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07 17:26:58| 人氣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洗心日記(一)──上傳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部落格十分風行的這幾年,我們卻一直留在個人新聞台,原因是什麼?

我認真地思考,得出的答案是:

(一)距離設台的目的已遠,無臉再去開一個不知所云的台。

1本來希望用新聞台來聯絡家人(朋友),結果卻成了個人隨筆的展示場,是有點走遠了。家中只有一、二人肯寫,不太有什麼代表性。
2寫的家人少,讀的家人也不多,甚至不讀。雖說這是個網路時代,家中上網的人終究還是少數。
3不讀也是必然的。打通電話就可得知家人近況,上網不但曲折周轉,而且能看到的事也不見得多。2002年9月珠珠過世後,家中許多大事都沒在這個台顯示。可能是我們不希望公開生活,也可能是我們的向心力減弱了。少了母親,人生雖不至於完全崩盤,但總是少了半邊天。
4家人之間的秘密是不是增多了?我不知道。曾熱心登記設台的我,如今心靈可能已生锈,感知家人生活的力量減弱了。節慶時,家聚依舊,可是有匆匆之感。

(二)我不能給讀者什麼。

1參觀別人的台,發現都很有人氣,有許多朋友,話題也很能吸引人。
2我沒有這種能力。連自己的世界都是模糊的,畫不出什麼清楚而有意思的圖給人看。與人對罵時,別人說:「妳這個虛無的人!」大概是的。感興趣的事太少,這種人能帶給別人什麼好事?
3許多網誌都和相簿連在一起,圖片很美。我一直用不慣數位相機,手上沒那麼多美圖與人分享。過去這個新聞台常偷別人的照片來充數,未來似乎沒有必要再擴大這種不名譽的作為。
5發現自己不懂的東西太多,時時在困惑裡,往往寫下一個字,下一個字就要反對它。大概還需要更多學習與沉澱的時間,再來說話。

(三)我自私。

1雖暫時不必煩愁生計,但還是有忙碌感,有一些「行事」要去執行。捨不得花時間認真寫一點短文,更何況,可以完整表達的,其實還常常是需要較長的文字。
2如果要作選擇,是要坐著打電腦,還是去散步,去看書,去看朋友,或甚至只是平平靜靜地睡覺,我想我絕不會選第一項。
3打字不會讓我高興,拿一管筆寫字卻可以。自己寫的字,每一筆都有感情,有脾氣,不像銀幕上出現的那種若即若離的符號。可能我真的老了,不太能享受科技的好。

(四)但我誠懇,所以要讓新聞台存在著。

1總是希望可以為這平淡的生活留下一點什麼有意義的東西。如果我不是一個多餘的人,總有一個可以貢獻的位置吧?邊疑惑邊寫,即使是變形的表達,也留有一絲認真思索的身影。
2新浪部落格有所謂水滴部落,在大眾書寫的時代裡,每一個人確實都像小水滴。每一顆水滴,都有它的獨特之處吧。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2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