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6 10:05:40|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交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条小巷里拍照,村中一男一女两稚童好奇地围着我的相机转,就给他们拍了一张。看着自己的影像出现在小小的屏幕上,两个小鬼很是雀跃,想着农村小孩很少机会拍照,就说要不要寄给你们,他们说好啊,马上给我留地址。二小童低声商量了好久,写了一次又一次,我就在一旁拍一只吃奶的小狗。等他们写完了,把本子还给我,却居然——向我要钱,我大为惊讶!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碰到,在阳朔想拍两个坐在老屋前的老人家时被告知要收费,但这话出自两个读一年级的小孩,我还是意想不到。我说有没搞错,你们年纪轻轻就学会向人要钱了?我想说,洗照片和寄照片的钱我要不要向你们拿回呢?但没跟他们计较,毕竟是小孩子。他们被这么一问,显得很不好意思,开始互相推搪说是对方的主意。原来还觉得他们挺可爱的,现在一下子没意思了。我说还要往前走,没再理会他们,但二人跟在我和几个广州驴子的后面,一直来到训经堂,一座茶商建于民国初期的老房子。屋主人是一个老掉牙的老头子,当广州一驴用充满生猛海鲜味的粤式普通话说“老伯伯,可不可以跟你拍个照” 时,他伸出五个手指头,说:“可以,五块钱。”

“五块就五块吧!”驴子大概不好拒绝,一副覆水难收的样子。我不是搞专业摄影的,有些东西可有可无——贼性不改的我也更擅长于偷拍,杀人于无形;专此一行的人或要追求某种效果,夕阳下,古屋边,倚于一烂门槛上,端一破碗稀粥无齿下流,一种枯藤老树昏鸦的感觉。

两个小鬼的照片我会如约寄上。我知道根源。有时候一个人可以向左走,向右走,有轻微力量点拨一下,日后的路或会不同。我自己心术不正,但还是挺关心祖国花朵的成长的。

“五一”去从化,在钱岗古村拍灵秀牌坊,在牌坊后淋完菜的八旬老妪走了出来,站定,我心想这老婆婆咋那么合作?放下相机,她走过来,聊上两句后向我摊开双手:“你刚才拍了我,给我包封利是吧!”我大为惊讶,就算要钱也是事先讲好呀,哪有伸手就要?我一脸冤枉地说:“我是拍这牌坊!”言下之意,我还不想你站在里面呢!她“哦”了一声,没再追问,指着旁边一个挺着大肚子走过的少妇说:“这是我孙媳妇。”我心想这关我啥事,随口应了一声,只觉索然无味。我可以理解他们的做法,生活或许艰苦,但我不会花钱助长他们这一生存习惯。每次碰上这种事情,我都若有所失,they get, they lose.






——古村稚童——

二人在给我留地址, 可惜写完之后问我要钱。

江西婺源. 16.04.2004.

台長: 芦苇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