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16 08:27:56| 人氣3,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良家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孩子還小的時候,我一度非常嚴肅認真,動不動就長篇大論的教訓,那是為了定好規則,讓小小人兒明白基本的底線,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有些事情都不可亂來。

近來孩子的自理能力有所提高,每當有測驗考試,她會提早安排溫習時間,不再需要大人囉唆。這時候,我就會變成〝無良家長〞,在適當的時候為她送上一杯水,開一包零食,切一個水果,用意是提醒她注意休息、輕鬆一下,即使是認真溫習也不必過度沉迷。

為了表示對孩子的信任,我既不會開口詢問她做功課的進度,也不理會她如何應付測驗考試。倒是她自己知道要負責任,幾乎每周都會主動報告溫習的計劃和每科的情況,也會跟我們預約時間,說明有哪些科目需要提供協助。

考慮到她的小學生涯有一半時間是在疫情中渡過,這幾年我原則上只希望她健康快樂,做個好人。至於成績是否優秀,有沒有得到老師的歡心,完全順其自然,絕不強求。當然,我也不會為了安慰彼此而說只要合格就好,因為我也擔心這樣會讓她看輕自己。所以在大多數情況下,我的建議都是希望她盡力而為,但任何結果我都會支持和接受。

我知道其他父母多多少少會對子女有一些期望和要求,有些更早已定下出國留學的大計,然後一直為這個目標而奮鬥。我比較短視,熱衷於跟女兒討論星期日想吃什麼晚餐、她的偶像又推出了什麼新歌之類的話題,只想每天都能相處愉快。至於將來升學的事,大概應該留待日後由她自行思考和決定,我一定不會指手劃腳,也不打算把孩子的學業當成自己的人生任務。

有一回孩子溫習至天昏地暗筋疲力盡,我大膽提出建議,溫無可溫,那就不必再溫,一起看齣電影吧!說完不但馬上開電視,還取出薯片和汽水作出強烈引誘。無良到這個地步,說起來也有點慚愧!

這個時代的學生經常會飽受壓力,身為家長與其火上加油,不如想方設法助其轉移視線,化解一些無謂的焦慮。

台長: 寂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3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寂然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周日閒情
此分類上一篇:棄劇人生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