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5 07:29:53| 人氣1,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月話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鬼月話鬼

 

農曆七月,民間俗稱為鬼月,緣由於每年陰曆七月初一淩晨起,地府鬼門開,讓所有在陰間受苦受難的鬼魂,能夠回到陽間去探望生前的家人及子孫,並且好好地饗宴一番.到了了七月底,假期結束,這些鬼魂又得重返陰間,地府再度關上鬼門,正式結束鬼月.然而鬼月裏還有個鬼節,就是七月十五的中元節,這天人們多半會在門前準備祭品,招待隨處飄流無家可歸的孤魂野鬼們,讓他們也能飽餐一頓.

 

小時候對鬼節,總是充滿一些神秘及不安,或許是那個字讓人心裏產生莫名的冷顫.由於家裏並沒有傳統的宗教信仰,不曾拈香拜佛,也不懂臺灣民俗常見的祭祀禮儀,常常都是別家拜拜,我家冷清.然而在七月半中元普渡的這天,總算得以見識及感受習俗的氣氛.中元這天,家家戶戶會在門前擺著許多琳琅滿目的祭品,有時桌陣還會連綿相接,從街頭到巷尾二列排開,聲勢浩大,節慶的感覺不下春節.

 

當然鬼節畢竟不是春節,七月更不是正月,無法相提並論.一般人在鬼月裏,多少有一些禁忌,好比忌近水遠遊,避嫁娶開張...等.罩上一層鬼魅浮影的陰曆七月,往往被認為是諸事不宜.

 

雖然鬼月裏,不一定會見鬼,但卻不由得聯想起一些鬼話.小時候,母親常常講故事給我們聽,她說的不是安徒生童話或伊索寓言此等適合幼小心靈的故事,反而專講懾人的鬼故事,母親說故事的功夫極好,繪聲繪影,有模有樣,說的跟真的一樣,聽得往往身曆其境,所以我從小就以為真的有鬼,而且受母親故事影響,怕鬼怕得要命.

 

母親講的鬼故事許多都是她自己親身經歷的,所以格外地具有吸引力,心裏雖然害怕,卻也十分好奇.母親小時候住在東部偏遠的鄉下,那裏地廣人稀,戶與戶之間都有著相當的距離,入夜時,大地一片漆黑,加上竹影搖晃,彷佛鬼影幢幢,不知是否如此,許多神秘的傳說皆從竹林而來.  

 

在母親小時候,他們的村裏曾發生一些怪事,其中有一件就和竹林有關.當時盛傳竹林裏有女鬼出沒,看到女鬼的人,甚少可以活命.母親舉例說,有個做生意的小販,夜晚收攤,路過竹林,竹林旁有塊大石頭,一名女子正背對著坐在石頭上,小販看到女子身影窈窕,便上前搭訕一番,那名女子沒有理會他,小販耐不住好奇,大聲叫喚她,女子終於回頭了,不料一轉頭,卻是個沒有五官,臉色慘白的女鬼,小販嚇得魂不附體,沒命似地往家裏跑,頭也不敢回,只有一路狂奔,然而才剛到家門口,還來不及敲門,便暴斃於自宅門前. 

 

這故事在村裏傳得煞有其事,母親也是從長輩口中得知,從此那片竹林則和女鬼劃上等號,許多欲經過竹林的人,都會事先繞道.到了夜晚,村人更是緊守家中,儘量不外出.沒有人敢去探索它的真相,人人都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消極不與其接觸,反而使竹林和女鬼的傳說,變得更加地神秘. 

 

到底有沒有竹林女鬼,不得而知,不過那片竹林入夜後的確陰森恐怖,我也曾確切體驗過;除此,當時地方上還流行一種抓人黑影,它喜歡跟在落單的人後,當人們看到那黑影時,會瞬間失去知覺,但很快就會醒來,只是醒來後,往往發現自己已身在異方.有時在山上,有時在荒野,黑影來去無蹤,遇到它只好聽天由命,隨它把人帶到哪里?地方上的人對這傳說是眾說紛紜,人心惶惶.而當時的確有許多人在落單時,莫名地失蹤. 

