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7 09:47:21|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为什么不问为什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婺源走东线是老李带着的。景点分散,交通不便,打摩的是最好的选择。在路上东窜西窜,在村里东走西走,方便,快捷,写意,自由。踏着晓起的田间小径,看到一队队被小黄旗牵着走的旅游团,一个女孩子摇头晃脑边走边念:“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了景点拍拍照,回去一问三不知道。”众人哈哈大笑,实在是太形象了。

游晓起,老李带着我绕过村子,也绕过了门票,先游上晓起,再游下晓起。快要走的时候,我一抬头,咦,那边还有一间古屋,就跑了过去。扭头一看,赫然发现一位老人站在门前,像背书一样大声说:“中国第一古屋,明朝百忍堂!”

真是开门见山,我就在这明朝第一古屋前站定了。老人手一指,对我们说:“这高墙没窗,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古时候徽州男人在外经商,家里只剩下女人、老人和孩子,不安全,因此这无窗高墙有防火、防盗、防奸的作用。但为什么旁边的房间又有窗户呢?哎呀!你们怎么不问我为什么?”

我和老李忍不住笑了,顺势问:“为什么呢?”

“那是佣人的房间,因此可以开个窗。”我宁愿是佣人好了,免得憋死。老人手往下一降,指着门檐上的彩画——不是繁复的石雕、砖雕,明显的明代风格。“这房子是明初所建,这彩画有600多年历史啦!”说着又一跺脚:“你们老不问我为什么!你知道它为什么能保存那么久吗?不懂就问,要多问为什么!”

我们忍不住又笑了,说这不正听着你解释吗。原来,彩画用的不是普通的颜料,而是汗灵草、朱砂、牛黄等药材及其他材料调成的,可以装饰、防腐。画上有斑黄的痕迹,那是文革时期老人用石灰加水抹于其上保护下来的,后来清洗也没能洗掉。“看见荷花了吗?百年好合。”说完后,老人手向前一伸,一弯腰,说一声:“请进——”至此,我们才真正踏入这“明朝第一古屋。”






——古扇——

徽派古村落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动辄几百年,包括上晓起大夫第的这把木扇子^o^

江西婺源. 17.04.2

台長: 芦苇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