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0 13:20:59|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门在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建武夷。

因为贪恋九龙窠的秀色,离开时早已夜幕降临。走在空无一人的山路上,我心里盘算着:出公路口要半个钟,公路上还要半个钟,起码得一个钟才能回到旅店,再加上这一路上七上八落忐忑的心情,这一个钟恐怕比一天还要长。

边走边想,一辆摩托车从身边飞驰而过,却在前方缓缓停下,车上二男回过头来。路上再没别人,我大声问:“怎么啦?”

“你要去哪?”
“兰汤村。”
“上车吧,我们载你。”
“好啊!”后面一人往前一挪,腾出点位置给我。我一步跨上,问:“要多少钱?”
“不要钱。”

有时候提钱不大恰当,但我不能不提。上黄山“一顶轿多少钱”和“一个人多少钱”又是不同说法,旅途中有可能处处是陷阱,但这两个人纯粹只是想帮我。

“我们以为你是那个导游。”
我笑:“如果知道不是就不停下来了是吧?”
“不是,武夷山治安算是比较好,不会有人抢劫,但这一路也够你走的了。要知道好人难做,我们也不敢随便帮人。现在做坏人容易,做好人难啊… …”

我忍不住又笑了,我说我知道了,你们只不过想帮我,还要解释那么多。车子跑了好一会,才在夜色中看见冰城四老的背影,除此之外,别无他人。要是我一个弱女子孤身而行,那可是真正的漫漫长路,黑暗无边啊!

车到兰汤村口停下了,我跳下车,掏出钱来:
“一点车费,谢谢你们!”
“不要。”
“就当我请两位喝杯茶吧!”
“不要。”

他们回答得很干脆,目光坦然地望着我。在祝我在武夷山玩得愉快之后,二人加大油门,呼啸而去。


江西婺源。

进理坑得坐去沱川的车,本来车少,碰上中午时分,更加少。好不容易发现了一辆写着“沱川”的,却是正在修理的破车,nothing to do but wait,客观原因是,那个司机长得有点迷人,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

等待最是难熬。我在一家种籽公司之类的门市部坐下了,稍后,有人回来,我连忙站起,说:“不好意思,耽误你做生意了。”

“没事,你坐着吧,出门在外不容易。”他衣着朴素,同样朴素的话语却暖人心。我就坐着,一直到车子敲敲打打拼砌完整了,才与他告别。


安徽徽州。

在徽州的最后一天,我有点后悔提前买票定下归期,走到哪算哪,这才是我喜欢的方式。最后一站的西递只花了一个小时,我走得比那导游还快。“世上没有糟糕的旅行,也没有无聊的城市,只有糟糕乏味的旅人。”我对西递有印象,但基本上没留下很深的感受,我知道我是走得太仓促了。

还要先坐车回屯溪。开车的是刚才把我从黟县县城拉到西递的年轻人,“你先回县城吧,说不定末班车已经走了,你到县城要转车要住宿都方便,在路口却两头不到岸。”

“不行,我今天一定得回屯溪,我买了今天晚上的火车票。”

“这样啊.. …这样吧,你先坐我的车,一路上看会不会碰上回屯溪的车,有的话我就帮你拦住。”大概从镜子里瞥见我心焦的样子,他又开口了:“你放心,我只是想帮你,我不会害你的。出门在外难,这我知道。”

我笑了,他肯定以为我在防范他,其实我只是在考虑万一真的回不去我该怎么办。但他的一句话令我心一动,也让我整个人平静下来。这是旅途中第三次有人用行动或语言跟我说这句话了。

后来,望眼欲穿之际,终于盼来了一辆写着“屯溪”的车,我和他像荒岛求救般挥动双手,汽车在老远的前方慢慢停了下来。我匆匆向司机道谢,拎起大包小包跑了过去,直到踏上车,我的心才定下来。

如今,端坐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或斜躺于舒适随意的小窝里,我回想起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想不起他们的模样,但那朴实无华的言行却让我永远记住。“平平凡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对于很多事情都我无动于衷,但这些素不相识的人,这些萍水相逢的帮助,却能给我最原始的心动。于我,那是人生路上的礼物,值得我一辈子的珍惜,一辈子的铭记。






<拾人牙慧>

我隔著窗望著機艙外的墨西哥大地發著呆。

每次的旅行,總是遇到狀況外的突發事件,但每次在寂寞或沮喪的當頭,身旁擦身而過的人總是適時的give me a hand。很微妙的,世界上一輩子素不相識的兩個人在不知何處而交錯的那一瞬間,也許只是一個眼神的相望,沒有語言,無法交談,但是你就是了解迎面而來的他的需要。交換一個微笑,或者一支香菸,在煙霧裊绕的渾沌中,你已經與他擦身而過,並不介意是否會再相遇,因為下一個陌生人的微笑正在你的眼前迎面而來。

摘自Joey11205《在墨西哥擦身而过》

我表达能力不好,Joey的这段话恰如其分地说出了我心中的感觉。

台長: 芦苇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