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1 22:37:16| 人氣1,35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船人的話——翟伯伯口述記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00321

 

一、緣起

 

外出,到耕莘醫院往生室上香。心所掛念的張媽媽在316日上午1030分過世,是九十多歲的高壽。今晨外出到碧潭邊散步,內心想到醫院探望在加護病房中的她。去電,說是已駕鶴歸西。於是,探望變成了上香。在尋常一日日的生活裡,有人依然照慣例過活,有人已陰陽永隔。

返家,在停機車時,翟伯伯手上架著綳帶,說是手脫臼。因為走路不便,請我幫他買個報紙。鄰居十數年,大家都認識。他是看《聯合報》的,到巷口7-11買了報紙而返,上二樓翟伯伯家,偌大的房子一人獨居。翟伯伯擔心,現在臺灣太亂了!於是有以下約二個小時的口述,我趁記憶猶新,順手當時代報導人,記下翟伯伯上船、下船波濤洶湧的人生:

 

二、戰後初期來到臺灣

 

話說我在美國舊金山靠岸時,有個在碼頭服務的俄國人,我問他用什麼方法到美國的。他說他原是俄國海軍,趁俄艦到維也納時,跳船,然後到美國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因為在共產國家待久了,總想嚐嚐自由的滋味。後來送到美國,經過語言學校訓練,但美國政府不會白養人,於是派在港口送公文給靠岸的各商船。由於我冰箱中有酒,其他人多半拿啤酒,但他指著冰箱說,你高粱,我伏特加。所以才知道他是俄國人,有酒相談甚歡,問他說美國好嗎?他答:Too free!這也是我對臺灣目前現況的感覺。

我民國13年出生在河南省的窮鄉僻壤,沒有什麼好生活的。跟著軍隊打仗,抗戰勝利後,許多幫國家出生入死的軍人被解甲歸田,這些阿兵哥沒有一技之長,只會打仗,現在國民黨不要我了,如何填飽肚子?許多人被共產黨招收了,上頭看看不行,就把還沒有退伍的留下來訓練,說是可以上船。我們是被中央黨團訓練部訓練的,約一千多人,地點就在上海過去日本人所佔領的軍事基地。

後來到了臺灣,有人進了招商局,有人進了中國輪船公司,他們上船有海上加給,下船是國家公務員。我被分派到民營的船公司義壽,待遇就不是這麼好。義壽的船專跑高雄和新加坡,船到高雄,運入的是鋁塊。

 

三、中年喪妻

 

中國人窮怕了,我要努力才能站起來,才有立錐之地。以前人說適者生存,不適者就被淘汰了。我小學畢業,從鄉下出來,戰後來到臺灣,人生地不熟。孟子說,天時、地利、人和,而我出生在戰亂的天時不佳之際,老家多山貧瘠地不利,人和的部分,鄉下人不如都市人腦筯靈活。但是,我是有貴人相助的,孔子說,受人慎勿忘,施人慎勿念,我讀過古書的,所以知道這個道理。古人也說,人生的三不幸,一是少年喪親,二是中年喪妻,三是晚年喪子,我少小離家等於遠離雙親,中年、晚年的二不幸,都讓我給碰著了,真是命運!

民國四十五年,我三十初頭,已經跑船多年。這時有子女四人,依序是八歲、五歲、三歲,以及最小的小孩七天,老婆因為生產後接生的剪刀不潔,感染破傷風而死亡。我這老婆,上船討生活不都是為了他們嗎?難得有個家,所有的薪水都用來家用,預產期近了,我向老婆說可以請個人幫忙,賺錢就是要用的。但是,唉!她生產時正巧在鄰居家,陣痛分娩,等醫院救護車來之前,小孩已落地了,只好剪臍帶,問題就出在這兒。

老婆過世,我也不想活了,但這四個娃兒如何安置?老板要我搬到他家裡,小孩子先找了蔣夫人的華興育幼院,但只能收留老大和老二,我又希望小孩都能夠在一起。找來找去,找到了美國人在臺灣神學院的孫雅各院長,其夫人孫理蓮說Don’t worry,終於能將小孩都安置在一起。老板說,逝者已矣,要我打起精神,所以我又上船,為子女的生活費而張羅。但是上船擔任低級船員,終究如同奴隸,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向老板說,我要上陸,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生氣。

