,除了為家人留下房子和金錢外,就沒什麼可吹噓的了…他畢竟是自己命運的主人」。讀這兩人的書,彷彿挖到金礦一樣。

很遺憾的是,Scott的例子也顯示,經驗不容易像錢一樣,可以輕易留給子女。錢在哪裡?有時候也抓不準。爸前一陣子怪我們,他守了五十年的土地,快要被我們這群子女喪失了。是嗎?是嗎?我竟成了敗家子。想到人如果成天數錢,腦子有時候反而會混亂起來。人生的比重,還是多放在不屬於錢的領域會清爽。

近日侄兒將上私立初中了,我警告手足,這項選擇的後果會帶來很重的負累。在電視上看到報導,這高學費時代,學子忙著打工,年輕的臉滿是無奈。以前我們超低學費的時代過去了,甚至研究所時不但免學費,而且每個月有獎助學金,啊,美好的時代,白吃的時代,似乎比上古時代還久遠些。但我仍要感謝老爸曾讓我上了私中,當時他可是富爸爸。這項投資理財,對他個人不一定划算,對我這適合填鴨教育的人,倒真的影響深遠。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