 

我的母親說她自己也遇過這種情形,在路上走著走著,眼前突然出現一團像烏雲一般的黑影,把她團團籠罩,她沒辦法即時反應,一會兒功夫,母親便失去了知覺,待醒來睜開了眼睛,黑影消失了,自己也莫名其妙地站在教堂的門口,她還直呼幸運,沒被帶到荒郊野外. 

 

由於自小從母親那裏聽了不少鬼故事,以致膽小如鼠.小時候怕鬼,長大了還是怕鬼.因為怕鬼,連帶也怕黑,甚至不敢關燈睡覺,所以我都得開著燈才敢闔眼入眠.記得十幾歲時有一回,母親因家族急事必須出遠門,不得已留我一人在家,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獨自過夜.

 

母親知道我膽小怕黑更怕空屋,半夜裏特地打電話回來關心.她的猜測沒有錯,我真是害怕極了,即使是自己的家,只要沒人在,便會疑神疑鬼.半夜裏一人蜷縮在二樓臥室的角落裏,燈大開著,神經緊繃地連眼都不敢闔.而陽臺外花木搖曳,更是助長了大腦的胡思亂想.原本暗夜守屋已夠緊張的了,那一聲聲由漆黑一樓傳來的電話鈴響,簡直把我的魂都給嚇飛了!

 

吾人怕鬼最嚴重的時期,當屬高中了.舉凡窗戶、鏡子、門後、牆角,戲劇裏女鬼常出現的地區,都成為我戒慎恐懼的目標.夜裏,我是絕不敢眺望窗外的,深怕一個不小心和窗戶外面的白衣女鬼四目交會.而每次進出房間,手握門把時也格外小心,就怕門後面躲了個女鬼;除此之外,平時,我也是不敢照鏡子的,總覺得鏡中人不是自己,所以只要一看到鏡子,立即把視線偏離,不然就是瞇著眼來個眼不見為淨.

       

然而在最膽小的高中時期,卻有一小段時間膽大包天,成天想要見鬼.那時十分好奇鬼的長相,終日渴望見識其廬山真面目.於是特別選定某良辰吉日,獨留教室不歸,因為本班教室與眾不同,是另外搭建地處角邊的特殊教室,尤其有個經年不曾開啟的神秘地窖.班上聲稱有陰陽眼的同學說,經常看到神色不一的鬼魂在教室裏排排坐.所以見鬼最好的地方當然就是本班的教室.只是那次的求鬼行動並未成功,無論我如何竭誠相邀,除了飛來幾隻蚊子外,半個鬼影都沒出現. 

 

鬼不是想看就能看到,也不是人人都能看到,難怪在科學昌明的今天,鬼仍舊披著一層厚厚的面紗,有關鬼的穿鑿附會之說,自古至今不曾停過;鬼還真是神通廣大,迷惑不知多少的古今人類,而且不只中國人談鬼,世上舉凡古老的民族、國家,有關鬼的故事都特別多,有人言之鑿鑿,也有人譏為無稽之談,不管信或不信,世界各地的確存有不少著名的鬼屋,每個鬼屋的背後都有著相當的離奇故事.

 

中國自古講鬼,從文字中便可窺視,好比魑、魅、魍、魎,這些全是鬼字旁.自從佛教傳入中國後,甚麼閻王、獄卒、夜叉、惡鬼、一些雜神雜鬼等全都引進了中國人的心中,鬼被描繪得極為邪惡恐怖,人們便被這種無名的恐懼給制伏,至今,人們仍不忘要敬鬼神而遠之.  

 

過去我最害怕的確實是這種虛幻難以捉摸的“鬼”,但隨著民風的日益開放,社會愈顯沉淪之際,鬼反而成為箝制道德良心的一種利器.尤其當法律都難以保障個人身家安全的今日,我們除了自求多褔之外,也希望存心不良之徒有所忌憚;而我也相信,不管世間有鬼與否?最可怕的鬼,應是躲在人們心中.疑心生暗鬼,私心亦能懷鬼胎,如果心裏有鬼,不需夜路,走到哪,都會鬼影相隨.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Clicky Web Analytics

台長: 稀客
人氣(1,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嘻笑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怪怪醫院
此分類上一篇:一公斤的黃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