老板娘是留俄的,擔任立法委員,從俄國孫逸仙大學畢業,和蔣經國是同學。老板本來是中央黨部調查統計室的負責人,在日本人佔領上海、華中、華北等處,也負擔一些情報的工作。當時同樣有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室的另一組人馬,軍統就是戴笠他們,很厲害的。老板生氣不讓我上陸,老板娘說我踏出這個家門的話,就永遠不要再回來。其實,他們對我很好,把我當家人看,可是我得多學習,否則一生當船工,沒有個出頭日。

 

四、新的學習

 

我會想上陸,主要是因為交通部辦有船員訓練班,為資格不夠的船員補充資歷。我上陸後,就到美爾登美語補習,也到萬華的三極無線電訓練班學摩斯密碼。交通部的人說,我學密碼派不上用場,趕緊上船才是正路。之前,老板和香港方面合買一艘船,船上人事都是他指派的,老板雖然說不理我了,但還是默默的照顧我,真是受恩慎勿忘!

我在陸地上補習、學習的時期,生活費如何支應?主要是太太過世,以前船上的同伴合起來收了三萬元左右的錢幫助我,我說不能收,船公司的會計說我幫你保管。民國四十五年的三萬元是很大的,船公司會計就給我三分利,三萬元每個月有九百元可以支用。就這樣的渡過上陸這段日子。

早先我待的民營公司義壽往往標不到貨,所以把船租給日本的川崎公司,一日租金美金八千元,一個月就有二十四萬美元的收入。某次,船公司要從神戶到溫哥華裝載木頭,第一次的船大副是位海軍退役下來的擔任,因為不知商船如何裝這些木頭而被換手,我就被提拔擔任大副。對於船隻如何裝木頭,我費心思考,主要也請教了川崎來巡視的退休船長,邀他喝酒相談請教,他教我,我自己演算,有不懂之處又敲門問明。因為這個木材如果裝不好,就又會換手,我得認真保握這機會。

溫哥華碼頭工人拿到我演算的尺寸,按照步驟,總計裝了兩千噸。仲介商人要我再裝二百噸,我說不行了,他問Why?因為多裝,他的抽成可再加多。我搬出了理由,說了一長串,最後沒有多裝。翌日,川崎的代表,也問說可以再多裝嗎?我說,這個時節的海洋氣候不佳,容易風浪大,一切以安全至上。船開到英國,進卸貨碼頭,工人歡呼,尺寸各方面都正好。

 

五、跑船種種

 

其實跑船多年,我從學習、補習之後,終於可以脫離低級船員而在機會來臨時擔任大副。由於我長年跑船,升上大副時年紀已大,但因人率直,有時船長會看不慣我。曾有個船長,是中國輪船公司出身的,某次在海上碰到颱風,依據英國、義大利等外國船的慣例,船長晚上休息時會有個night order:就是風向有變時一定要通知船長,船上儀器等有不尋常狀態,一定馬上告訴船長。我在船上值班是下午四時至上午八時,由於碰到颱風,我依外國的慣例向船長通知說風向的問題,而且從菲律賓出來的颱風是走抛物線型的,要防止它轉回,所以船有往右行駛。船長老大不高興,或許覺得權威被挑戰,一直嘀咕,所以關係很緊張。

後來的風向如我所料,因為大家一條船上,性命是要緊的,而我是不會私藏經驗或是技術的人,我說我是陸軍出身,船長是海軍出身的人,大家同出一個大門,我不能讓船長被大家看笑話!船上二副也是海軍出身的人,了解到我的為人並不是耍心機,都接受我了,上岸後還集合大家請我一頓。因為和船長不和,我向船公司打報告說我要走,因為我看不過去的時候有罵船長,最後是船長走人。

跑船有時要靠經驗,磁羅盤會受到地球引力的影響,所以需要長年的經驗來微調。另外我在三極無線電班受訓學習的摩斯密碼,某次船長擱淺在英國外海兩天,需要救援。夜來有船經過,電是可化為音,化為光的,所以就利用這個特性來發訊號。我學了,在危機時刻,就派上了用場。本來船長都不理我的,終於用訊號和外國船隻溝通,解了危。當時連船長都不會摩斯密碼。

