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3 18:09:12| 人氣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Z2.认识与转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妈妈并非一味贪玩之人,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平凡的话语却颇有见地,耐人寻味。去红树林,我把两个苹果往包中一放:“太重!”

“不重就没得享受。”她不经意的一句。

我的心一动。第一次去红树林时,树丛间,草地上,人们铺开一块块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织锦,放上水果、面包、饮料,坐在上面吃东西,打扑克,或躺着休息、休闲,说不出的写意,活像我想象中的哈尔滨太阳岛的夏日景象。那些琳琅满目的东西,我大概是希望从天上掉下来的吧?

等车。满街内地和尚,一张小板凳,摆开一小摊,年轻力壮,却等着给人算命赚钱。在深圳司空见惯,我视而不见。妈妈直截了当地说:“我不喜欢这种人,懒惰,想不劳而获。”

在莲花山,阿姨呵斥乐瑶,妈妈马上制止她,轻声软语地教导妹妹:“小孩子要指引,不能靠骂。”回想起来,从小到大妈妈还真没怎么骂过我。她是那么勤劳坚忍,却又如此通情达理,开明爽朗,从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

周末过后,妈妈在家里呆了两三天,白天下楼去逛逛,晚上等我下班。有一晚,我看《中国古镇游》中写到:开平人虽然淳朴,但由于由来已久的自我保护观念,基本上不会留宿外地游客。觉得有趣,读给妈妈听。妈妈说:“是啊,开平华侨多,比较有钱,易招小偷。村里有些人起了贪念想合作分赃,就在有钱人家门前点一炷香或做其他的记号,得手后分一杯羹。”我饶有兴趣地听着,原来妈妈知道那么多东西。也略微感到惊讶,或许有人会评说开平人咋那么不好客呀,但现象背后总会有原因,有一句话:对于很多现象,要多一点理解,少一些判断。

说起开平,就会想起它的碉楼,“我们村子就很多,以前当姑娘时是不住家里的。忙完了一天的活,我们就去女儿屋或碉楼过夜,几个要好的女孩子一起绣花、聊天。有时候忘了带钥匙,我就从铁门一直攀上三楼,从窗口爬进去,经常。”我倒抽一口冷气,全国闻名的开平碉楼居然被妈妈当阁楼睡、当小树爬?——那楼我后来去过,也爬过,攀上铁门,悬在半空,却怎么也上不了二楼的铁窗,我吊在那不可思议地大叫大笑:“Mission Impossible!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我不比一般的女孩子心灵手巧,一般的女孩子却不及我身手敏捷,但和妈妈当年相比,可见高下。

妈妈来深圳的第一晚,加上阿姨、表妹、我共四人;三人睡床上,我打地铺——刹那间觉得自己很有钱,摇身一变而成“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温州人。席子来不及洗,擦一下就睡。“五一”妈妈回开平见到六姨,二人都来过深圳,有了共同话题,兴致勃勃地约好以后一起再来,还要带好吃的给我和香港的小妹。妈妈嘱咐我:“回去把席子洗了,我和阿姨出去玩。”以前每次叫她,她都借口照顾家庭和我工作忙不肯出来,现在主动了,我很高兴她有这一转变。

“五一”后的一个周末,我把席子洗了,打电话给妈妈:“席子洗了,有空来玩!”






<看图说话>

七彩阳光下的巍峨碉楼,就是妈妈当年爬过的那座“小阁楼”^o^
我试过了,不可能!
可是妈妈又为什么能呢?嗯...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技术层面了,不予探讨:))

Kaiping China. 03.05.2004.

台長: 芦苇
人氣(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