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5 17:52:56|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扮·惠安女服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这就是倾倒中外时装界的惠安女打扮。

到泉州的第二天,我们就踏上了去崇武的车。进入惠安境内,始见惠安女的踪影;渐行渐多,一身清丽的打扮,头巾飘飘地走在路边的集市中。我们三个丫头手舞足蹈,评头品足,再加上一口外地口音,令全车人为之侧目。

惠安女的花头巾比阿拉法特还有型。法哥头巾的缠绕有其统一之深意,惠安女头巾的用途却源自于平实的生活。这头巾把脸一遮,可以防风吹,挡日晒,如果脸型偏胖,还可以显得纤瘦。

从“头”开始,惠安女一身都是特色打扮——“黄斗笠、花头巾、银腰带、短上衣、宽裤筒,配得那精巧艳丽的头饰”。她们用小花巾遮着脸,却大方地露出肚脐。据说,“肚脐”和闽南话“发财”同音,而且“短上衣”干活可以不湿衣;全身服饰中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象征——

白色:云

蓝色:海,天

黄色:沙滩

黑裤则是鱼网

这一切,令我感觉和大自然是如此的接近,她们是海的女儿,大自然之子。

惠安女婚后,丈夫会打造一条1.5磅 - 6.5磅的银腰带让其戴上,噢,是不是想拴住她们呀?据说在这儿,财产集中在妻子身上,男人不轻言离婚。哦?

在惠安女民俗村东山脚下,我们碰见三个惠安女,一如传说中的形象。问可不可以拍个照,她们手一挥,转身上山而去。我们尾随而行——我们也要上山呀。三人各挽一小桶走在阳光里,海风吹拂着她们的五彩碎花头巾……我举起了相机。

上山是一条石板路,右边是山、是石,左边是树、是海。且行且看,蓦然回首,那三人却在我们身后。我连忙叫Tina,“快,配合我!”于是,Tina装模作样地摆Pose,我装模作样地取角度,只待她们一走近,镜头就转过去。其实我的作案手法极其拙劣,她们每走前一步,我的相机就挪一下,连她们自己也察觉到了,连连摆手。反对无效,我按下快门。而且演戏演到底,放下相机还指着Tina说:“你的伞翻了!”

——扮晒野。

后来才知,这民俗村是弃置的景点,除了山下一个采石场,山上一个军事禁区,以及山中一条路之外,别无他物。那三个惠安女拐了个弯,又不见了,引得我们纷纷猜想,她们到哪儿去了呢?山那头有村庄?还是到海那边采海蛎?说着想着只觉神出鬼没。洗出来的照片除了一条大路之外,会不会鬼影都没一个?

... ...还好,洗出来的照片一切正常,拍背影的是背影,拍正面的是正面,还看见人在里面挥手,当然并非致意而是抗议了。没办法啦,想当年唐师曾在中东边境线上,也是靠这等手段,拥抱拍膀,称兄道弟,才拍下了珍贵的独家照片。



——我拍的也是珍贵的独家照片哦^^

福建 泉州. 03.10.2002

台長: 芦苇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