除了技術層面,有時也要了解人情世故。有一次,我的船長,是我擔任二副時期的船上實習生,是海洋專科學校畢業的,比較年輕。上這條船時,老板就向船長說,我們有個資深大副,你不要自己找大副。後來相見,原來是舊識。我們的船要從澳洲墨爾本運鹽,該地檢查比較嚴格,我就教他請代理商招請檢驗人員上船來共餐,讓他們嚐嚐中國食物的味道。結果賓主盡歡,有檢查,但也安全通過了。因為只要檢查沒通過,船公司每日付出的代價可不少!

 

六、下船後的晚年

 

我跑船一直到民國七十一年下了船。當時已經快六十歲了。外國的保險公司,主要是英國和美國的保險公司在負責,外國船員只要一到五十五歲,就沒有保險,沒有保險就沒有船公司敢僱用你。通常外國船員下船後的保險金有20-30萬美元。我下船後,就不能再上船,當時買了現在住的房子,總共一百三十幾萬元,貸款九十幾萬元,下船仍然要付房貸,利息很高。

我當大副的時候,薪水一個月如同現在的十五、六萬元,都給小孩安家支用了。兒子不學好,逃學、逃兵。等我下了船,還是要跟我要錢,他娶了妻,夫妻二人好吃懶做,以前他沒唸大學,每月的花用不比大學生少。沒給他錢,就刺小孩給我看。我說,你可以去工作,我幫你帶小孩,做飯安置小孩我做得來,但他就是不聽。現在他過世了,我的媳婦也過世了,或許我兒子酒喝多了,腦筯不理智,經由兒子與媳婦,我也才了解到孔子所說的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上智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清楚是先知先覺,所以不會動搖;下愚是因為無知無識,不知不覺,所以沒辦法改變。現在他們走了,雖是晚年喪子之不幸,但也沒有辦法。

我從船上退下來的時候,由於還有房貸要付,看別人揹著袋子賣愛國獎券,我也來賣。每天上午吃燒餅油條,中午吃個便當,晚上回家,明天繼續去兜售。結果,民國七十七年時,愛國獎券停賣了,向土地銀行貸款的事怎麼辦?承辦的小姐說,就幫我辦理只付利息就好的方式。之後,我每天到新店市公所去看報紙,市公所的小姐說,伯伯你還能看報紙,某個地方在找大廈管理員,你要不要去?當然好!填了資歷,主任委員看了看,不了解什麼是三副、二副、大副,問了他的女婿,當時擔仼中國航運公司的協理,官位很大的,他女婿說這是很有資歷的人,於是任用了我。這已是民國八十三年的事了,後來我擔任到前幾年才退休,在擔任大廈管理員是薪水二萬五千元,外加軍中退休俸一萬元,以及老年年金六千元,總計有四萬一千元可以支用,也可以付房貸。

現在,我每個月還有一萬六千元可以用,簡素過日子,都夠用。還好,當初想到在海上動盪,上岸後得有個窩,就像鳥有巢,狐狸有洞,付了房貸,現在我有房子可以安住,過我晚年的生活。當然,我每天還是要看報紙。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35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麗真
您終於發聲了,我以為從此再也見不您提筆的機會囉!因為您太忙了,連版面都變了,我還以為走錯部落格,不過人的信仰該不會也說變就變呢?
2010-03-24 19:59:04
阿肥
脫線:

是阿蘭寫的啦,阿肥還在冬眠!

信仰是神秘的,不是像您說的嗎,一切隨緣就好,哈哈!
2010-03-25 12:41:14
ㄚ月
看了翟伯伯的回憶錄,真的很敬佩他,走入晚年看透人生實在是不容易,知福惜福活在當下,降低物慾,好好走完人生,實在不容易,祝福他一切順心如意!
2010-04-22 10:55:21
ㄚ月 :

是啊,每次看到翟伯伯,都覺得能堅強開朗,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呢,也祝他健康如意!
2010-05-05 18:0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